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輝達(nVidia)併購安謀(ARM)會失敗?

安謀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3-3小節190至191頁中曾提及對這家公司的分析,投資人很聰明,已經對這家公司做出了公允的評價。我們先來看過去五年來輝達(nVidia,美股代碼:NVDA)的股價表現────1,566.94%。

目前的進展

2020年7月,輝達(美股代碼:NVDA)提議以400億美元買下軟銀集圑(美股代碼:SFTBF)下的英國半導體⼤廠安謀(ARM)的收購案,在科技界不只是吹皺一池春水,簡直是丟下一顆深水炸彈。

即使輝達公開宣佈併購安謀後,一路使出渾身解數,希望可以讓它完成公司長期計劃的最後一塊拼圖──── 也就是中央處理器這塊它最脆弱的一個領域,藉以和英特爾(美股代碼:INTC)的x86抗衡。

問題是在過去五年來,半導體界版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英特特爾早就不是半導體界不敗的王者了;而輝達自己卻早已經取代英特爾,成為全球半導體市值最大的上市企業,而且兩者的差距正在持續拉大中。建議讀者參見我之前的兩篇文章《輝達(nVidia) 如何賺錢?輝達改變了產業的遊戲規則 》和《英特爾目前艱難的困境》。

但天不從人願,輝達的這個願望看起來極不可能如願。

安謀影響力有多大

我曾經看過一份市調報告,目前全球使用中的半導體處理器,採用安謀技術的晶片約62%(全世界95%的手機和平板等行動通訊裝置),採用x86技術的半導體處理器約35%(主要用在個人電腦),可見安謀對全球半導體界的強大影響力。

截至目前為止:

  • 採用安謀技術的晶片已超過2,000億顆。
  • 全球有1,300萬的安謀技術晶片的程式開發人員。
  • 擁有1,600家以上的商業伙伴正在使用的安謀技術。
  • 320家以上的IP授權商。
  • 光是2020年第四季,全球就生產了67億顆採用安謀技術的晶片────遠超過採用x86,ARC,Power,MIPS四種晶片的總和。

如果成真會發生什麼事?

輝達這項交易可能也將促使晶片公司趨向另⼀個由非營利基⾦會⽀持、且非由任何⼀個實體掌控的開源指令集架構RISC-V,也就是廠商不必向RISC-V支付授權金,這是和安謀最大的差別。業界普遍認為,輝達此舉可能加速正在從安謀設計轉向RISC-V技術的產業趨勢。特別是中國,中國是目前對RISC-V支持最為積極的國家,阿里巴巴甚至已經採用RISC-V推出了自己開發的晶片,也把安卓系統移植到自己開發的RISC-V晶片上。

相關企業的立場

安謀稱不會拆除防火牆,因此輝達無法探知客戶機密、早期資訊。但沒有人相信輝達的這項保證。

安謀的創辦人Hauser反對被輝達收購,會損害安謀的中立性和滿足多家不同公司和供應商需求的能力。

輝達的勁敵⾼通、英特爾、字母、亞馬遜、特斯拉、三星、及微軟等科技巨擘已表達憂慮,擔⼼輝達可能限制安謀供應給競爭對⼿的技術、或調漲授權價格。而且這些科技界的巨擘已經組成的令人興奮的聯盟反對輝達收購安謀。

但根據輝達自己的說法,收購安謀案,傳出已經獲得聯發科、博通、美滿等三大晶片廠的支持。

安謀
credit: Wikimedia

各國監管單位的立場

輝達自宣佈此事後,即使姿態放得極低,但是很不順利。全球主要國家的監管單位,沒有一個國家是同意的:

  • 英國:安謀總公司所在地的英國政府干預輝達併購安謀案,CMA多次表達會嚴加審查,首相甚至於公開表示反對。
  • 美國:監管單位表示輝達與安謀的交易損害了網路和自動駕駛汽車芯片市場。聯邦貿易委員會調查輝達對晶片製造商安謀的收購。
  • 歐盟:歐盟反托拉斯機構官員透露,不確定這項申請案能否輕鬆過關,當局對輝達會允許對⼿公平取得安謀設計的承諾感到懷疑。
  • 南韓晶片業主管與專家表⽰,這項交易將加劇輝達與三星、⾼通等其他晶片公司在⾃動駕駛⾞等其他未來科技領域的競爭,通過的可能性不大。
  • 中國:到目前為止,中國尚未正式表態。可是中國官方媒體稱輝達的安謀收購案「令人不安」,敦促監管部門保持謹慎。但是由於美國強硬的反中策略,美國從川普時代至今對半導體又是堅壁清野,即使中國未表態,一般認為,若安謀落入美國手中,大陸科技公司肯定會在市場上處於不利的地位。中國不可能同意這項併購,因為會讓為美國阻礙中國的晶片發展再添柴火。也有傳言指出,如果輝達能讓安謀中國獨立,且不使用任何 GPU & AI IP,就有可能同時獲得中國監管機構的同意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