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Amazon)和阿里巴巴(Alibaba)的比较

阿里巴巴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业务,在各方面几乎是一样的,因此两者具有高度的可比较性。正当亚马逊今年股价并非很好,而阿里巴巴则是崩跌了40%以上的现在,让我们来比较一下这两家在中美两国,各据一方的电商巨头。

关于这些主要的电商企业,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以下部落格文章的说明:

业务估值上的比较

主要的业务比较表

我曾经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第5章的5-1小节348和349页列了一张阿里巴巴的业务表,现在我把它修改为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直接比较。

业务领域阿里巴巴的品牌、事业体、和投资的公司亚马逊的品牌、事业体、和投资的公司
金融科技蚂蚁集圑支付、贷款、信用卡、先享受后付款(BNPL)────主要都是蚂蚁自己的服务来提供 亚马逊支付、贷款、信用卡、先享受后付款(BNPL)────主要都是和厂商合作,由厂商提供
云端运算阿里云(Aliyun)亚马逊的AWS部门
物流菜鸟网路(CaiNiao)亚马逊配送(Fulfillment by Amazon,FBA)
数位广告中国市占第一,高于百度和腾讯北美市占第三,次于字母和脸书
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
C2C电商淘宝、闲鱼、迅犀亚马逊第三方商户服务
B2C电商天猫亚马逊自营电商、亚马逊第三方商户服务
跨境电商AliExpress、考拉、Lazada、Bukalapak亚马逊在各国的直营网站
实体零售盒马、大润发、银泰全食超市,亚马逊无人商店(Amazon Go),亚马逊实体店
软体钉钉、UC浏览器、YunOS 亚马逊软体市集
游戏阿里游戏亚马逊游戏
娱乐阿里影业、优酷、音螺(虾米音乐) Prime视频、亚马逊音乐
医疗健康阿里健康(港股代号0241)Amazon Care,PillPack,Halo健身
媒体传播南华早报、财新传媒、微博(美股代号WB)、哔哩哔哩(美股代号BILI) 华盛顿邮报
硬体装置天猫精灵、平头哥半导体、中天微Echo、Ring智慧居家、Kindle阅读器、Fire TV电视棒、Graviton和Inferentia晶片、Fire平板、穿戴装置
汽车⼩鹏电动车(美股代号XPEV)、斑马网路、高德地图、高德叫车Rivian(美股代号RIVN,亚马逊占22%股份)

估值比较表

就11/23/2021的收盘价来说,以下为两者的目前估值比较:

亚马逊阿里巴巴
股价3580.04133.6
市值(十亿美金)1,820363.31
今年以来股价表现+12.35%-41.34%
P/S3.992.91
P/E7018.88
2020营收(十亿美金)和成长率386.064(37.62%)109.468(+52.11%)
2020净利(十亿美金)和成长率 21.331(+94.08%)22.980(+8.92%)

两家公司主要部门的比较

电商部门的比较

大家别忘了阿里巴巴是在美国上市,产品在美国当地没有可见度,即使有高速的业务成长(2021年之前,几乎每一季都在30%以上,而且持续多年。以它是美股前十大的企业而言,这是很惊人的成就),也没有受到投资人应有的估值认可。不像它的同业亚马逊的成绩和成就,美国人感受得到,因此会受到相当的追捧,享受应有的高估值(请注意,亚马逊在阿里巴巴上市和其后两三年,市值是小于阿里巴巴的。亚马逊的营收成长也没有优于阿里巴巴)。就电商部门而言,亚马逊的国际部门几乎很难获利,近年才有盈余;而阿里巴巴的电商部门,不仅一直以来的EPS就是正的,而且获利丰厚。

对于市场份额和年度平台电商总交易额(GMV)来看:

亚马逊阿里巴巴
在本土电商的市占率 北美电子商务市场份额的 39%(eMarketer 2020 统计)53.3%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份额(eMarketer 2019统计)
在对方母国的市占2010年收购卓越网市占率超15%。2019结束中国“亚马逊集市”市占不到1%2014年阿里巴巴买下“11 Main”的电商平台进入美国市场,但仅推出一年就关了
年度平台电商总交易额(GMV) 2020年GMV 3,000亿美元 (贸发会议统计)2020年GMV 1兆美元(贸发会议统计)

两者的云端部门比较

2020年,亚马逊的AWS只产生了全公司11.75%的营收,贡献了全公司67.82%的营业利润。就净利而言,AWS产生了63%的总净利。可以说亚马逊是拿AWS部门所产生的现金流,来挹注其它的部门的发展。

至于阿里巴巴的云端部门阿里云(Aliyun)的营收占全公司总营收的10%,而且它的EBIDTA在2020年已经是正的了,这表示部门是一个已经开始在为公司赚钱的部门。

2020年Gartner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报告显示,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巴巴阿里云、Alphabet的GCP市场份额分别为40.8%、19.7%、9.5%、6.1%。

物流部门的比较

马云的阿里巴巴走的是轻资产路线,所以自己不想养送货大军,这可以理解。早期没有菜鸟网路时,阿里巴巴靠的是第三方的物流,也就是它自己不负责送货,这也是为何阿里巴巴的净利润率很高的原因。但是现在它的物流已变得较为复杂,核心的后勤仍是由菜鸟网路这个后来并购来的公司负责,顺便一提,菜鸟网路的价值只排在蚂蚁,阿里云等中国独角兽之后,大概在中国可排前十名,总之很值钱。菜鸟承诺可以在72小时内送达世界任何角落,用的是自己的飞机。在中国,除了顺丰外,所谓的四通一达等五大快递公司,阿里都是大股东,阿里是利用这些关系子企业来送货,即使现在有菜鸟网路,还是这样做。

亚马逊则和京东(美股代码:JD)一样,一开始就是靠自己的物流人力配送 ,这个部门称为亚马逊配送(Fulfillment by Amazon,FBA)。照理说亚马逊养这么多人送货不合理,是的,这也是为何亚马逊电商部门的营运利润只有整个公司的1/3的主要原因,国际
部门还至今三不五时亏本,也正是这个道理。而且亚马逊至今还是有部份靠第三方送货,只是比例在逐年下降中。亚马逊物流能量很惊人,占全美1/5的量,现在已超越联邦快递(美股代码:FDX),成为美国第三大的包裹快递公司,据亚马逊全球消费者部门的执行长大卫克拉克表示公司将在2022 年初,将会超过UPS(美股代码:UPS),成为仅次于美国邮政服务,成为美国第二大的包裹快递公司。2019年时美国银行估计亚马逊自己运送了58%的包裹。截至2021年8月下旬,亚马逊自己投递了大约66%的包裹。更惊人的是它的物流效率,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第2章的2-3节130页提过,亚马逊投件平均3.4天到,业界是平均是5.6天。

数位广告

亚马逊在北美数位广告在过去短短几年,已经进占到市占第三约6.8%,仅次于字母的38.2%,以及脸书的21.8%,令人惊讶。

相较下,令更多人跌破眼镜的是阿里巴巴在中国的数位广告业,市占约25%,长期以来都是第一,远高于百度和腾讯皆约8%。

eMarketer在今年的报告中指出,全球的数位广告市占如下:

  • 字母29%
  • 脸书24%
  • 阿里巴巴9%

亚马逊在中国,阿里巴巴在美国

亚马逊在中国,不论是电商,或是云端业务;几乎都没有能见度。亚马逊在中国并没有像脸书(美股代码:META)或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被明令正式禁止,但不会是中国网路买家的热门电商网站。要很公平地说,外国的实体零售业几乎都无法生存,不是只有亚马逊,线上电商也没有好到那里去────主要的因素是所有外商,实体或线上,没有例外,都水土不服(这无关政治) ,赶不上中国本土的对手,不论是服务的广度,效率,本土化。即使是法国最大的家乐福,德国最大的麦德龙(Metro),美国最大的沃尔码(美股代码:WMT),法国的欧尚,台湾的大润发;几乎都很难立足,就连沃尔码都一再被传出要撤出中国。另外,亚马逊的云端部门AWS,努力了许多年,虽然功能不差,也都难敌中国本土的同业,因素太多了。目前主要是利用白手套在经营。

这种现象和阿里巴巴在美国是差不多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阿里云在美国是被政府明令禁止的。中国的卖家会到亚马逊上卖东西,美国人基本上网上购物也不会想用阿里巴巴。

这在商业界,是一件很吊诡的现象,因为以这两家企业的规模和提供的服务,理应在全球前两大国都有相当的市占才合理,但事实则不然。主要是政治因素,以及双方人民自觉性,几乎可以说是相互抵制的结果所导致,只能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案例。

非商业因素的干扰

阿里巴巴一直是华人热门的投资标的

长久以来,阿里巴巴(美股代码:BABA)一直是海峡两岸的投资人较热衷的美股投资标的。原因很多;例如它是中国企业在美股上市的最大市值企业,比起美国人而言,华人对它较熟悉等等原因。

被诅咒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在2014年于美股上市时,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市案。但是阿里巴巴自上市以来,命运多舛。因为它一上市就是个有大量盈利的企业,这在科技业很少见,就电商而言,更是绝无仅有的很少数的案例(大型电商是唯一的一个)。但是开始的前两年,美国投资人就觉得以欧美的电商同业都大幅亏损,阿里巴巴竟可以有大幅的获利(请注意是净利,不是现金流,也不是EBITDA),很不可思议,直觉其中必有蹊跷。因此刚开始就有许多投资人认为财务造假,不相信阿里巴巴的财报,但是没有一家提出过任何证据证明阿里巴巴的财报有问题────结果许多投资人对它进行放空,造成股价自始至今都被压低。

如果阿里巴巴是美国企业

我个人长久以来就在思索一个假设性的问题,但也并非没有意义。如果阿里巴巴是美国企业,或至少不是个中国企业,就我个人的经验和看法,阿里巴巴的市值当不仅止于此,至少会是目前市值的3倍或是5倍。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

  • 如我前面所谈的,阿里巴巴上市以来就似乎是一家被诅咒的企业。
  • 因为它是美股前十大市值中唯一的中国公司,被美国人视为中国企业的当然代表。
  • 川普以来,反中抗中变美国的全民运动。
  • 美国的证管会主席和公开在电视上,要求美国投资,避免投资中国的股票。
  • 美国政府明令禁止阿里巴巴在美国营业。
  • 2020年10月底,蚂蚁上市案突然被卡关后,持续一年多的中国政府在各方面的监管动作,目前并没有停止的迹象,造成所有中概股大幅下跌,有的还跌去80%以上。

这些因素,都和阿里巴巴的业务表现无关,但一定程度上大幅度地压抑了阿里巴巴的股价,因此会说如果它是美国公司,股价应有3.0到5.0倍,一点也不过份。别忘了,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业务,在各方面几乎是一样的,也就是股价估值是有可比较性的;而且市场份额和年度平台电商总交易额(GMV),阿里巴巴在这两项电商业最重要的指标,都明显优于亚马逊。但请您看一下,他们两家公司目前的股价和估值,您认为合理吗?

阿里巴巴
credit: vr.com.vn

这就是投资的困难之处

看完本文、我之前写的《中概股的最大风险—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例》 、还有《腾讯和阿里巴巴》,正常的投资人一定觉得阿里巴巴的股价估值多么地不合理。前一小节里面的前几项是投资人的心理偏见,和事实或成绩无关。后面则和监管法规有关,这些都是上市企业本身控制不了的地方。当然,这也是股市复杂,投资困难的地方。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亚马逊(Amazon)和阿里巴巴(Alibaba)的比较〉中有 8 则留言

  1. 林老师,感谢分享。请问一下,阿里巴巴GMV约1兆美元,营收只有1,094.68亿美元,为何差异这么大? 另外,阿里巴巴的代号好像误植为AMZN。谢谢

    1. Simon好,
      我的确把阿里的代码写错了,谢谢指正;并向大家致歉。

      您提了一个很内行的问题,因为两者对卖家的收费差很大。亚马逊为26.7%-15%,阿里巴巴只有2.5%。我推估的原因是:
      (1).中国电商竞争非常激烈,虽阿里在中国市占为50-55%,但京东,拼多多皆不是弱者。
      (2).亚马逊收费的花样比阿里巴巴多太多了,比如广告,排行,FBA….商家若把所有费用合计,且都接受亚马逊所提供
      的商家服务的话,可以高达40%左右。

      同一个行业里,费率决定毛利。

  2. Andy老师好:
    对于您这一篇世界东西方二大电商对比,美股投资人对阿里巴巴似乎有莫名的低估,以一家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最大企业,竟然可以P/E值是亚马逊的1/4,且低于20倍,基于事实根据极度不合理,Amazon这么高本益比,似乎对一家电商主业没啥赚钱,却可依据云端服务给予高估值,美股有时会有说不出的道理,况且阿里云在中国是市占很高(虽然刚起步但前景看好)还领先腾讯很多,要说给nVidia高估值还略有道理,毕竟nVidia在各方面都有很大想像空间(而且似乎都是可能达成),即使如此,nVidia本益比90多还是要强力拉回,要投资人现阶段接受100倍本益比是很难接受,股价短期是投票机(被消息面左右),长期是体重机(冷静后回归基本面),在目前各大巨头股价都是短期新高,我倒认为阿里巴巴这么大企业,目前安全边际这么大(风险小报酬大),实在是长期投资机会,如果比照SPY ,VOO这些ETF投资方式给他十年,不敢说超越Amazon,再重回市值是美股前十大,也并非不可能。

    1. Peter您好,
      是啊,看了我发的这篇文章的读者,如果稍微思考一下,应都会如您一样的看法———估值实在非常不合理。
      阿里云在中国的市占约40%,全球范围市占落后亚马逊和微软,和谷歌相当约7-9%,它在去年EBITDA就是正值,因此算是阿里集圑下最值钱的单位(蚂蚁经IPO的挫败,市值估价只剩30%)。
      您列的这些看法之外,阿里最大的困难(宿命)说穿了就是因为它是中国企业,树大招风,去年之前西方投资人的刻意放空,加上美国政府公开的打压,如今再加上中国监管,腹背受敌,短期内很难解决。

      大家都忘了,阿里巴巴是一只现金牛,至上市以来一直都是,过半的市占也很穏定。但总之,阿里巴巴的估值极不合理是事实。

  3. Andy好
    请问阿里巴巴 2020净利(十亿美金)和成长率 22.980(+8.92%)
    拿2019年跟2020年比,是不是净利成长率50%以上比较对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