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邪惡帝國Meta(臉書)難挨的1天

邪惡帝國

Meta Platforms(臉書,美股代碼:META)所公佈的2021年第四季的財報,把所有人都嚇壞了! 不過投資人也未免太反應過度了。

發生了什麼事

2/3/2022美股收盤後,公司的股票一舉創下多項記錄:

  • 創下美股上市企業市值單日被抺除的記錄,一天內跌去美金2,300億。
  • 公司股票市值跌去26.39%,是公司上市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 美股就因為它一檔股票,當日幾乎全面下跌;那斯達克指數跌去3.74%,標普500指數跌去2.44%,道瓊跌去1.45%。

2021年第四季的財報結果

2/2/2022美股收盤後,公司公佈了2021年第四季的財報:

  • 營收336.7億美金,年增 20%,符合預期
  • 每股盈餘3.67,不符預期
  • 淨利102.85億美金,年減 8%,不符預期
  • 臉書日活躍用戶數 (DAU):19.3億人,年增 5%,不符預期
  • 臉書月活躍用戶數 (MAU):29.1億人,年增 4%,不符預期
  • 全公司產品跨平台 (Facebook, WhatsApp, Instagram or Messenger)日活躍用戶數28.2億人,年增8%,不符預期
  • 全公司產跨平台 (Facebook, WhatsApp, Instagram or Messenger)月活躍用戶數35.9億人,年增9%,不符預期

2022年第一季的財測:

  • 營收:270億至290億美金間 (年增 3%-11%),低於預期

為何會如此?

公司自己的說詞:

  • 通膨和供應鏈挑戰導致廣告商預算下滑,此外,監管變化帶來的廣告投放和測量阻力也將穩步增加。
  • 公司預計,蘋果(美股代碼:AAPL)去年推出的 iOS 隱私新制將為公司業務帶來強大逆風,今年恐帶來 100 億美金的營收損失。關於蘋果的隱私權政策,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為何蘋果(Apple)的隱私權政策如此重要?》的說明。

華爾街的看法:

  • 淨利,展望,財測,活躍用戶人數均未達預期,營收成長雖符預期,但實在太低了,只有20%,用戶成長陷入停滯。這些最基本而且最關鍵的財務,以及營運指標,簡直就沒有一項能看的。
  • 今天年第一季營收展望也不如預估。

管理圑隊難辭其咎

我的看法很直接:

  • 很明顯地,抖音已經由它的平台上吸引走數量龐大的用戶群。抖音去年底超過10億用戶,對公司更致命的是許多臉書和Instagram的網紅都把主要時間轉去經營抖音,這才是公司的用戶由兩位數百分比巨降為個位數百分比的主因。而抖音的主要用戶群的消費力是所有族群最高的青少年,這已經開始反映在臉書和Instagram的ARPU上,ARPU才是企業最關心的金雞母!
  • 一樣受蘋果的影響,但色拉布(美股代碼:SNAP)和Pinterest(美股代碼:PINS)就適應得很好,兩者在財報發佈後股價分別大漲了58.82%和11.6%呀!

總之,公司認為是蘋果害了它。但這是一年多前就道的事啊(詳見我的另兩篇貼文《為何蘋果(Apple)的隱私權政策如此重要?》和 蘋果(Apple)的小功能變更一天內使美股蒸發2,000億美金),而且之前公司也已經做過損害評估,早就知道會對公司未來的營運會造成滅頂之災。但問題是,公司的管理圑隊為何提不出因應對策?我始終不解要問的是這個。

它和微軟的關係

它已經被美國媒體喻為現代的邪惡帝國,廿年前這個稱號的擁有者是微軟(美股代碼:MSFT)。很多投資人或許沒有注意到,這兩家公司現在關係密切;主要是因為兩家公司的創辦人是哈佛大學的前後期學長學弟,兩人都中途輟學創業,公司上市的前幾年都集全世界的寵愛於一身,都名列全球首富榜的前幾名;然後公司開始陷入各種反壟斷的官司。

現實的世界中,比爾蓋茲也對他的學弟祖克博算照顧有加。自從幾年前它開始捲入劍橋分析案後,掌握全球市值前五大企業的祖克博真的太年輕,忙得焦頭爛額,找不到人求助,當時對他伸出援手的就是比爾蓋茲,畢竟廿年前微軟也走過幾乎一樣的路。比爾蓋茲還親自打電話要求微軟的資深法務副總裁全力協助祖克博,把微軟在反壟斷 , 媒體,和華府的重量級關係友人都介紹給他。

因為打不過亞馬遜的Twitch,微軟還在2020年時公開放棄自己買來的電競直播平台Mixer,把自己經營的Mixer的用戶送給臉書,並發新聞稿要用戶轉移到臉書的遊戲直播。

微軟和它的共同敵人

此外,面對強勢的蘋果隐私政策,平台壟斷力,以及App Store的收費政策;兩家公司更是結成同盟,在各種場合互相聲援,對蘋果反對到底。因為微軟認為蘋果阻礙它的雲端遊戲Xbox Game Pass service,對微軟的遊戲在iOS上上架刻意設置障礙。而它和蘋果這幾年的仇結得可更深了。蘋果除了禁了IDFA(詳見我的另兩篇貼文的解釋 ),讓它搞成今天這付德性外,祖克博不厭其煩地多次公開宣示大家都忘了蘋果的iMessage才是臉書最可怕的直接競爭對手。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也抱怨過蘋果的iMessage居心不良,是搶走安卓手機用戶跳槽的主因之一。

邪惡帝國
credit:Artapixel

那投資人應該考慮嗎?

現在有一企業自上市以來就有盈餘,全球有36億人使用。今天的本益比只有17,完全沒有任何負債,帳上淨現金是480億美金。如果您不在有任何偏見的形下,把公司名稱遮住,年營收成長有37%。投資人該考慮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現代邪惡帝國Meta(臉書)難挨的1天〉中有 18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Meta 財報不如預期, 會跌不意外但是單日跌幅這麼大,倒是挺意外,不過我覺得這應該已經不是短線交易者出清股票,應該連長期投資者都在大量調節,本業上出現很大問題,對長期投資者看不出曙光,相對於Apple 跟Google 投資人給出的評價就是天差地遠,以現有現金跟本益比目前雖然還可以,但是如果持續衰退與展望不佳可能都會像BABA一樣持續下跌,但由於他是美國公司,也許不至於會跌很深。

    至於Meta提出元宇宙概念,但是很多時候最早提出者都非最後獲利者,常常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Netscape Navigator就是一例,最後會脫穎而出者,可能都會是搭配原公司之業務結合,出現殺手級應用,Apple跟nVidia 就是元宇宙比較看好公司,至少他們本業還是很賺錢,除非Meta 提出很吸引人應用,不然被看衰也是有道理的,要買除非像BABA安全邊際夠大,不然現階段實在很難下手,因為還有其他更好選擇標的。

    1. Peter您好,
      以單日的下跌幅度而言,真的是反應過度。但您所提的很中肯,簡言之,除非Meta用實際成績證明成長沒有停滯(這是所有投資人最在意的),不然估值不會回到它過去P/E 30-40的水準。現在的Meta有點像2000-2010年代的微軟失落的那十年,大家都同意它是現金牛,只靠現在的四大產品都可以產生源源不絕的現金,但長期呢?況且它現在名聲不佳,只靠蝕老本,這樣投資人的錢就會變死錢,而且Meta還對股東回饋的庫藏股不是很積極,更不發股利,無法吸引長期投資人。

  2. 不知道老師對祖克柏的想法如何? 以投資成長股來說,投資人更想要的是一流的好企業而不只是實力雄厚的企業。META 這幾年比較像是在吃老本的感覺,管理層的經營風格和其所做出的決策才是讓人比較擔憂的。

    1. Wan您好,
      我個人比較偏向Meta喪失創新能力,管理失職,這和祖克伯太年輕絕對相關,他才三十多歲,實在是太年輕;當然他個人不會如此承認。但我不是對年紀有偏見,我是由”許多”他的關鍵決策和表現地方觀察出來的(我們必須拿來和同等級的企業比才公平,我個人是這麼做的),之前在我的文章裡多少都談過。

      我的部落格有一篇約半年前的文章 “Meta(臉書,Facebook)為何淪落為山寨帝國?”,您可以搜索一下。我在裡面談了一些。

      1. 我同意老師所說臉書失去了創新能力,不過shopify 的 ceo 年紀也差不多,但經營決策表現卻好得多,當然也可能得力於經營團隊的和諧,而非個人表現。(哈哈 雖然近期股價也是不給臉啦)!

  3. 林老師你好,FB認為Apple新隱私政策對於其2022年營收可能影響100億美元,由於無法追蹤用戶屬性,Apple隱私政策將影響廣告的定向投放,及廣告投放的效益衡量(ROI),進而影響廣告主投放的意願及行為,請問林老師能否幫忙解釋一下相關內容及提供您的看法,謝謝。

    1. Simon:
      商業考量方面:
      1. iPhone用戶的消費力是android的四倍,所以臉書才會這麼痛啊。
      2. 大部份臉書公司所有的產品的新功能,都會先推出iPhone版本,其後再有Android,或乾脆只分iPhone版和非iPhone版(他們不是很在意非iPhone的世界),因為FB以前不成文的規定軟體工程師要用iPhone,原因是1.

      技術人員原理:
      主要是iOS上有個跨裝置的用戶追蹤代碼IDFA。IDFA這種綁定在iPhone上的識別碼。FB用它來追蹤使用者行為、記錄廣告投放所獲得的下載或購買轉化次數,而廣告主以此為基準,決定向FB支付多少廣告費用。

      – 用戶在甲平台搜尋過某款商品後,打開乙網站卻自動看到同款產品的廣告,正是因為甲乙兩個程式會去讀取用戶iPhone的IDFA所存放的資料(用戶的瀏覽史)。
      – 在iOS 14上,IDFA從「預設開啟」的狀態改為「預設詢問」,據調查(太多份,我們選最糟的),有98%的人會選不允許追蹤。
      – FB之所以叫得最大聲,是因為FB的”絕大多數”客戶是中小企業,小公司們的客戶各不相同,他們的預算有限,錢要花在刀口上,不能天女散花,隨機散佈,必須開出他們想投放廣告的受眾的詳細條件,FB就用這些詳細條件,利用IDFA進行大數據挖掘,為客戶進行精準的廣告投放,確定”只”會把廣告丟給他們所要的客人。約五年前,我看過一篇文章,那時臉書就能提供150個以上的參數(性別,國家,學歷,職業,住址,電話,喜好,身高,體重…..;有些是用錢買來的,各位想不到的它都有,而且還比你自己了解你),讓客戶下廣告時挑選他們要廣告受眾的條件,按條件計價。

      IDFA被限制意味著App無法將收集到的數據回傳,他們沒辦法在不同程式之間找到同一位使用者,難以採取針對性的廣告投放。廣告投放的精確度會大幅下降,用戶收到的廣告會更加隨機、不相關。

      那替代案呢?還是有,代替方案一樣可以達到追蹤廣告投放的效果,但最大的不同是不會追蹤 “特定的使用者或設備”,而是只追蹤”行為”,因此精準度會大幅下降,不準了,那付的錢當然就少了,或是根本不下了(記住,FB的主客戶是中小企業,他們沒什麼大錢)。

  4. 林老師你好,個人覺得FB可能可以進一步研究,初步想法如下:

    1、FB的股價由高點約382元跌到昨天216元,大約跌了43%,本益比P/E為15.72X(報酬率>6%),股價相對便宜。

    (FB估計Apple隱私政策對其2022年營收影響100億元,假設稅後獲利也減少100億元,若用其2021年獲利393億元直接扣100億元,等於獲利衰退25.5%,EPS同步由13.77元降為10.26元,P/E約為21X(報酬率<5%)。)

    2、後續考量點包含:(1)FB用戶使用率是否能維持? (2)Apple ATT政策對其廣告收入後續衝擊多大? (3)Metaverse或其他支出是否持續增加?

    3、用戶使用率方面,雖然很多使用者很討厭FB,但她仍是全球使用率第二高的社群平台,其護城河是消費及生產面的網路效果及轉換成本,雖然其年輕人使用率較低(Pew去年研究報告,全年齡使用率69%,18-29歲使用率70%,65歲以上使用率50%),但隨著時間過去,現在的中年人會變老,所以65歲以上老年人的使用率會增加,另外,年輕人長大後是不是有些人會從抖音進化到FB或IG(還是會一直看抖音?),所以感覺年輕人使用率不高好像也不是完全這麼悲觀。(當然若FB沒有持續強化User Engagement危機可能擴大!)

    4、Apple ATT政策如前所述,若是按FB目前估計最差獲利降為10.26元,但因為隱私政策影響廣告的定向投放及績效衡量,後續FB如何應對?(前幾天FB公布其iOS網站轉換率差異已由九月的15%降為8%),及廣告主實際流失情況將是觀察重點。

    5、Metaverse元宇宙,祖克伯先前的3D眼鏡Oculus Rift做得比HTC Vive還差(現在我不知道),而且遊戲市場根本沒有買單(剛開始很驚奇! 但後續大部分人還是習慣玩舊的遊戲機),現在還想一直投資下去,這個個人不看好,只希望不要耗用太多錢。

  5. FB的營運展望現在看起來不好,iOS隱私政策對其衝擊可能很大、FB的名聲不佳且有負面品牌效果、年輕族群的使用率低衍生未來使用者減少、新服務成本高預期效益不大、監管及社會議題等等種種問題,但若在考量其營運模式及所有優缺點後,能得出FB股價”確實被大幅低估”,則代表其內在價值大於價格。惟前提是要”確定”自己的分析是對的,亦或至少在錯誤的狀況下損失不大,才能投資。

    1. 補充一下昨天找到的資料:
      1、根據Common Thread Collective的統計, 近期電子商務使用者在FB的花費金額(近一周的日平均)Yoy下降超過3成,幅度高於FB對2022年的預估。
      2、個人前述FB的護城河應作修正,因為FB的顧客是廣告商,不是FB的使用者,對於廣告商而言,FB的價值在於提供其使用者資料及網路行銷工具,iOS隱私政策對於用戶資料的影響很大,但目前取代FB的方案看似有限,惟上述資料顯示廣告商的花費已減少。

  6. 想跟版主交流一下我對Fb跟抖音競爭的看法,
    1:抖音是短視頻娛樂(辣妹跳舞,滑過容易就忘了,社交屬性不強,娛樂性強,雖有黏性,但缺點有幾個,
    A:他要上傳是以影片,這需要有表演慾跟不怕麻煩的族群,而且無法像Fb跟Igㄧ樣快速的圖文,做紓發心情跟交流
    B:也無法像推特,IG,跟Fbㄧ樣做深度的文字交流跟因主題的分享(類似反送中那種主題串聯性)圖文交流已流存數百年,我不覺得會被完全取代,文字的互動交流也不會完全被取代,
    C:抖音社交屬性薄弱,而且Ig每年使用人數ㄧ直在上升,Ig也有短視頻跟限動還有影片,相反的抖音沒有圖文的意境交流,Fb跟Ig是長期紀錄個人跟朋友生活的網站,我認為護城河更深。
    D:之前看過一篇文,說抖音拓展不到全世界的原因是因為,各國政府不會讓中國企業掌握他們的數據,就像印度禁止了抖音ㄧ樣。
    E:Fb跟抖音的研發費用跟自由現金流,完全不在同一個檔次,個人認爲fb 企業的技術質量,是優於抖音。
    ——

    另外,我前些日子跟一位投資界的前輩交流,聊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我個人是在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陸續一直加碼阿里跟FB,
    我好奇的是,如果版主身上有一億美金,
    但是只能在這兩間中挑一間,你會怎麼選擇?
    純深度交流,不影響投資決定,感謝
    (版主是否能寫一篇阿里跟FB的深度比較?很好奇你對他們內在價值的看法 : )
    —————-
    以上個人淺見,非常希望交流或指正,謝謝

    1. Seth您好,
      就TikTok而言,我的看法和您是有些相左。我持的理由為:
      – 人類是高度視聽的動物,尤其偏好同時有影音的媒體,這是演化的結果。人是有惰性的,如果有選擇,沒人喜歡讀文字。
      – 所有的媒體都會先有單純文字,接著單純的聲音,然後視訊。
      – 所以現實上,報紙在廣播出現前是壟斷的,廣播出來弱化了報紙,電視出來把兩者都打垮了,互連網出來,又弱化了電視;這部份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5-4的374頁我還特別拿巴菲特投降的例子提出來討論。 - 我再舉一個更具說服力的例子,您若是網紅,就台灣市場而言,在Youtube上上傳一部影片,要破十萬人點閱並不難,但一篇部落格貼文要有十萬人點閱,那非常困難。 - TikTok現在溝通方式非常多樣化,已經不是一個是單純短影音的平台了。 謝謝您的留言和看法,也歡迎您時常到訪和發表看法。

      1. 我想表達的是Fb跟Ig其實ㄧ直有影片跟短影片(包括限動),

        只是不像抖音是全部短影片,要完全捨棄圖文也不容易(電視出現後,很多暢銷書還是賣得很好,圖象跟文字還是會有他存在的意義,不會完全消失)

        而其Fb 跟Ig 熟人社交屬性有其黏著度在,不會被完全取代(可能會共存)。

        另外很好奇您對Fbvs阿里的內在價值的看法,希望可以看到您的見解,

        ——-
        謝謝交流🙏,您的文章很有深度,
        受益良多。

      2. 我同意Andy老師看法,不要說看文字現在的人不喜歡,就連看電影片長超過三小時就很不吸引人(除非大片),一般都在1.5~2小時之間,TikTok為何會被年輕人喜歡,因為短片就可以表達訴求內容(但也會流於膚淺,無法清楚表達內容),我個人也是比較看好Youtube未來,影片可視上傳內容可長可短,所以可以看到內容(尤其是一些文字無法表達清楚,透過影片可清楚說明,例如烹飪或水電裝配教學等等)但不至於佔據過多時間,另外這是全世界創作者都可以上傳平台,創意無極限,而且Youtube有個好處 Video on demand,依照演算法及您的觀看及訂閱,優先顯示你要看的影片,還可以儲存想有影片,重複看,最主要的是免費(還是有廣告,除非你是訂閱者)。

  7. Tiktok去年每月使用人數已經突破10億人,而且還在成長中,FB自己承認未能及早防範,現在集中火力想利用Reels來鞏固用戶,但面臨以下問題:
    1、Tiktok已坐大,想消滅機會不大;2、隨著Tiktok數位廣告的收入增加,其營運現金流將增強,進一步增強其對內容提供者的補貼能力;3、Tiktok的影片推介的演算法很強,對用戶的吸引力極高;4、一般用戶的使用習慣(時間)由文字圖片(FB, IG)轉到短影音、或由公開社群轉為私密社群,及非社群的一般需求(YouTube, Tiktok, 串連平台等);5、就算FB的Reels能扳回一城,但短影音的商業廣告模式還沒成熟,影響其獲利能力。FB過去面對圖片或影音挑戰有成功翻轉的經驗(透過購買或複製),但這次結果不確定。
    個人認為最大挑戰還是在隱私政策對其廣告業務的衝擊,過去廣告主能夠精準投放廣告,而且能即時衡量廣告效益,並隨之調整廣告策略,而行銷人員也能向老闆量化廣告的投入與收益,現在由於隱私政策改變造成廣告投放困難度增加,FB推估今年將影響100億營收,但實際及長期的影響為何?就不太知道了。

  8. 抖音畢竟是中國企業,
    我認為各國政府並不會放任讓中國企業收集其用戶數據,
    就像印度完全禁止抖音一樣,臉書沒有這點問題,
    加上我一直認為反壟斷對產業長期發展是一件好事(對阿里或FB都算)

    所以那些拋售FB的人認為,抖音未來會取代FB跟IG嗎?

    我看不出近幾年有誰可以推翻社交黏性這麼強的IG跟FB,我比較相信共存,(而且IG用戶也是年年在增加,也是十幾億的用戶,這兩個平台原本就一直有影片跟限動的存在,並沒有說在IG上不能看影片,
    上傳抖音是需要有一點表演慾跟較麻煩的流程,
    我不覺得每個人都會喜歡使用,
    而且其社交黏性較弱(娛樂性較強),記憶點比較薄弱

    再舉個實際例子,自己辦的公司有在實際經營電商幾年,很多跟我們配合推廣的網紅跟部落客(IG最多),
    其幾十萬到數百萬的粉絲數跟流量,是他們花了很多年的心血時間跟金錢(下自己的IG廣告)去培養起來的,
    你要扳倒這些既存這麼高的粉絲數跟流量,
    還有其龐大的熟人社交黏性,我覺得非常困難,
    所以我認為會共存,

    去年FB年營收成長37%,自由現金流將近400億美金(這還是扣掉元宇宙100億美金的虧損),但是目前市值僅有5400億美金,這樣的財報我怎麼看都不能算差,至少還比阿里強得多,
    (我有時真覺得媒體喜歡把一個微擦傷的人講成粉碎性骨折,)
    而且在科技龍頭裡面是便宜的離譜(個人是陸續有加倉,這裡純深度討論:))

    再來就是FB幾乎沒有負債,假設五年後元宇宙燒了500億美金後宣告失敗,
    FB決定撤出,搞不好市場還很歡迎,
    以最保守估計FB今年之後不再成長(每年400*5=2000億美金的自由現金流),
    我覺得對FB也完全不會傷筋動骨,但是要是FB的元宇宙成功了呢?

    廣告業是毛利非常高(超過80%)而且穩健的產業,
    幾百年來一直是存在的,只是從報紙轉移到廣播,電視後,再轉移到網路(GOOLE/yt/FB/IG),
    而且很多財經主或華爾街分析師抨擊臉書的營收項目太單一(95%以上都是廣告),

    我認為剛好相反,他們反而就是很專注在本業社交媒體跟廣告收入,

    就像我們不會期待蘋果去做電商,或者微軟去搞串流媒體一樣,
    企業長期專注在自己領先很長的領域,本質上多數是一件好事。
    (總不能要梅西不踢足球而去打籃球吧😂)
    ——-

    個人一點淺見,感謝交流 : )

    1. 1、上面應該沒有提到FB會消失,只是被排除在成長股的行列。
      2、最近FB法說會網路上有逐字稿,你可以上他們的網站下載來參考看看,其中,祖克柏有多次提到Tiktok的威脅,及他們觀察到的用戶使用習慣改變。另外,今年上半年數字會更難看,因為去年同期業績好且未受iOS隱私政策影響。
      3、FB表示近期的資本支出及費用增加主要不是在Metaverse上,而是運算、儲存設備、人員,為了AI及運算等等需求。
      4、你可以再看看我上面的文章,FB的使用者不是營收貢獻來源,廣告業務才是,所以除了他的MAU外,重點還是要看廣告業務受相關隱私政策及競爭者的影響為何?
      5、我也有買進一些FB,主要是近期股價跌幅較大,估值便宜,加上其對用戶(非顧客)有一定黏著度,但未來其營收主要還是取決於廣告收入。
      6、Apple的App Store應該算是很大的電商平台,另外,今天看到林之晨有篇文章提到去年數位廣告的排名與成長(Amazon及Apple成長力強),觀點雖然不一定完全正確,但可以參考看看。

  9. 最近看到一個網站Common Thread Collective有出FB的廣告績效指標報告(但不能確定內容準確性),看起來廣告主在FB的廣告投放有受到影響,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持續追蹤一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