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Costco)如何赚钱?

好市多

我会写两篇关于好市多的文章,今天是第一篇,侧重简单的介绍。另一篇关于好市多的部落格文章则为《好市多(Costco)的护城河,和竞争者的差异》。

我的书中相关的内容

我在我的两本书中都专文介绍过好市多这家公司,书中的内容不再重复,请投资人参考我书中专门的小节介绍:

  • 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5-4小节中,233-238页:这一整个小节对好市多这家公司有专文的介绍。
  • 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2-3小节中,128页;以及2-3小节中,124-126页;这一整个小节对好市多这家公司有专文的介绍。

公司简介

超级成长股不一定在热门的产业

很多朋友一直向我反映,自己没有科技领域的能力圈,美股会大幅上涨的又都是科技股,这样自己致富的可能性会降低很多。其实不然,原因很简单,首先,好企业很罕见,长期并集中投资于几家投资人自己真正熟悉的企业,您就一定能致富。而且投资科技股,产业变化快速,波动过大,可能也不适合多数的保守型投资人。除了我之前写过的发现民生产业里超级成长股的可能性那篇文章外,今天这篇文章,可以向各位证明超级成长股,不一定在科技产业,平凡的产业也能发现超级成长股。

为什么谈好市多?

许多朋友抱怨美股上市企业,自己根本都接触不到,很难实地查访(股东嘛,主人总想要随时巡视一下库房),像耐吉(美股代码:NKE),我只看得到成品,接触的都是经销商,公司长什么样子我都不知道,在美国那样远。但我想如福尔摩斯办案一样对上市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否则我买它的股票心里不踏实。好了,这家企业可以让您高兴时就随时去,看它的仓储看个够,它在台湾目前有14家分店,1997年进入台湾,至今已经25年了,从北到南都不难发现该企业的分店。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 一书里面的第2章,第2-3节,以及第3章,第3-1节也多次以好市多(美股代码:COST)为例,来说明企业的护城河。建议有兴趣的各位朋友,可以看一下我在书中这两处关于好市多的分析。

好市多的经营内容

好市多的业务不需多作说明,就是传统的超大型量贩大卖场,是典型的实体零售业,经营业务包括食品、生鲜、电商、衣着、3C手机电脑、家电、药局、民生用品的商家。在台湾,因为幅员有限,我们看到还只是个缩小版的好市多。就我实际去过的美国的好市多的许多卖场而言;美国的好市多卖场和沃尔玛(美股代码:WMT)等其它大型超市比较,人也比他们多上许多,但没有多到像台湾这么夸张。但他们的花样就更多了,不仅产品项目变化较大。每家都会有加油站、卖10克拉的大钻戒,销售私人飞机服务、保险、信用贷款,服务简直让人目不暇给。

电商

好市多电商部门产生的电子商务净销售额约占公司2020年净销售额的6%,这已经比2015年的3%成长了一倍。2020年疫情高峰时,电商部门第二到第四曾有75%到101%的惊人年成长率。

但这个数字也表示,好市多的顾客群,主要都是亲临卖场者占大多数。

业务和估值

估值

好市多证明了,它是很少数能抵挡亚马逊的零售商,各位只要看一下以下的估值表就好了:

好市多亚马逊沃尔码
股价549.733,580.41146.54
市值(十亿美金)242.8841,816408.627
过去1年股价表现41.54%12.05%-3.34%
过去5年股价表现 261.65%383.62%106.74%
P/S1.244.020.72
P/E48.7870.0751.6
股利殖利率0.57%01.5%

请各位特别注意它的本益比,不会比亚马逊差到那里。亚马逊在华尔街被归为科技股,还有寡占利润丰厚的AWS云端部门。但是,好市多不是科技公司,就连电商部门都比亚马逊差多了,更没有啥云端部门这种现金牛,它是很传统的实体通路的零售业。能有比大多数科技公司还高的本益比,和其它的估值;各位就可以看它多受投资人欢迎了。如果我把上面这个表格的公司名称遮住,大家一定认为这是那一家火红的新上市的SaaS企业呢。您可能会说和沃尔码差不多,但是,请您看一下过去一年和五年的股价表现!

业务表现如何?

表现年成长
2021年度营收(美金十亿)192.056+18%
2021年度会员费收入(美金十亿) 3.877+9%
2021年度净利(美金十亿)5.007+25%
2021年度毛利率 11.13%+7bps
2021年度持卡会员数(百万人)111.6+5.78%
2021年度全球分店数目815+2.516%
好市多
credit: AmCham Taiwan

投资人的回馈

股利

季度金股利

好市多目前的股利殖利率接近0.8%,它看起来不是很多。然而,过去的10年间,好市多的年度股利增长超过277%,这是一项很不起的成就。

不定期的特别股利

好市多是极其少数,除了会每季发现金股利外;三不五时还会时常加发额外大额的现金股利的上市企业。在过去的10年中,好市多就发了四次的特别现金股利。以2021会计年度为例,就发过两次特别股利:

  • 每股美金十元(2020年12月)
  • 每股美金十元(2021年4月)

股票回购

股票回购方面,好市多也不落人后,2021会计年度内,就回购了31万8,000股,折合在外流通股数的0.0072%。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好市多(Costco)如何赚钱?〉中有 5 则留言

  1. 还好北台中店开了,因为南台中这边一直很塞,
    目前黑五已过,今天早上10点南台中的停车场已满8成,好市多有一些商品CP不错,持续回购率很高!
    个人认为台中在海线区应该也可以再开一间,以便当地民众前往消费。
    中国的新据点可以陆续开幕的话,对长线投资人来说应该是乐见此事,不过眼前首要问题应该是处理供应链LT与港口壅塞的问题。

    1. Steve,中国会决定好市多未来股价,我正在写另一篇闗于海峡两岸外国零售商的分析,写好后会放上来。

      1. 感谢您的大方分享,
        也很高兴能够透过您的观点,解开一些我们看不到的地方。

  2. And老师好:
    最近Costco 股价创历史新高,让我回头看看您这篇文章,她是如何赚钱的,
    企业文化应该是她独有商业模式,别人可以模仿但不一定可以做到她这样,
    也许是成长股最近大幅下跌,大家回头找价值股,但好市多目前本益比之前都还超越50倍,目前也是47倍附近,实在不符合价值股选股标准,倒是像稳定成长股,与SPY ETF股价比较,
    虽不至于亦步亦趋,但整体走势倒也很像,长期报酬获利略高于SPY,
    经济好转好市多确实获利略高于Walmart,但经济衰退他的营业额还是大幅度滑落(虽然只占营收30%),股价似乎也比较不抗跌,以目前的本益比似乎不便宜,但如果可以大幅下跌,历年平均本益比30或以下更好、这支股票不失为SPY500 ETF外,另一个稳定获利股票,难怪蒙格大力推荐,我也认为这可以是投资组合中,产业分散好标的股票。

    1. Peter您好,
      您说到重点了,它实在太太太贵了,比多数优良的科技股都还贵上许多;我个人认为是有点道理(我是指比很多科技股都还贵,并不是认为目前的股价合理,怕您误会我的意思),因为多数科技股只能生存一个世代(二十年),能像微软IBM活过50年者是少数,但有竞争力的民生必需行业中的企业,活上百年以上很合理(PG,JNJ,KO,CL….)。我推测这是为何投资人即使这么贵还愿意追的可能因素之一。您看过去三个月大家在跌,好市多股价却没什么受损.
      前几天好市多才发布3月的业绩比去年同期成长17.2%(他即使疫前也很少低于12-13%),在民生必需行业的平时,这是很惊人的数字,因为现在已经没在封城了。大型卖场如Walmart在封城时的季成长也才5%左右。两相对比,您就可以知道两者的差距有多大。
      这也是为何蒙格把他身上的私房钱都拿来买好市多的原因,好市多是他仅有的三支个人持股之一(阿里巴巴是用公司的钱)。
      而且台湾也有好市多,所以我们可以就近去验证. 好市多太值得研究,以后有机会,我会再谈这家公司.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