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演講會感想文:「理科大叔的超級成長股」

投資演講

內容目錄

投資演講會的感想文

大家好,

上星期六受邀進行的投資演講會改線上進行!台中「理科大叔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演講會(01/15/2022,周六下午2:00) ,主辦人於事後寫了篇對我這場演講的回顧和感想我真覺得主辦人很用心,寫得不錯。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大家點閱參考

投資演講
credit: George Milto

在〈投資演講會感想文:「理科大叔的超級成長股」〉中有 6 則留言

  1. Andy您好,

    我是您的讀者,關於你在書中最後所推薦必讀的書中…..我有個疑問為何推薦了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憶錄”呢? 他應是一位交易者與長期持有的投資者理念不同.

    1. Miles您好,

      新春愉快,
      所有被載入史冊的偉大成功的投資人,其實他們投資的理念幾乎都大同小異。
      我推薦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憶錄」有許多原因
      – 李佛摩有許多關於股市的名言至今都為人傳頌,這些名言和他的交易方式沒有關係。最主要的是,我是透過書來了解他為何說出這些至理名言的
      – 這本書雖非他執筆,但由他口述,描寫得很生動,讓我們暸解一百多年前的股市交易其實和現代沒什麼不同,因為人性不會改變。
      – 當然我個人不是技術分析方面或短期交易的擁護者。但我看過不少關於短線,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交易者的書,這本書至今仍是我看過所有關於短線交易,期貨操盤方面得最好最經典的巨著。
      – 我認為這本書在以第一人稱的立場的口吻和出發點來描寫投資人對市場的看法,心理的調適這兩方面,寫得很生動,有臨場和真實感,關於投資者內心世界的書寫得好的很少。

      說個題外話,有另外一本是李佛摩自己記錄的書較不知名。

  2. Andy您好,

    首先感謝你的回覆 ……也佩服您的毅力, 看過800本的投資書籍(您的書中提到).
    我是在智富雜誌上認識到您, 雜誌中非常有系統介紹您的 投資哲學/ 策略 / 技巧
    當下令我相當佩服, 也相信你下過不少時間和用心.
    您書中推薦的書,大約有8成,我巳閱讀過. 我也會努力把其餘看完.
    關於李佛摩的書,我拜讀過除了您提的”股票作手回憶錄”之外, 也讀過李佛摩股市操盤術.

    我在電子代工產業約25年, 因對工作有危機感, 約莫5年前,機緣下開啟自我閉門造車的學習之路, 至今約閱讀過近百本投資相關書籍, 一開始是沒有頭緒的亂讀, 直到閱讀了”文化衝突:投資,還是投機?” 這本書後, 讓我明白了並且開始往投資的方向進行, 拋棄了投機心態和技術分析 ,也努力學習財報分析.

    所以我才會對你提出李佛摩的書, 產生疑問…. 必竟交易者和投資者的思維(心法)是完全不同,
    2種思維能並存,不衝突嗎? 小弟淺見是困難的,至少我不行.

    最後小弟非常認同您所說, 要持有美股, 但也許你工作長期與美國產業接軌, 算在你能力圈內,
    但對我而言要如同您這般的對這些產業如此詳細研究, 目前是困難的. 所以我以voo 來取代並打算在美國升息後加入IEF ,進行股債平衡策略. 台股是由我進行主動投資而美股以被動投資進行.
    針對我的投資方式, 不知您對我有任何建議嗎?

    1. Miles您好,
      我看過」文化衝突:投資,還是投機?」 這本書,其實內容寫得不差,比較適合較資深的投資人。
      如果您是長線投資者,IVV或VOO對大部份的投資人都很合適,我個人一直認為S&P 500指數ETF是唯一一檔值得永遠持有的股票;持有它的好處實在太多了,我的部落格中有幾篇ETF的文章都有談及(未來還會寫幾篇,因為這主題實在重要)。
      不過最近兩年S&P指數漲得實在太多(個人觀點,因為S&P 500指數近20-30年不含股利的的年化報酬約8%,但過去兩年都超過20%,很不正常),投資人尤應在指數大幅下挫時(比如上個月時)逢低加碼比較明智。

  3. Hi Andy,

    VOO 我巳投入1年多, 採定期定額方式. 未來應該會加入IEF. 這是採用闕又上老師書上的被動投資方法.

    但你應該是集中型投資人 , 為何推薦ETF? 與你理念是否衝突? 必竟ETF過於分散, 報酬也會平庸化.
    與巴菲特也推薦S&P500 有關嗎?

    另閱讀您的大作,有個心得…依你的投資策略和標準…..在台股很難找到標的.

    1. Miles您好,
      我很佩服巴菲特,這亳無疑問(從我書上和部落格朋友們都不難看出來)。但投資美股大盤ETF和是否受到巴菲特的影響沒有關係。
      1. 首先我在部落格裡寫了許多篇和ETF有關的文章,您可以搜尋”ETF”找到這些文章,尤其”大部份的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這一篇,我主要的想法都寫在這幾篇上了,未來還會再寫關於ETF的文章
      2. 只有一檔個股值得”永遠”持有,那就是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
      3. 買追蹤大盤的ETF是長期投資最好的實踐方式,英文叫No-brainer
      4. 我是集中,長期投資者,但集中投資需要大量時間和心力進行研究,我承認多數人要上班,個性,或其它因素較難辦到集中投資(這是報酬和風險的兩難)。因此無法集中投資,可以集中心力把心思放在長期投資上,這是我的基本想法。因為世上不可能有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商品或方法,說有的100%是騙子(金管會甚至不允許有投資商品載明投資報酬率,任何註明投資報酬率的都會開罰)。
      5. 我在部落格裡寫了幾篇這方面的文章,這幾篇都是我部落格點閱前十名的文章,可見多數朋友都很重視這些主題。有時間的話,您可以搜一下”集中投資”,”長期投資”, “組合再平衡”就可以找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