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演讲会感想文:“理科大叔的超级成长股”

投资演讲

内容目录

投资演讲会的感想文

大家好,

上星期六受邀进行的投资演讲会改线上进行!台中“理科大叔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演讲会(01/15/2022,周六下午2:00) ,主办人于事后写了篇对我这场演讲的回顾和感想我真觉得主办人很用心,写得不错。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大家点阅参考

投资演讲
credit: George Milto

在〈投资演讲会感想文:“理科大叔的超级成长股”〉中有 6 则留言

  1. Andy您好,

    我是您的读者,关于你在书中最后所推荐必读的书中…..我有个疑问为何推荐了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忆录”呢? 他应是一位交易者与长期持有的投资者理念不同.

    1. Miles您好,

      新春愉快,
      所有被载入史册的伟大成功的投资人,其实他们投资的理念几乎都大同小异。
      我推荐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忆录”有许多原因
      – 李佛摩有许多关于股市的名言至今都为人传颂,这些名言和他的交易方式没有关系。最主要的是,我是透过书来了解他为何说出这些至理名言的
      – 这本书虽非他执笔,但由他口述,描写得很生动,让我们暸解一百多年前的股市交易其实和现代没什么不同,因为人性不会改变。
      – 当然我个人不是技术分析方面或短期交易的拥护者。但我看过不少关于短线,期货,选择权等衍生性商品交易者的书,这本书至今仍是我看过所有关于短线交易,期货操盘方面得最好最经典的巨著。
      – 我认为这本书在以第一人称的立场的口吻和出发点来描写投资人对市场的看法,心理的调适这两方面,写得很生动,有临场和真实感,关于投资者内心世界的书写得好的很少。

      说个题外话,有另外一本是李佛摩自己记录的书较不知名。

  2. Andy您好,

    首先感谢你的回复 ……也佩服您的毅力, 看过800本的投资书籍(您的书中提到).
    我是在智富杂志上认识到您, 杂志中非常有系统介绍您的 投资哲学/ 策略 / 技巧
    当下令我相当佩服, 也相信你下过不少时间和用心.
    您书中推荐的书,大约有8成,我巳阅读过. 我也会努力把其余看完.
    关于李佛摩的书,我拜读过除了您提的”股票作手回忆录”之外, 也读过李佛摩股市操盘术.

    我在电子代工产业约25年, 因对工作有危机感, 约莫5年前,机缘下开启自我闭门造车的学习之路, 至今约阅读过近百本投资相关书籍, 一开始是没有头绪的乱读, 直到阅读了”文化冲突:投资,还是投机?” 这本书后, 让我明白了并且开始往投资的方向进行, 抛弃了投机心态和技术分析 ,也努力学习财报分析.

    所以我才会对你提出李佛摩的书, 产生疑问…. 必竟交易者和投资者的思维(心法)是完全不同,
    2种思维能并存,不冲突吗? 小弟浅见是困难的,至少我不行.

    最后小弟非常认同您所说, 要持有美股, 但也许你工作长期与美国产业接轨, 算在你能力圈内,
    但对我而言要如同您这般的对这些产业如此详细研究, 目前是困难的. 所以我以voo 来取代并打算在美国升息后加入IEF ,进行股债平衡策略. 台股是由我进行主动投资而美股以被动投资进行.
    针对我的投资方式, 不知您对我有任何建议吗?

    1. Miles您好,
      我看过”文化冲突:投资,还是投机?” 这本书,其实内容写得不差,比较适合较资深的投资人。
      如果您是长线投资者,IVV或VOO对大部份的投资人都很合适,我个人一直认为S&P 500指数ETF是唯一一档值得永远持有的股票;持有它的好处实在太多了,我的部落格中有几篇ETF的文章都有谈及(未来还会写几篇,因为这主题实在重要)。
      不过最近两年S&P指数涨得实在太多(个人观点,因为S&P 500指数近20-30年不含股利的的年化报酬约8%,但过去两年都超过20%,很不正常),投资人尤应在指数大幅下挫时(比如上个月时)逢低加码比较明智。

  3. Hi Andy,

    VOO 我巳投入1年多, 采定期定额方式. 未来应该会加入IEF. 这是采用阙又上老师书上的被动投资方法.

    但你应该是集中型投资人 , 为何推荐ETF? 与你理念是否冲突? 必竟ETF过于分散, 报酬也会平庸化.
    与巴菲特也推荐S&P500 有关吗?

    另阅读您的大作,有个心得…依你的投资策略和标准…..在台股很难找到标的.

    1. Miles您好,
      我很佩服巴菲特,这亳无疑问(从我书上和部落格朋友们都不难看出来)。但投资美股大盘ETF和是否受到巴菲特的影响没有关系。
      1. 首先我在部落格里写了许多篇和ETF有关的文章,您可以搜寻”ETF”找到这些文章,尤其”大部份的投资人应该投资大盘ETF"这一篇,我主要的想法都写在这几篇上了,未来还会再写关于ETF的文章
      2. 只有一档个股值得”永远”持有,那就是追踪标普500指数的ETF
      3. 买追踪大盘的ETF是长期投资最好的实践方式,英文叫No-brainer
      4. 我是集中,长期投资者,但集中投资需要大量时间和心力进行研究,我承认多数人要上班,个性,或其它因素较难办到集中投资(这是报酬和风险的两难)。因此无法集中投资,可以集中心力把心思放在长期投资上,这是我的基本想法。因为世上不可能有低风险,高报酬的投资商品或方法,说有的100%是骗子(金管会甚至不允许有投资商品载明投资报酬率,任何注明投资报酬率的都会开罚)。
      5. 我在部落格里写了几篇这方面的文章,这几篇都是我部落格点阅前十名的文章,可见多数朋友都很重视这些主题。有时间的话,您可以搜一下”集中投资”,”长期投资”, “组合再平衡”就可以找到。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