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為何收購動視暴雪這家個人電腦的遊戲霸主?

動視暴雪

動視暴雪(美股代碼:ATVI)這家公司具有劃時代意義被併購了,這可是件大事,不論就科技界或資本市場來說都是,投資人應該要好好暸解。

關於微軟的基本介紹,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微軟(Microsoft)靠什麼在賺錢?未來會何去何從?》的說明。

交易細節

微軟(美股代碼:MSFT)宣佈以 687億美金的現金買下這家個人電腦時代的遊戲霸主,較它的前一天股價,表示出價有45%的溢價。當天收盤它的股價立即上漲25%。

這項收購是遊戲史上最大收購,成為美國科技業史上最大手筆收購案。但分析師指出,這筆交易規模龐大,勢必引發全球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嚴加審查。是微軟有史以來最大手筆的併購案,超過去年收購語音辦識軟體商Nuance Communications所付出的197億美金。更超過微軟史上最大併購案,2016年併購LinkedIn所付出的美金262億。

造成的影響

微軟將一舉成為排在騰訊(美股代碼:TCEHT)和索尼(美股代碼:SONY)後,成為全球第三大的遊戲廠商;改變全世界的遊戲業的版圖。

索尼市值在這筆交易宣佈後的兩天內蒸發了200億美元,導致股價狂瀉近13%。騰訊股價也在首日大幅下挫近5%,但沒有索尼慘。這主要是索尼有遊戲機和平台的訂閱服務,遊戲主機業者收購遊戲開發商後,通常會將遊戲改為平台獨占遊戲。⽬前索尼在獨占遊戲⽅⾯領先微軟,但隨著微軟把這家公司的《決勝時刻》(Call of Duty)系列等⼤作收歸麾下,這些遊戲可能會從索尼PlayStation平台撤下,讓索尼⾯臨PlayStation⽤⼾流失危機。

這家公司的業務表現

廿年前,這家公司就是電腦遊戲的代名詞。但近十多年來,受到遊戲而雲端化,手機化,SaaS化,和訂閱制走向的嚴重打擊,公司的活躍使用人數一直在下降,近四年來它雖流失了一半的活躍用戶(約2,000萬人)。個人電腦時代的另一家遊戲霸主藝電(美股代碼:EA)的情況也好不到那裡去,可以說是一對難兄難弟。2020年它的營收接近81億美金,淨利潤在22億美金左右 。

這家公司為何願意出售?

公司的執行長Bobby Kotick解釋此項交易是為了取得更大市場競爭能力。因為目前面臨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蘋果(美股代碼:AAPL)、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Meta(美股代碼:META)、網飛(美股代碼:NFLX)、 索尼,騰訊、網易(美股代碼:NTSE)等業者競爭,為了能有足夠市場競爭能力,因此促成此次由微軟收購交易。

Meta竟錯過這家公司

這家公司的執行長透露微軟出手前,他也考慮與Meta或藝電合併。藝電自顧不暇也就算了,但Meta沒有出手,我個人認為是Meta競爭策略的一大失策。原因如下:

  • Meta也一直在發展遊戲,但都是些社群和閒暇遊戲,沒有很成功。微軟還在2020年時公開放棄自己買來的電競直播平台Mixer(因為打不過亞馬遜的Twitch),把自己經營的Mixer的用戶送給臉書,並發新聞稿要用戶轉移到臉書的遊戲直播。
  • 而且臉書在2016年開始就攜手暴雪合作,搶攻電競實況直播市場,雙方很熟啊。
  • 最重要的是祖克伯去年宣佈公司要改頭換面,全面轉向元宇宙,公司還把名字都改了。而遊戲是元宇宙的現成和必備的平台,Meta竟然錯過言隻煮熟的鴨子;實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 Meta有堆積如山的帳上現金,財務比微軟還健康;雖然現金沒有微軟多,但是以全現金買下它是亳無問題的,Meta的長期負債比是零,是所有大型公司裡唯一的一家。

這家公司最近發生了什麼事?

這家公司近些年內部大動蕩,老臣被趕走了多半,產品一年沒更新,兩年換了三個執行長,在大型上市企業裡只有英特爾能和它一樣保有此項不名譽的記錄,英特爾是過去三年內換了三個執行長 。

說真的,我認為微軟真是趁火打劫,因為最近一年來它被內部員工爆料上財經媒體的頭條,公司內部長期以來性別岐視和性騷擾情形嚴重,而且是公司文化的一部份。光是性騷擾風波的投訴,就涉及近700名員工。近半年,因為此事已經解僱了37 名員工,同時有44 名員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處分。加州政府還因此事對公司提告,SEC也正介入調查中。執行長採取了無數的舉措來挽救,但情況似乎未見好轉,媒體依然沒放過他,他老兄最後索性對媒體直言,如果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他將離職。

這事發生後,這家公司至今股價跌了30%以上。

微軟得到了什麼?

依我個人的看法,微軟這項併購有很大的好處。以下就是微軟立即獲得的東西:

  • 這家公司旗下著名的四大遊戲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決勝時刻(Call of Duty)、糖果傳奇(Candy Crush)、毀滅戰士(Doom)。2020年光《決勝時刻》一款遊戲就佔據了公司營業利潤的55 %。
  • 遊戲是最早採用訂閱制度的大眾軟體,對微軟的可重覆性營收(recurring revenues)大有助益。
  • 增加對抗任天堂(美股代碼:NTDOY)、索尼、蒸氣(未上市)這三家遊戲機業者的對抗籌碼;因為微軟一口氣又取得了許多著名的 遊戲 。
  • 增加進入元宇宙的軍火庫。我在《元宇宙是什麼?有那些相關企業?》文章裡提過,遊戲業擁有現成進入元宇宙的門票,何況微軟買的是個人電腦時代的遊戲霸主,簡直是撿到寶。
  • 取得這家公司旗下無數知名遊戲的智慧財產權,可以在未來再產生無數的遊戲、動畫、電影、文字、軟體、和實體產品;創造無限的營收可能性。

風險

唯一的可能會造成破局的就是美國政府是否會擋下這一筆交易案。巧合的是,微軟宣佈此項交易案的同一天(01/18/2022),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才又大張旗鼓地宣示將要嚴格檢視企業界的併購案,並且會把緊縮未來的企業合併案的條文。眾所周知的是拜登總統上台後,任命對企業一向不太友善的反壟斷專家Lina Khan成為美國FTC最年輕的主席,亞馬遜還憤憤不平地要她迴避對亞馬遜的反壟斷案。政壇和財經界都在看她會不會拿此事來祭旗。

但微軟真的是五大科技商中較特別的案例,因為2000年的反壟斷案讓它累積大量對付反壟斷機構的經驗,而且公司長期派駐華府的副總裁累積了廿多年他個人和各黨派議員的關係,這項資產超越了其它四家科技商;而且微軟一再向這些著力反壟斷甚深的官員和國會議員表示公司的所有併購案和商業行為都會合乎反壟斷現在以及未來的立法方向。這也是為何至今為止,這件創記錄,理當引起美國國會議員反對的案子卻沒有人出面反對的主要原因。

除了美國,微軟也需要各國的反壟斷機構的嚴格審查;因為兩家都是各自領域的領導商。而且微軟自己的遊戲帝國已經很龐大了(微軟的遊戲營收可排全球前五大),再併入這個擁有許多著名遊戲和智慧財產權的大廠(現在這家公司是由動視,暴雪和King三家遊戲公司,經過兩次合併所組成的),那豈不違反競爭規則?

另一個新遊戲帝國的誔生

對遊戲業較不熟悉的投資人可能很難體會這項交易的重要性,因為它會使微軟想在Windows、Office、Azure這三大營運主軸上,試圖創造另一個營收主要來源的計劃愈來愈接近成功────也就是一個新遊戲帝國已經悄悄地誔生了。

微軟除了旗下有早期自行開發的《 世紀帝國 》外,它早在2014年就併購了知名的Mojang遊戲公司,買下了供小學生玩的遊戲《 Minecraft 》。2020年以75億美元價格收購了持有Bethesda Game Studios、id Software、Arkane Studios、Machine Games,以及Tango Gameworks的ZeniMax Media;把《異塵餘⽣ ( Fallout) 》系列、《上古卷軸 (Elder Scrolls) 》系列、《毀滅戰⼠ (Doom) 》、《雷神之鎚(Quake)》、《 冤罪殺機(Dishonored) 》、《德軍總部(Wolfstein)》、《 邪靈入侵 (The Evil Within)》。

除了自已的XBox經是三大遊戲機廠商外,為了抗衡蘋果和字母的行動程式商店對雲端遊戲的箝制。微軟早已經推出XBox Game Pass這項雲端遊戲訂閱的平台,而且2021年結束後的第一個完整年度就取得了2,500萬個付費使用者,年成長39%的驚人成績。而且Xbox Live的月活躍使用人數也達到1億人的規模,這兩個數字都很驚人;代表微軟正在不聲不響地創立一個遊戲的帝國。

動視暴雪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微軟為何收購動視暴雪這家個人電腦的遊戲霸主?〉中有 7 則留言

  1. 林老師晚安,每篇文章豆可感受到您的用心及調研功力,真心感謝您,您的書也還未看完,期待能從書及部落格中得到您寶貴的投資經驗。
    有個問題請教您,接下來的投資環境,因為預期加息的大環境下,是否真如國內外眾多分析師觀點所言,金融業會是投資好標的,特別是傳統零售型銀行,謝謝您。

  2. Andy老師好:
    這一次微軟大手筆用現金方式收購,真是令人咋舌,幾乎佔去微軟帳上現金大半一上,我不了解這間遊戲公司可以帶來給微軟多少收入,但看到收購金額會讓人擔心微軟後續股價表現,雖然如老師另一篇文章介紹」微軟靠什麼賺錢?「,遊戲只佔總營收1.66%,可能是想另闢一個收入板塊,但總覺的挺冒險的。

    從Netflix 昨天一天暴跌超過20%以上,這讓人想到訂閱制如果人數沒增長就是營收停滯,我也有訂閱Netflix(多人family共享方式)但以我是消費者而言,我並不想要他漲價,這就變成要增加營收需要增加訂閱數,但市場競爭者眾,漲價可能就會流失客戶,市場會不會有飽和狀態?另外Shopify(也是訂閱制當收入來源) 股價幾乎被腰斬跌破900(但以這五六年來漲幅,也許跌成這樣是剛好而已),會不會有科技大巨頭也來趁火打劫 ?

    1. Peter您好,
      Netflix的市值已超過迪士尼,Shopify自從字母在多年前遲疑了一下嫌太貴沒出手,現在以它的市值和地位市佔,要吃下這兩家的企業的可能性較小,除非蘋果(微軟花了此次大錢,應該暫時不會進行大型併購)。但蘋果幾乎不進行大型的併購(英特爾的數據機部門10億對它而言是破例了)。單純就NFLX和迪士尼來看,迪士尼對蘋果來說會比較有吸引力,公司文化也較符合,而且蘋果缺的是內容,不是平台。迪士尼的前任CEO(他曾是蘋果董事會的成員,但因蘋果搞了Apple TV+,他不得不退出)下台時的記者會就曾感嘆說:賈伯斯若還在世,迪士尼早就併入蘋果了,他的話是有根據的,因為賈伯斯是迪士尼最人的個人股東(因為迪士尼買了賈伯斯的公司使他獲得很多迪士尼的股票)。

      但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商場上和資本市場,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3. 終於等到老師發表對這篇收購案的看法了!!謝謝老師精彩又深入的分析。
    我粗淺的想法也是正面看待,這幾年來微軟對於收購案已經越來越得心應手了, 一來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二來也有了過去的整併經驗,對業務擴張上應該是如虎添翼。

  4. Andy老師好:
    最近波克夏公布去年第四季最新持股,令人意外的是他們在微軟宣布併購動視暴雪前,買入1400多萬股,雖然相較於他的持股比例是小兒科,但也引發外界對他們是否有內線交易疑慮(巴菲特跟比爾蓋茲的多年交情),但我猜應該是他底下投資經理做的決定,我想巴菲特對不懂的產業是不會大力投資的,另外的是他出清了TEVA,以我認知應該是虧錢賣出,至少沒賺到錢,雖然佔比也是小兒科,以波克夏前十大持股就幾乎約佔90%比例,尤其是蘋果就48%實在很驚人,難怪即使TEVAd虧損也都無法撼動他們的規模,我們在投資過程難免不會有失敗虧損(巴菲特也會),但只要都能像巴菲特這樣大大賺小小賠,其實都是還好的。

    1. Peter您好,
      我個人的看法動視暴雪的買入應該和巴菲特無關,應該是他所聘用的那兩位基金經理人Todd Combs、Ted Weschler 所作出的決定,理由是:
      (1).巴菲特在多年前被媒體發現波克夏竟買入”很少量的(不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這麼多)”蘋果,記者去堵巴菲特,巴菲特自己也愣了一下,他說回去再了解一下;後來他有對外說明,確定是Todd Combs、Ted Weschler買的(那時iPhone 6s銷售很差,因為iPhone 6賣太好,這我書上有詳細說明這段故事,導致前一年基期太高,股價跌破100至90左右)。不過也因此讓巴菲特注意到蘋果,後來現在大家看到佔波克夏持股42%以上,就都是他自己參與的。Todd 、Ted 被授權的買入金額有限,這麼大的部位一定是巴菲特自己幹的。
      (2).巴菲特自己也一再強調他不懂科技股,也被IBM的經驗嚇過;不過我認為他有在修正。因為不買任何科技股,未來可能沒什麼高報酬的股票可以持有。如果他要建立新部位的話。後來他買了AMZN,我認為道理是如此來的。
      (3).他之所以聘用Todd Combs、Ted Weschler,主要也和這個有關,我記得他說過要借重這兩人在"其它產業"的專長。
      (4).波克夏竟近幾年也買入很多其它科技股,我就不在此一一說明了,我認為都不是巴菲特幹的,都是Todd、Ted
      (5).清掉TEVA很明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