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阿里巴巴的比较(下集)

腾讯与阿里巴巴

之前在我的部落格写过几篇有关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当代中国最大型也是代表型科技巨擘的深入文章,都获得不少朋友的热烈回响。这篇文章要探讨的则是更深层次,造成这两家企业现在经营上重大差异的背后原因。

关于这两大中概股的基本介绍和不同,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比较(上集)》的说明。

重视投资人的程度不同

阿里巴巴马云曾说“客户第一,员工第二,投资者第三”企业不能依靠股东生存,不能一味取悦投资者的话,引发轩然大波(宏碁的原则也很类似)。

腾讯的马化腾则曾说过,他发誓过,不让投资人失望。

口说无凭,展现在下面两个事实上:

  • 腾讯股票会支付股息,殖利率0.34%。但阿里巴巴,即使帐上现金比腾讯多得太多了(腾讯帐上有现金美金335.97亿。2021年第二季为止阿里巴巴手上有美金现金805.65亿,比苹果公司626.39亿还多,年增42.06%,现金还在持续爆增中),还是一毛不拔。从不发放股利。请记住:股息是散户小股东最直接的利益。
  • 过去7年两者的股票报酬率:自阿里巴巴上市(2014年9月)至10/21/2021以来两家企业股价走势的表现比较图;腾讯总回报336%,阿里巴巴总回报只有101.38%。

创办人个性上的极端差异

马云和马化腾两人的个性和背景有着极大的不同。马云是受西方教育的(他本人是英文系,虽然没出国唸书),他自己长期以来也有一堆外国友人,加上受蔡崇信的影响很深,公司又在美国上市,因此作风洋派。马云是个策略家,喜欢吹牛,马云喜欢向媒体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到世界各地出访,发挥自己和阿里巴巴的影响力,做事只看长期远景和大方向,不计眼前利益。

马化腾是软件工程师出身的(他自己喜欢别人介绍他是程式设计人员)性格,话不多,生性害羞。喜欢开一整天的长会,个性谨慎小心,凡事考虑再三(这点是典型的技术人员工程师思维和逻辑),他几乎不会说英文(小米的雷军英文就更差了,因此还必须找外国人帮他出差,办发表会),马化腾很少受访。在高盛的刘炽平加入前,公司几乎是个很中国的土公司。早期因为公司主要收入靠电信公司和最大股东TomTom(美股代码:TMOAF)的背后支持,因此练就了必须和所有电信公司高层深入打好绵密深入人脉的基本功(这点和阿里大不相同,电信公司对电商而言,没那么重要),后来又搞QQ和微信,变成中国必备的国民通讯平台,要说官方不监管,关系不佳,这不大可能。

如果投资人您对腾讯公司有兴趣,买它股票前,我建议您一定要先读过吴晓波写的《腾讯传 》这本书。

公司的管理文化

腾讯企业的经营比较松散,授权各事业体或子公司按自己的文化经营,不会介入细节,只要交出经营成绩,并和母公司经营方向一致即可。但阿里巴巴完全不同,采取的是中央集权军事化的一条鞭管理,所有的人事,文化,后台;全球都强迫必须和母公司一致,没有妥协的余地,这也是阿里巴巴在中国之外的分公司经营碰壁的主要原因。

企业投资方式的重大差异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的5-1小节,347页提过两家公司几乎垄断了中国新创企业的投资。

腾讯基本上只做单纯的入股投资,不会介入被投资企业的经营,但阿里巴巴一定会介入被投资方的经营。

这反映在愿意接受投资者的数目上,接受腾讯投资的公司多于阿里巴巴。这是人性,没有人愿意被卡住脖子,在背后对你凡事指手划脚。

现金处理方式的不同

前面提过腾讯帐上现在有现金美金335.97亿。2021年第二季为止阿里巴巴手上有美金现金805.65亿,比苹果公司626.39亿还多,年增42.06%,现金还在持续爆增中。两者都是典型的现金牛企业,但这也反映出一种长期现金使用上思维的不同;阿里巴巴偏好屯积现金,唯一的几种可能就是:

  • 不发股利所致;阿里巴巴不发股利,导致现金太多。
  • 业务的周转:两者寡占中国的支付市场,唯一的可解释的差异就是电商业务需要较大的周转金,但这又似乎说不大过去,因为阿里巴巴和京东(美股代码:JD)或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不同,走的是轻资产路线,所需的资金比这两者少多了。
  • 阿里巴巴偏好迅雷不及掩耳的大型并购,需要立即的现金,这点的可能性较高。

投资人切莫因为阿里巴巴的大量现金太过高兴,因为现金太多表示企业资本运用上的不良,对上市企业而言,长期来说,并不是个好现象。

重要性在那里?

投资人一定在看完本文后,有些人会下意识地说,我只投资它的股票,知道这么深入干什么,没这个必要耗费心力读这么深入和烧脑的文章吧!其实并不然。

  • 投资人的直接报酬:这些东西的影响已经展现在过去7年来,两家企业给投资人的回报上了。腾讯总回报336%,阿里巴巴总回报只有101.38%。
  • 企业和人一样有惯性:除非公司重组或破产,否则只要这两家公司继续存在一天,这些大方向都不会有重大改变,因为这些是公司的文化,根本原则,经营方式────不可能更动。
  • 影响未来:这些东西是公司经营的大方向原则的指引,会一直影响到公司下市结束。当然就会影响未来投资人的报酬率。
腾讯与阿里巴巴
credit: Pandaily

本文的目的

预测未来不可能,但是如果是基于事实,特别是过去长期经营无法更动的历史,再加上您的合理推论,是可以做出最后正确明智的投资判断的。这样成功的机率就大多了,本文的目的就在这里。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腾讯与阿里巴巴的比较(下集)〉中有 1 则留言

  1. 结果阿里开始分发股息了,但直至今日,阿里的表现让我失望,没有符合预期,中国连教培都回来了,马云回来到目前为止没有太多改变。

    零售业遭遇诸多强敌,我因此决定把一半的阿里转向PLTR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