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辉达(nVidia)并购安谋(ARM)会失败?

安谋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3-3小节190至191页中曾提及对这家公司的分析,投资人很聪明,已经对这家公司做出了公允的评价。我们先来看过去五年来辉达(nVidia,美股代码:NVDA)的股价表现────1,566.94%。

目前的进展

2020年7月,辉达(美股代码:NVDA)提议以400亿美元买下软银集圑(美股代码:SFTBF)下的英国半导体⼤厂安谋(ARM)的收购案,在科技界不只是吹皱一池春水,简直是丢下一颗深水炸弹。

即使辉达公开宣布并购安谋后,一路使出浑身解数,希望可以让它完成公司长期计划的最后一块拼图──── 也就是中央处理器这块它最脆弱的一个领域,藉以和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的x86抗衡。

问题是在过去五年来,半导体界版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英特特尔早就不是半导体界不败的王者了;而辉达自己却早已经取代英特尔,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值最大的上市企业,而且两者的差距正在持续拉大中。建议读者参见我之前的两篇文章《辉达(nVidia) 如何赚钱?辉达改变了产业的游戏规则 》和《英特尔目前艰难的困境》。

但天不从人愿,辉达的这个愿望看起来极不可能如愿。

安谋影响力有多大

我曾经看过一份市调报告,目前全球使用中的半导体处理器,采用安谋技术的芯片约62%(全世界95%的手机和平板等行动通讯装置),采用x86技术的半导体处理器约35%(主要用在个人电脑),可见安谋对全球半导体界的强大影响力。

截至目前为止:

  • 采用安谋技术的芯片已超过2,000亿颗。
  • 全球有1,300万的安谋技术芯片的程式开发人员。
  • 拥有1,600家以上的商业伙伴正在使用的安谋技术。
  • 320家以上的IP授权商。
  • 光是2020年第四季,全球就生产了67亿颗采用安谋技术的芯片────远超过采用x86,ARC,Power,MIPS四种芯片的总和。

如果成真会发生什么事?

辉达这项交易可能也将促使芯片公司趋向另⼀个由非营利基⾦会⽀持、且非由任何⼀个实体掌控的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V,也就是厂商不必向RISC-V支付授权金,这是和安谋最大的差别。业界普遍认为,辉达此举可能加速正在从安谋设计转向RISC-V技术的产业趋势。特别是中国,中国是目前对RISC-V支持最为积极的国家,阿里巴巴甚至已经采用RISC-V推出了自己开发的芯片,也把安卓系统移植到自己开发的RISC-V芯片上。

相关企业的立场

安谋称不会拆除防火墙,因此辉达无法探知客户机密、早期资讯。但没有人相信辉达的这项保证。

安谋的创办人Hauser反对被辉达收购,会损害安谋的中立性和满足多家不同公司和供应商需求的能力。

辉达的劲敌⾼通、英特尔、字母、亚马逊、特斯拉、三星、及微软等科技巨擘已表达忧虑,担⼼辉达可能限制安谋供应给竞争对⼿的技术、或调涨授权价格。而且这些科技界的巨擘已经组成的令人兴奋的联盟反对辉达收购安谋。

但根据辉达自己的说法,收购安谋案,传出已经获得联发科、博通、美满等三大芯片厂的支持。

安谋
credit: Wikimedia

各国监管单位的立场

辉达自宣布此事后,即使姿态放得极低,但是很不顺利。全球主要国家的监管单位,没有一个国家是同意的:

  • 英国:安谋总公司所在地的英国政府干预辉达并购安谋案,CMA多次表达会严加审查,首相甚至于公开表示反对。
  • 美国:监管单位表示辉达与安谋的交易损害了网络和自动驾驶汽车芯片市场。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辉达对芯片制造商安谋的收购。
  • 欧盟:欧盟反托拉斯机构官员透露,不确定这项申请案能否轻松过关,当局对辉达会允许对⼿公平取得安谋设计的承诺感到怀疑。
  • 韩国芯片业主管与专家表⽰,这项交易将加剧辉达与三星、⾼通等其他芯片公司在⾃动驾驶⾞等其他未来科技领域的竞争,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正式表态。可是中国官方媒体称辉达的安谋收购案“令人不安”,敦促监管部门保持谨慎。但是由于美国强硬的反中策略,美国从川普时代至今对半导体又是坚壁清野,即使中国未表态,一般认为,若安谋落入美国手中,大陆科技公司肯定会在市场上处于不利的地位。中国不可能同意这项并购,因为会让为美国阻碍中国的芯片发展再添柴火。也有传言指出,如果辉达能让安谋中国独立,且不使用任何 GPU & AI IP,就有可能同时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同意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