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为何收购动视暴雪这家个人电脑的游戏霸主?

动视暴雪

动视暴雪(美股代码:ATVI)这家公司具有划时代意义被并购了,这可是件大事,不论就科技界或资本市场来说都是,投资人应该要好好暸解。

关于微软的基本介绍,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微软(Microsoft)靠什么在赚钱?未来会何去何从?》的说明。

交易细节

微软(美股代码:MSFT)宣布以 687亿美金的现金买下这家个人电脑时代的游戏霸主,较它的前一天股价,表示出价有45%的溢价。当天收盘它的股价立即上涨25%。

这项收购是游戏史上最大收购,成为美国科技业史上最大手笔收购案。但分析师指出,这笔交易规模庞大,势必引发全球反垄断监管机构的严加审查。是微软有史以来最大手笔的并购案,超过去年收购语音办识软体商Nuance Communications所付出的197亿美金。更超过微软史上最大并购案,2016年并购LinkedIn所付出的美金262亿。

造成的影响

微软将一举成为排在腾讯(美股代码:TCEHT)和索尼(美股代码:SONY)后,成为全球第三大的游戏厂商;改变全世界的游戏业的版图。

索尼市值在这笔交易宣布后的两天内蒸发了200亿美元,导致股价狂泻近13%。腾讯股价也在首日大幅下挫近5%,但没有索尼惨。这主要是索尼有游戏机和平台的订阅服务,游戏主机业者收购游戏开发商后,通常会将游戏改为平台独占游戏。⽬前索尼在独占游戏⽅⾯领先微软,但随着微软把这家公司的《决胜时刻》(Call of Duty)系列等⼤作收归麾下,这些游戏可能会从索尼PlayStation平台撤下,让索尼⾯临PlayStation⽤⼾流失危机。

这家公司的业务表现

廿年前,这家公司就是电脑游戏的代名词。但近十多年来,受到游戏而云端化,手机化,SaaS化,和订阅制走向的严重打击,公司的活跃使用人数一直在下降,近四年来它虽流失了一半的活跃用户(约2,000万人)。个人电脑时代的另一家游戏霸主艺电(美股代码:EA)的情况也好不到那里去,可以说是一对难兄难弟。2020年它的营收接近81亿美金,净利润在22亿美金左右 。

这家公司为何愿意出售?

公司的执行长Bobby Kotick解释此项交易是为了取得更大市场竞争能力。因为目前面临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苹果(美股代码:AAPL)、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Meta(美股代码:META)、网飞(美股代码:NFLX)、 索尼,腾讯、网易(美股代码:NTSE)等业者竞争,为了能有足够市场竞争能力,因此促成此次由微软收购交易。

Meta竟错过这家公司

这家公司的执行长透露微软出手前,他也考虑与Meta或艺电合并。艺电自顾不暇也就算了,但Meta没有出手,我个人认为是Meta竞争策略的一大失策。原因如下:

  • Meta也一直在发展游戏,但都是些社群和闲暇游戏,没有很成功。微软还在2020年时公开放弃自己买来的电竞直播平台Mixer(因为打不过亚马逊的Twitch),把自己经营的Mixer的用户送给脸书,并发新闻稿要用户转移到脸书的游戏直播。
  • 而且脸书在2016年开始就携手暴雪合作,抢攻电竞实况直播市场,双方很熟啊。
  • 最重要的是祖克伯去年宣布公司要改头换面,全面转向元宇宙,公司还把名字都改了。而游戏是元宇宙的现成和必备的平台,Meta竟然错过言只煮熟的鸭子;实在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 Meta有堆积如山的帐上现金,财务比微软还健康;虽然现金没有微软多,但是以全现金买下它是亳无问题的,Meta的长期负债比是零,是所有大型公司里唯一的一家。

这家公司最近发生了什么事?

这家公司近些年内部大动荡,老臣被赶走了多半,产品一年没更新,两年换了三个执行长,在大型上市企业里只有英特尔能和它一样保有此项不名誉的记录,英特尔是过去三年内换了三个执行长 。

说真的,我认为微软真是趁火打劫,因为最近一年来它被内部员工爆料上财经媒体的头条,公司内部长期以来性别岐视和性骚扰情形严重,而且是公司文化的一部份。光是性骚扰风波的投诉,就涉及近700名员工。近半年,因为此事已经解雇了37 名员工,同时有44 名员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分。加州政府还因此事对公司提告,SEC也正介入调查中。执行长采取了无数的举措来挽救,但情况似乎未见好转,媒体依然没放过他,他老兄最后索性对媒体直言,如果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他将离职。

这事发生后,这家公司至今股价跌了30%以上。

微软得到了什么?

依我个人的看法,微软这项并购有很大的好处。以下就是微软立即获得的东西:

  • 这家公司旗下著名的四大游戏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决胜时刻(Call of Duty)、糖果传奇(Candy Crush)、毁灭战士(Doom)。2020年光《决胜时刻》一款游戏就占据了公司营业利润的55 %。
  • 游戏是最早采用订阅制度的大众软体,对微软的可重复性营收(recurring revenues)大有助益。
  • 增加对抗任天堂(美股代码:NTDOY)、索尼、蒸气(未上市)这三家游戏机业者的对抗筹码;因为微软一口气又取得了许多著名的 游戏 。
  • 增加进入元宇宙的军火库。我在《元宇宙是什么?有那些相关企业?》文章里提过,游戏业拥有现成进入元宇宙的门票,何况微软买的是个人电脑时代的游戏霸主,简直是捡到宝。
  • 取得这家公司旗下无数知名游戏的智慧财产权,可以在未来再产生无数的游戏、动画、电影、文字、软体、和实体产品;创造无限的营收可能性。

风险

唯一的可能会造成破局的就是美国政府是否会挡下这一笔交易案。巧合的是,微软宣布此项交易案的同一天(01/18/2022),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才又大张旗鼓地宣示将要严格检视企业界的并购案,并且会把紧缩未来的企业合并案的条文。众所周知的是拜登总统上台后,任命对企业一向不太友善的反垄断专家Lina Khan成为美国FTC最年轻的主席,亚马逊还愤愤不平地要她回避对亚马逊的反垄断案。政坛和财经界都在看她会不会拿此事来祭旗。

但微软真的是五大科技商中较特别的案例,因为2000年的反垄断案让它累积大量对付反垄断机构的经验,而且公司长期派驻华府的副总裁累积了廿多年他个人和各党派议员的关系,这项资产超越了其它四家科技商;而且微软一再向这些着力反垄断甚深的官员和国会议员表示公司的所有并购案和商业行为都会合乎反垄断现在以及未来的立法方向。这也是为何至今为止,这件创记录,理当引起美国国会议员反对的案子却没有人出面反对的主要原因。

除了美国,微软也需要各国的反垄断机构的严格审查;因为两家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导商。而且微软自己的游戏帝国已经很庞大了(微软的游戏营收可排全球前五大),再并入这个拥有许多著名游戏和智慧财产权的大厂(现在这家公司是由动视,暴雪和King三家游戏公司,经过两次合并所组成的),那岂不违反竞争规则?

另一个新游戏帝国的誔生

对游戏业较不熟悉的投资人可能很难体会这项交易的重要性,因为它会使微软想在Windows、Office、Azure这三大营运主轴上,试图创造另一个营收主要来源的计划愈来愈接近成功────也就是一个新游戏帝国已经悄悄地誔生了。

微软除了旗下有早期自行开发的《 世纪帝国 》外,它早在2014年就并购了知名的Mojang游戏公司,买下了供小学生玩的游戏《 Minecraft 》。2020年以75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持有Bethesda Game Studios、id Software、Arkane Studios、Machine Games,以及Tango Gameworks的ZeniMax Media;把《异尘余⽣ ( Fallout) 》系列、《上古卷轴 (Elder Scrolls) 》系列、《毁灭战⼠ (Doom) 》、《雷神之锤(Quake)》、《 冤罪杀机(Dishonored) 》、《德军总部(Wolfstein)》、《 邪灵入侵 (The Evil Within)》。

除了自已的XBox经是三大游戏机厂商外,为了抗衡苹果和字母的行动程式商店对云端游戏的箝制。微软早已经推出XBox Game Pass这项云端游戏订阅的平台,而且2021年结束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就取得了2,500万个付费使用者,年成长39%的惊人成绩。而且Xbox Live的月活跃使用人数也达到1亿人的规模,这两个数字都很惊人;代表微软正在不声不响地创立一个游戏的帝国。

动视暴雪
credit: wikimedia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微软为何收购动视暴雪这家个人电脑的游戏霸主?〉中有 7 则留言

  1. 林老师晚安,每篇文章豆可感受到您的用心及调研功力,真心感谢您,您的书也还未看完,期待能从书及部落格中得到您宝贵的投资经验。
    有个问题请教您,接下来的投资环境,因为预期加息的大环境下,是否真如国内外众多分析师观点所言,金融业会是投资好标的,特别是传统零售型银行,谢谢您。

  2. Andy老师好:
    这一次微软大手笔用现金方式收购,真是令人咋舌,几乎占去微软帐上现金大半一上,我不了解这间游戏公司可以带来给微软多少收入,但看到收购金额会让人担心微软后续股价表现,虽然如老师另一篇文章介绍”微软靠什么赚钱?“,游戏只占总营收1.66%,可能是想另辟一个收入板块,但总觉的挺冒险的。

    从Netflix 昨天一天暴跌超过20%以上,这让人想到订阅制如果人数没增长就是营收停滞,我也有订阅Netflix(多人family共享方式)但以我是消费者而言,我并不想要他涨价,这就变成要增加营收需要增加订阅数,但市场竞争者众,涨价可能就会流失客户,市场会不会有饱和状态?另外Shopify(也是订阅制当收入来源) 股价几乎被腰斩跌破900(但以这五六年来涨幅,也许跌成这样是刚好而已),会不会有科技大巨头也来趁火打劫 ?

    1. Peter您好,
      Netflix的市值已超过迪士尼,Shopify自从字母在多年前迟疑了一下嫌太贵没出手,现在以它的市值和地位市占,要吃下这两家的企业的可能性较小,除非苹果(微软花了此次大钱,应该暂时不会进行大型并购)。但苹果几乎不进行大型的并购(英特尔的数据机部门10亿对它而言是破例了)。单纯就NFLX和迪士尼来看,迪士尼对苹果来说会比较有吸引力,公司文化也较符合,而且苹果缺的是内容,不是平台。迪士尼的前任CEO(他曾是苹果董事会的成员,但因苹果搞了Apple TV+,他不得不退出)下台时的记者会就曾感叹说:贾伯斯若还在世,迪士尼早就并入苹果了,他的话是有根据的,因为贾伯斯是迪士尼最人的个人股东(因为迪士尼买了贾伯斯的公司使他获得很多迪士尼的股票)。

      但这只是我的个人意见,商场上和资本市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3. 终于等到老师发表对这篇收购案的看法了!!谢谢老师精彩又深入的分析。
    我粗浅的想法也是正面看待,这几年来微软对于收购案已经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一来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二来也有了过去的整并经验,对业务扩张上应该是如虎添翼。

  4. Andy老师好:
    最近波克夏公布去年第四季最新持股,令人意外的是他们在微软宣布并购动视暴雪前,买入1400多万股,虽然相较于他的持股比例是小儿科,但也引发外界对他们是否有内线交易疑虑(巴菲特跟比尔盖兹的多年交情),但我猜应该是他底下投资经理做的决定,我想巴菲特对不懂的产业是不会大力投资的,另外的是他出清了TEVA,以我认知应该是亏钱卖出,至少没赚到钱,虽然占比也是小儿科,以波克夏前十大持股就几乎约占90%比例,尤其是苹果就48%实在很惊人,难怪即使TEVAd亏损也都无法撼动他们的规模,我们在投资过程难免不会有失败亏损(巴菲特也会),但只要都能像巴菲特这样大大赚小小赔,其实都是还好的。

    1. Peter您好,
      我个人的看法动视暴雪的买入应该和巴菲特无关,应该是他所聘用的那两位基金经理人Todd Combs、Ted Weschler 所作出的决定,理由是:
      (1).巴菲特在多年前被媒体发现波克夏竟买入”很少量的(不是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么多)”苹果,记者去堵巴菲特,巴菲特自己也愣了一下,他说回去再了解一下;后来他有对外说明,确定是Todd Combs、Ted Weschler买的(那时iPhone 6s销售很差,因为iPhone 6卖太好,这我书上有详细说明这段故事,导致前一年基期太高,股价跌破100至90左右)。不过也因此让巴菲特注意到苹果,后来现在大家看到占波克夏持股42%以上,就都是他自己参与的。Todd 、Ted 被授权的买入金额有限,这么大的部位一定是巴菲特自己干的。
      (2).巴菲特自己也一再强调他不懂科技股,也被IBM的经验吓过;不过我认为他有在修正。因为不买任何科技股,未来可能没什么高报酬的股票可以持有。如果他要建立新部位的话。后来他买了AMZN,我认为道理是如此来的。
      (3).他之所以聘用Todd Combs、Ted Weschler,主要也和这个有关,我记得他说过要借重这两人在"其它产业"的专长。
      (4).波克夏竟近几年也买入很多其它科技股,我就不在此一一说明了,我认为都不是巴菲特干的,都是Todd、Ted
      (5).清掉TEVA很明智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