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的报告有用吗?

分析师

不适合散户

为何我奉劝大部份的散户别去读分析师的报告,原因如下:

  • 因为一般人思虑不周,或懒于思考。
  • 众人容易被带风向,这是导引散户或是不思考不做功课的投资人上车推升股价最好的方式。
  • 大部份投资人心里认为的做投资功课希望的就是看一堆财经节目、看一堆新闻、追踪网红、老师、名人,但其实目的都只是为了蒐集股票代码明牌────只是大家心照不宣罢了。
  • 一般人只想看分析师所提的目槚价、要不要买进,其它都不想看,这是阅听人自己的问题,怨不得别人。
  • 分析师只允许媒体转载他们想要喂给媒体的东西,不可能公开整份报告给媒体(也就是您我一般人能看到的部份)────因为“完整的”那份报告是付费的,而且通常所费不赀。媒体为了充版面、只会来函照登、也没有查证的资格、大部份出于懒惰也不会去查证、或是也没有能力分辩。

但是人家的报告很准啊

此话不假。对短期股价而言,持平而论,预测的确非常准。但一如我一再提倡的,短期投资不是散户玩得起的游戏.但这就是华尔街的目的和他们的生存和赚钱的方式啊!对这个主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下由Charles D. Ellis所写的一本经典的投资书籍《投资终极战(Wining the loser’s game)》。

此外,不要迷信投资银行规模愈大,愈有名,他们的分析师的报告愈具可读性。根据我的多年经验,事实正好相反────规模愈大,愈有名的投行除了比较有钱外,没有优势;反而是一些小型的投资银行的分析师的报告出色很多;至少在科技界是如此的。

那一类的报告值得一读

华尔街金童们也是凡人,他们没有三头六臂,少数受人敬重的华尔街分析师的确下了很多研究的功夫,而且他们会花钱进行市调、供应链调查、企业经营圑队访谈、企业所公布的财报、或是财务预测,这些都是进行事实(Due diligent)的查核,和我一直鼓吹的根据事实做投资的研究是一致的────这一类的报告就很值得您花时间去读。但是任何只要提到 “根据我们的财务模型,专家表示 , 我们预测”这种字眼的报告,您一点都不必犹豫,直接丢到垃圾桶就对了。

您看不到这些东西

如前所述,完整的报告是付费的,而且通常所费不赀。通常您也只能在付费完整的那份报告里,才能看到极少量分析师心里的话、或是关于企业负面的分析;而且通常是用暗示的方式、不可能会明白告诉您的。因为看了这些实话,就没有人会去买这档股票了。华尔街的金律是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股市,因为人愈多,他们从中能赚取的利润就愈高。这也是您在分析师报告中,永远看不到负面消息的根本原因。很不合理,但这是不成文的业界常态。

另外,付费完整的报告才能看得到分析师所列出的“完整”关于所分析的这家公司的:

  • 影响这家企业股价的催化剂(Catalyst),营运有利的因素(Tailwind)
  • 企业的竞争力,营运挑战(Headwin)
  • 十二个月的目标价,或是设定的股价有效期
  • 何时进出场的确实价格

为什么会有分析师报告?

因为市场有需要,投资银行会把这些报告出售给大型法人、投资顾问公司、证券经纪商、富豪家族,各种需要投资建议的投资人;这是投资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

我以前提过,所有的分析师的报告都会设定清楚的报告目的,没有例外。并非一无是处,不然投资银行也不会付这么高的薪酬给他们了。

分析师
Credit: modern technologies

值得学习的地方

投资人要学习的是这些华尔街分析师们的分析哲学,行话称为Thesis────这是最大的价值,如果您能融会贯通,看出这点,学会他们分析的背后逻辑;那我要恭喜您,因为你已经不需要任何分析师的报告了,您自己已经有能力自己写一份了。这也是我之前写过一篇《思考不能外包》部落格文章的主要原因。

如果您真的参透本文所说的这些事情,分析师的报告是很好的东西,而且应该花时间好好去研读。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分析师的报告有用吗?〉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我们常常在报章杂志看到说哪只股票目标价多少,最常见到的是TSM股价说,就是去年年初高点时,有些投资银行预测会上千,但他们没说的是前提是怎样,只有要说的部分才会给报章媒体,没说的是一般散户看不到的,不明究理的民众就追高买进,导致套牢将近一年,有耐心的也许等解套出现赚些蝇头小利解脱,没耐心可能股价杀低后认赔往其他热门股追,分析师报告有些前提或条件并没说,我们需要自行判断独立思考,或需要以实际证据或可合理预估值才可能实现,况且就算可以达到目标价,也可能不是一年内就会达到,需要企业逐季业绩配合才有可能实现。

    分析师报告不用尽信,有些思考逻辑可以参考,就如同我看Seeking Alpha 一些评论分析,最为讨论多的是阿里巴巴跟苹果,看多看空都有,股价持续极巨下跌时连最初看多分析者都有点迟疑了,但自从最近蒙格又加码BABA一倍持股,看多者又变多了,如果无法自己分辨坚持己见(即使看错也是一次经验,人不可能永远看对),就会是牛市熊市都有人赚钱,只有猪是被宰的份。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