奥多比(Adobe)现在靠什么在赚钱?

奥多比

我打算写两篇来讨讨奥多比,这是其中的第一篇;第二篇 奥多比,一家长久以来主业都没有强力竞争对手的上市企业写好后会放上来。

奥多比在软件界的成就不输微软

很多较资深的朋友或一般的投资人一直认为奥多比(美股代码:ADBE)还是二十年前那个靠Photoshop等多媒体产品,一招半式闯江湖的一家软件公司;就如一般朋友眼中的微软(美股代码:MSFT)就是Windows和Office一样。如果两者至今还是和多数人印象里的二十年前的样貌的话,两者绝不可能会有如今的地位和市值────这两家企业也是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一再用来做为企业竞争力和护城河举例的两大软件商。很巧的是,他们同一年在美股上市,也是我个人认为两家有较优久历史,在互联网出现前就成名至今,少数很成功的“纯软件 ”企业。

奥多比业务概述

根据2020年奥多比所公布的年度财报:

  • 年度营收美金128.68亿
  • 毛利美金111.46亿
  • 折合毛利率高达86.62%,就我个人记忆所及,在超大型美股上市企业中,应该只有两大信用卡网络企业威士(美股代码:V)和万事达(美股代码:MA)高于这个数字。
  • 净利52.6亿

营收的三大类型

业务营收(美金十亿)年度成长率营收占比
订阅11.626+21%90%
产品2.66-22%4%
服务和其它0.153-17%6%
总计12.868+15%100%

订阅分类

上表中的订阅那一项很重要,可以再细分如下:

业务代表性产品营收(美金十亿)年度成长率
数位多媒体(1). CreativeCloud Suite,也就是众人所熟知的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Premiere,After Effects,Dreamweaver,Animate,InCopy,Fresco,Muse,Lightroom,Dimension等著名的产品
(2). Adobe Sensei
8.813+22%
数位体验(1). Adobe Marketing Cloud包括Target,Experience Manager,Social,Media Optimizer,Campaign
Adobe Stock,Audience Manager,Primetime,
Behance,Portfolio等产品
(2). Adobe Analytics Cloud
(3). Magento Commerce Cloud
2.66+17%
出版和广告(1). Adobe Document Cloud包括Adobe Acrobat,Adobe Acrobat Reader,Adobe Send & Track,
Adobe Scan等
(2). Adobe Sign
(3). Print and Publishing包括Adobe Scan,Adobe PostScript,Adobe PDF
0.153+5%
总计11.626+21%
奥多比
credit:wikimedia

新业务的成功

数位多媒体因为多为众所周知的产品,本文不想讨论。

从第二个表来看,数位体验这大项营收的来源,整个都是近二十年来所新增的全新业务。另外,第三项的广告和数位签名也是全新的业务。为什么我要特别强调这些新业务呢?

  • 一个公司,尤其是像奥多比这种超重量级的上市企业。因为通常经营圑队都不愿冒险,只想吃安稳饭,保住他们的饭碗和庞大的利益,没有人会和天文数字的安稳薪俸和营收过不去,跑去冒砸饭碗的很大可能性,花钱做开拓新业务这种吃力不讨好,成功机率极低的事(而且通常这种事成功的机率和企业的规模大小成反比,超出您的想像吧!)。
  • 新的业务的营收占比和产品一直在增加,光是数位体验这一大项,2020年已占全公司营收的23%了,而且持续在增加。
  • 数位体验,广告和数位签名;都是看不见实体的业务,竞争非常激烈,投入的厂商很多。但获利丰厚,尤其是数位体验更是全新的产业,现在正是百家争鸣的时候,产业成功的尚未被定义,没有明显的领先者。而奥多比却已经从中获利,实属不易。

这两大项新业务为公司注入成长的新动力,充分展现了新的领导圑队的企图心,以及交出的成绩单。这也是我在《多样性对上市企业估值的影响》这篇文章里提过,奥多比是很少数美股的大型企业中,进行业务的多样性成功的案例────这也是为何市场投资人一直看好它前景的众多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