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可能有公式,但成功有方法

公式

本文会一再引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的文字,所指的书中文字,就是我的这本书。

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投资人的根本问题在投资观念和心理,不是选股》。

股票投资是门艺术

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1-1节,第18页,一开始我就有如下的一段话:股票投资是一门艺术,不是一门科学,不存在经简单的数学公式计算就100%保证一定能赚钱这回事。但投资要成功还是有方法的,如果你天资聪颖更好;但只要努力,有一般水准的能力,再加上一颗渴望成功致富的决心,为此愿意长期坚持投入,是可以靠股票投资成功达成致富目标的。永远记住这句话:“正确的投资观念,以及采用简单且已被许多成功的投资人士验证过的投资方法,抱持这个观念永远比如何选股来得重要。”

投资大师们的一致看法

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1-2节,第27页,则有如下的一段话:事实上,股票投资属于经济学领域,不是数学或物理等科学定律,并不存在着用简单数学公式就可以轻易得到 100% 正确的答案。现代经济学大师凯因斯就曾指出:“原子假说在物理学表现出色,在经济学这门学科中却失效。”因为整体不等于部分的总合,比较数量的结果不具意义,小变动也可能造成大影响。凯因斯坚持:“经济学不是自然科学,而是道德科学;也就是说,经济学包括了反思与价值的判断。”

书中1-2节,第28页,还有如下的一段话:霍华.马克斯曾表示:“投资就像是经济学,比较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传奇投资天王彼得.林区也说过类似的话:“股票投资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在科学上,当你说‘哦,我明白了’时,你会想出答案。但在投资上,如果等到你彻底想明白了,股价可能已经翻两番了。所以你必须得承担一些风险。”“对于那些受到呆板的数量分析训练的人,处处小处着眼,反而变成股票投资不利的因素,如果可以通过数学分析来确定选择什么样的股票的话,还不如用电脑算命。选择股票的决策不是透过数学做出的,你在股市上需要的数学知识,早在你上小学4年级时就已经全部学会了。”

巴菲特则相信“评价企业是科学也是艺术”,他知道无法用精确的量化或科学计算方式,得到股票的真正价值。但是投资人还是可以运用非量化的方式(例如加大买进股票时的安全边际、评估经营团队的能力、判断企业是否具有持久的竞争力、企业是否已经证明能持续保有创造盈余的能力),以弥补评量企业股价时不够准确的缺失。

大部份人凡事迷信科学

书中5-1节,第325页,有如下的一段话:凯因斯和巴菲特都反对在为股票估值时,使用造假的精确性。因为股票投资从来就不是门科学,而科学最主要的特性就是推论和假设能用数学公式表示,且经得起反复计算验证并得到相同的结果。

书中5-2节,第358页,有如下的一段话:巴菲特的策略和凯因斯非常相近,他们认为“评价企业不是科学,而是艺术。”影响股票市场价格和公司经营的因素非常庞杂,而人的预测能力是非常有限的。

书中5-2节,第361页,有如下的一段话:爱因斯坦曾在他的实验室挂上一则醒目的标语:“重要的事物未必可量化,可量化的事物未必重要。”

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投资人,通常喜欢卖弄小聪明,总以为统计学和自己的聪明才智一定可以找出科学上的公式(一如海耶克所言,见下一段文字 )。 但是投资不是科学、不存在绝对的是非、没有确定性、从来不存在权威唯一的圣经或指引据以判断、更没有公式。投资的要诀是试图找出较高的成功机率,市场充满的是未知和风险,没有任何的判断是无懈可击没有破绽,从来没有过。

为什么会这样?

书中5-2节,第361页,有如下的一段话:过于专注在量化资料,可能会扭曲股票的评价。葛拉汉曾说:“结合精准的公式与精确的假设,几乎可以产生任何你想要的数据,或是为你找出某种事物的理由。在股市中,使用的数学愈深奥、愈复杂,得到的结论将会愈不确定、愈冒险。”

另一位著名经济学家佛烈德利赫.海耶克(Friedrich Hayek)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几乎所有人都过分重视量化的因素,因为这些数值能让学校教的统计技巧派上用场;而且难以量测的因素可能更重要。”蒙格很同意海耶克的看法,并且进一步阐述:“每个人都会把可以量化的东西看得过重,因为他们想发扬自己在学校里面学的统计技巧,于是‘忽略了那些虽然无法量化但是更加重要的东西。’我一生都致力于避免这种错误,我觉得我这么干挺不错的。”

后果是什么?

书中5-2节,第361页,一如彼得.林区的话“对于那些受到呆板的数量分析训练的人,处处小处着眼和钻牛角尖,反而变成股票投资不利的因素。如果可以通过数学分析来确定选择哪些股票的话,还不如用电脑算命。选择股票的决策不是只有单纯通过数学就能做出的。”

书中5-2节,第361页,有如下的一段话: 过于复杂的财务模型、公式、锱铢必较地估算特定股票的价值,都会使投资变得复杂化,不仅容易钻牛角尖,也容易让人进入死胡同。”只知道呆板地思考,用数字评估一切,反而会陷入见树不见林的迷思,最终陷入查理.蒙格所说,“手上拿着铁锤的人看到任何东西都觉得是钉子”的情境。

为什么不会有公式?

市场比人类想像的复杂,股价的波动不可能有公式可遵循。伯纳德.巴鲁克的名言“不要尝试想买到最低点,卖到最高点,没有人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除了骗子。” 总之,股市不是科学,别指望有确定性或公式,自有股市以来的几百年来,无数人曾经找出过,不可能有公式,未来也不可能会有人发现有任何公式。但是投资要成功还是有一些方法或经验法则的。

人类的文明持续在进步,股市是所有人参与的一项活动,表现出的是集体的意识和想法。股票市场上只要有一种想法(上如上市企业的重大讯息发布,战争,关乎产业的重要法令)可以很大机率可以立即获利(在此可以视为短期的投资成功),则一定会迎来所有投资人的仿傚,导致这项想法会利即失效,也就是所有的人会立即跟进(例如被并购的企业一经宣布,股价会立即涨至接近要约价)。而且若以后重复采取一样的行为将不再有效,因为不可能能有百分之百相同的人、事、时、地、物坐着再次出现让你复制。但是我们的社会、经济、政治等情势,这些影响的因素无时不刻不在改变────包括人性、群众、心理、日常生活、经济供需比较有关系;并不是像物理、数学、工程等自然学科里的学问可以用数学公式可反复验证、100%相同、一样、正确的答案

这也是为何凯因斯表示:市场主要会有两大不确定性: 投机和人类本性的动物本能 ,也就是来自人们“不由自主的行为冲动”,它并不是由基本理性与知识而决定,不能用数学公式来计算。

巴菲特说的“猜测市场,那是上帝在做的事。”百年前的华尔街大亨摩根当一个年轻的年轻投资者要求华尔街的大老摩根对市场走势进行预测时,摩根留下他的千古名言:“年轻人,股市将会波动,会波动。”

有那些投资行为呢?

以下这些常见的投资行为,其实是试图找出投资公式的很典型操作:

  • 迷信量化投资:散户根本完全不适合这种为华尔街或超级机构大户设计的投资方式。
  • 波段操作:耍小聪明,认为自己堪比上帝,可以准确地预测股价趋势;来回操作可以两头赚。
  • 一昧地试图由历史资料找出数学公式:迷信科学,认为自己比以往几百年来的所有人类都还聪明,执意以一己之力和聪明才智,必能找出数学公式来预测股价和市场走势。
  • 吹嘘财务模型:几乎所有的财务模型都会用希腊字母方程式表示,并由所谓财务专家来说明。事实上他们大部份都是财务管理业者的啦啦队,任何布带有希腊字母,微积分,高等数学,或超过加减乘除的数学的东西,在投资上都派不上用场,花时间在上面只是浪费你的时间,表示您是容意被呼咙的韭菜。
  • 任何预测:所有没有事实根据的推论,在投资上都站不住脚;不论是用数学公式表示,或是开口闭口预估市场和个股的价格。

投资人应该怎么做?

坦伯顿表示过“成功有迹可循。”投资要成功没有公式,但是有方法;我们要的就是要自己找出方法,而不是靠明牌。找出属于自己成功的投资方法,的确须要花费时间和付出庞大的心力,但是一旦建立自己投资能成功的方法,这些代价都很值得,因为你己经找到通往成功道路的致胜之钥了。

公式
credit: Pixapopz

结语

股票市场极度复杂,影响股价的因素无可胜数,这些都不是人类的智慧能够完全掌握的;这也是为何不可能会有公式存在的原因。试图找出任何公式,妄想有捷径,找寻一夜致富的方程式,都无异缘木求鱼,永远不可能成功。这些想法过去有无数的人尝试并且从未成功过,未来也不可能有人成功。

蒙格表示“快速致富的愿望非常危险”,“致富没有一个单一的公式,你需要了解很多关于商业、人性和数字的知识……期望有一个神奇的系统会为你做这件事是不合理的。”

就连蒙格也同意,不存在适用于所有投资者的通用公式。 他说:“我不能给你一个公式化的方法,因为我不使用公式。如果你想要一个公式,你应该回到研究生院。他们会给你很多行不通的公式。”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投资不可能有公式,但成功有方法〉中有 3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你这一篇集合各大师对于投资的中心思想,自从阅读过所有大师书籍后,几乎都是相同理念,以前我也是看技术面做波段,但因为对基本面无所知,一有风吹草动都是先获利落袋为安,日后看到巴菲特等投资大师们是如何看待股市,让我有种豁然开朗感觉,原来短期的波动是再正常不过,我们如果跟着波动起舞,就 失去投资的真义。

    而今我看技术线图都是匆匆带过,只需知道目前价位其高低点相对位置,不会在线图上过多着墨,反倒是对产业新闻及各股分析或者即使是小道消息也都会花比较多时间阅读,尤其在经典书上反复阅读,有时会有意外惊喜跟当下认同,老师书上建议需要读三本经典书籍,再进行投资,我个人浅见介绍书上后面列的其中三本,1.投资最重要的事(霍华.马克斯) 2.投资终极战(查尔斯.艾利斯) 3.非常潜力股(菲利普.费雪),这三本几乎都没图表量化资料,只有观念及心法,尤其 “非常潜力股”这一本书 里头有介绍大家很有兴趣的章节 “何时买进” “何时卖出及何时不该卖出”,作者以自身经验写出这些原则跟方法,可供大家学习及效法。

    另外 一本小而美的书 “护城河投资优势(派特.多尔西)”,很快可以读完,书上会举例一些公司做说明,让我充分了解有护城河公司特质。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