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的投资人失败的主要原因

高智商

在股票投资上,性格才是最后决定的因素,不是聪明才智和智商,也不是资金的多寡。我当然知道大多数人可能对我这项说法不以为然,但我只是说出大家不想承认,更不愿意说出口的实话罢了。

社会在奖赏高智商者

这在工作、读书、做研究上,没有人能否认聪明高智商的人的确占据优势。因为他们思考敏捷、理解力强、反应快速、判断精准、容易取得先机,可以打败大部份的人────因为这些场合下,聪明高智商的人,可以获得奖赏,高智商是成功的钥匙。这也是我的另外两篇部落格文章《为什么事业有成的经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资人?》和《为何股市投资所需的成功技巧,和成功的职场技巧工好是相反》的背后原因。

自以为是

聪明高智商的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鄙视他人,也听不见别人的入何意见────这点对投资而言是很大的阻碍和不利的性格特性。问题是这类人士通常不认为自己是如此,这才是危险之处。

喜欢卖弄小聪明

聪明高智商的人很容易就能指出别人的缺失,对人或事的弱点能指出一堆错误或不合理之处,也因此容易赢得社会和同侪的赞美,在社会上的大部份世俗的场合容易取得有利的地位、一生顺遂、享尽所有的好处。

但是投资不是科学、不存在绝对的是非、没有确定性、从来不存在权威唯一的圣经或指引据以判断、更没有公式。投资的要诀是试图找出较高的成功机率,市场充满的是未知和风险,没有任何的判断是无懈可击没有破绽,从来没有过。

但是卖弄小聪明的人:

  • 为自己找借口,找理由;千方百计挑剔他人;因为这些行为举止对他们来说,执行起来极为容易,似是而非,而且看来很合理。
  • 天生习惯性地指出他人的各种失败的可能性、挑剔、苛责他人。
  • 汲汲营营地找出和种不合理之处,藉以显示出自己的优越性,并试图赢得赞美。
  • 充满主观地鄙视他人的观点,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总是为反对而反对;但却提不出自己的方案。

这世上所有的观点,要反驳都很容易,但问题是您自己的观点是什么?您的根据和事实是什么?

不愿意投入心力

大部份聪明高智商的人因为理解力过人,读书工作都很顺利,出生至今,仰仗着天赋异禀;对大多数的事,只需要比大多数人付出较少的心力和关注,通常就可以取得比这社会上多数人更好的成就,这都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但是大家都忘了一件事,股票投资能大获成功的投资人,几乎都是基本分析者,从来没有技术分析者能获得最后长期的胜利。在投资和累积资产的这条路上,不只是股票投资,时间和坚持是唯一的充分必要条件,这点适用于任何的资产累积方式,例如房地产、黄金、股票。“ 只要是基本分析,就需要投入相当大的心力 ”,有好的聪明智商和天赋会有些许优势,但也仅慬是很少的优势。在需要花心力、时间、坚持的所有的事情上,高智商的人不会有优势,在我看来,这反倒而会是劣势────因为有好的聪明智商和天赋者都会仗着很好的理解力,通常不会愿意花太多心力深入研究,只稍微看一眼就倾向做出最后的武断决定,而且总是很主观,没有耐性。约翰.特雷恩曾说过一句肺腑之言“投资是一细节的游戏”正是这个道理。

惨的事还在后头,智商高者一般来说,更不愿意进行枯燥、孤独、烦琐无味、长期、而且重复的工作。但是成功的投资,一定需要进行枯燥、孤独、烦琐无味、长期、而且是一再重复的企业基本研究,别无他法────但聪明的人几乎都不愿意做这些事,因为骨子里面,他们认为这些事是头脑不佳的人在从事的工作,从事投资一定会有较好的方法可以取得较好的报酬和绩效的,不需要用这种“笨方法”────这一点很致命,内心的优越感作祟;当然他们也不会承认。

我个人的看法是,这一点是造成聪明高智商的人投资无法成功的主要因素。很不合理,非常细微,一般人不会重视,但确实就是根本的原因,只是多数人很难察觉这点,不愿承认,也不愿意正视努力用功的重要性罢了。

自我感觉良好

聪明高智商的人都有自大、傲慢、轻视的性格特点,这些特点在投资上个个都会成为致命的缺陷。不论成不成功,投资人都应该随时对市场怀有谦卑之心,原因很简单,股市投资复杂的程度超越人类所能控制和想像的程度。

这些特性还会造成另一项结果,就是凡事武断和先入为主,总认为自己最聪明,自己一定是对的,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思考和做事的方式。不愿意进行深入的思考,在其眼中,总认为所有事情太过简单,可以轻易搞定。但市场不是这样运作的,投资的世界比这种思维复杂和困难多了;在投资的世界里面,很多重要的事情总是需要时间,需要深入探究,花时间钻研,无法一蹴可及,很典型的一些突破点,往往是发生在很细微,常人很难发觉的地方。

不认为有能力圈这回事

在2011年3月23日的国土报(Haaretz)》中,巴菲特所一再强调的能力圈“重要的是知道你知道些甚么,和知道你不知道些甚么。” ───其中的重点就是边界很重要,要承认自己力有未殆;而且自己对这世上大部份的事是不理解的。这也就是凯因斯为何会说出:“对于未来,我们就是不知道。”这句名言的原因。但是高智商的人普遍都会落入一种迷思,认为自己无所不知,从来不会承认自己所知有限。

性格最重要

2006年的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性格也很重要。独立思考、情绪稳定以及对人和投资机构行为的敏锐理解对于长期投资成功至关重要。我见过很多非常聪明的人缺乏这些美德。 ”

高智商
credit: flickr

投资没有所谓的聪明或高智商

最后,我要提醒大家,这个世界上没有你我想的那么多聪明或者高智商的人。 大多数人都是自以为聪明或智商高; 尤其是在投资方面,没有所谓聪明或高智商的人可以有优势,但有可能通过持有正确简单的投资理念,努力工作,做长期持续的基础研究,积累经验───这里面的大部分问题 世界上的人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只有极少数人愿意长期做这些愚蠢无聊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成功的投资者很少见的原因。

不要因为小窍门就自认为是个天才

凯雷投资集团(股票代码:CG)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戴维·鲁宾斯坦 (David Rubenstein) 表示:“最重要的是阅读,知道你要做什么,不要因为自己有一些小窍门就自认为是个天才。你的预期回报率要现实一点。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人们犯的最大错误就是追涨杀跌。 只要对你的回报率预期保持现实即可。”

结论

蒙格在波克夏2023年的股东年会上说得很好:“价值投资者应该乐于赚少一点,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聪明人都试图以智取胜,想要掌握著更多的东西。”

但巴菲特表示:“这些人正试图在其他投资人不必进入的领域,试图以智取胜。世界绝大多数人都是短视的。”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高智商的投资人失败的主要原因〉中有 4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您这一篇文章,让我再去回读“投资终极战”这一本书,有一段写道投资人要有二种能力,一是知性能力(也就是能力圈,分析财报与产业发展特性等能力),另外一种是感性能力(也就是所谓舒适圈,面对市场先生制造混乱与不安,可否保持冷静与理性能力)。

    这两种能力如果重叠越多,就是你的优势所在,不管是否高智商,这二方面都须各自修炼,太过自信于能力圈之外,可能也失去舒适圈对市场理性的判断,需要了解自己优缺点,才能摆脱市场先生对你的牵制,有时善意忽视也是需要的,投资就是一个过程,从来就不是”有趣的“,需要长期加耐心,如果无法克服自己心魔是很难成功,这也是我一再反复阅读的心得。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