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邪恶帝国Meta(脸书)难挨的1天

邪恶帝国

Meta Platforms(脸书,美股代码:META)所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的财报,把所有人都吓坏了! 不过投资人也未免太反应过度了。

发生了什么事

2/3/2022美股收盘后,公司的股票一举创下多项记录:

  • 创下美股上市企业市值单日被抺除的记录,一天内跌去美金2,300亿。
  • 公司股票市值跌去26.39%,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 美股就因为它一档股票,当日几乎全面下跌;那斯达克指数跌去3.74%,标普500指数跌去2.44%,道琼跌去1.45%。

2021年第四季的财报结果

2/2/2022美股收盘后,公司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的财报:

  • 营收336.7亿美金,年增 20%,符合预期
  • 每股盈余3.67,不符预期
  • 净利102.85亿美金,年减 8%,不符预期
  • 脸书日活跃用户数 (DAU):19.3亿人,年增 5%,不符预期
  • 脸书月活跃用户数 (MAU):29.1亿人,年增 4%,不符预期
  • 全公司产品跨平台 (Facebook, WhatsApp, Instagram or Messenger)日活跃用户数28.2亿人,年增8%,不符预期
  • 全公司产跨平台 (Facebook, WhatsApp, Instagram or Messenger)月活跃用户数35.9亿人,年增9%,不符预期

2022年第一季的财测:

  • 营收:270亿至290亿美金间 (年增 3%-11%),低于预期

为何会如此?

公司自己的说词:

  • 通膨和供应链挑战导致广告商预算下滑,此外,监管变化带来的广告投放和测量阻力也将稳步增加。
  • 公司预计,苹果(美股代码:AAPL)去年推出的 iOS 隐私新制将为公司业务带来强大逆风,今年恐带来 100 亿美金的营收损失。关于苹果的隐私权政策,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为何苹果(Apple)的隐私权政策如此重要?》的说明。

华尔街的看法:

  • 净利,展望,财测,活跃用户人数均未达预期,营收成长虽符预期,但实在太低了,只有20%,用户成长陷入停滞。这些最基本而且最关键的财务,以及营运指标,简直就没有一项能看的。
  • 今天年第一季营收展望也不如预估。

管理圑队难辞其咎

我的看法很直接:

  • 很明显地,抖音已经由它的平台上吸引走数量庞大的用户群。抖音去年底超过10亿用户,对公司更致命的是许多脸书和Instagram的网红都把主要时间转去经营抖音,这才是公司的用户由两位数百分比巨降为个位数百分比的主因。而抖音的主要用户群的消费力是所有族群最高的青少年,这已经开始反映在脸书和Instagram的ARPU上,ARPU才是企业最关心的金鸡母!
  • 一样受苹果的影响,但色拉布(美股代码:SNAP)和Pinterest(美股代码:PINS)就适应得很好,两者在财报发布后股价分别大涨了58.82%和11.6%呀!

总之,公司认为是苹果害了它。但这是一年多前就道的事啊(详见我的另两篇贴文《为何苹果(Apple)的隐私权政策如此重要?》和 苹果(Apple)的小功能变更一天内使美股蒸发2,000亿美金),而且之前公司也已经做过损害评估,早就知道会对公司未来的营运会造成灭顶之灾。但问题是,公司的管理圑队为何提不出因应对策?我始终不解要问的是这个。

它和微软的关系

它已经被美国媒体喻为现代的邪恶帝国,廿年前这个称号的拥有者是微软(美股代码:MSFT)。很多投资人或许没有注意到,这两家公司现在关系密切;主要是因为两家公司的创办人是哈佛大学的前后期学长学弟,两人都中途辍学创业,公司上市的前几年都集全世界的宠爱于一身,都名列全球首富榜的前几名;然后公司开始陷入各种反垄断的官司。

现实的世界中,比尔盖兹也对他的学弟祖克博算照顾有加。自从几年前它开始卷入剑桥分析案后,掌握全球市值前五大企业的祖克博真的太年轻,忙得焦头烂额,找不到人求助,当时对他伸出援手的就是比尔盖兹,毕竟廿年前微软也走过几乎一样的路。比尔盖兹还亲自打电话要求微软的资深法务副总裁全力协助祖克博,把微软在反垄断 , 媒体,和华府的重量级关系友人都介绍给他。

因为打不过亚马逊的Twitch,微软还在2020年时公开放弃自己买来的电竞直播平台Mixer,把自己经营的Mixer的用户送给脸书,并发新闻稿要用户转移到脸书的游戏直播。

微软和它的共同敌人

此外,面对强势的苹果隐私政策,平台垄断力,以及App Store的收费政策;两家公司更是结成同盟,在各种场合互相声援,对苹果反对到底。因为微软认为苹果阻碍它的云端游戏Xbox Game Pass service,对微软的游戏在iOS上上架刻意设置障碍。而它和苹果这几年的仇结得可更深了。苹果除了禁了IDFA(详见我的另两篇贴文的解释 ),让它搞成今天这付德性外,祖克博不厌其烦地多次公开宣示大家都忘了苹果的iMessage才是脸书最可怕的直接竞争对手。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也抱怨过苹果的iMessage居心不良,是抢走安卓手机用户跳槽的主因之一。

邪恶帝国
credit:Artapixel

那投资人应该考虑吗?

现在有一企业自上市以来就有盈余,全球有36亿人使用。今天的本益比只有17,完全没有任何负债,帐上净现金是480亿美金。如果您不在有任何偏见的形下,把公司名称遮住,年营收成长有37%。投资人该考虑吗?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现代邪恶帝国Meta(脸书)难挨的1天〉中有 18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Meta 财报不如预期, 会跌不意外但是单日跌幅这么大,倒是挺意外,不过我觉得这应该已经不是短线交易者出清股票,应该连长期投资者都在大量调节,本业上出现很大问题,对长期投资者看不出曙光,相对于Apple 跟Google 投资人给出的评价就是天差地远,以现有现金跟本益比目前虽然还可以,但是如果持续衰退与展望不佳可能都会像BABA一样持续下跌,但由于他是美国公司,也许不至于会跌很深。

    至于Meta提出元宇宙概念,但是很多时候最早提出者都非最后获利者,常常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Netscape Navigator就是一例,最后会脱颖而出者,可能都会是搭配原公司之业务结合,出现杀手级应用,Apple跟nVidia 就是元宇宙比较看好公司,至少他们本业还是很赚钱,除非Meta 提出很吸引人应用,不然被看衰也是有道理的,要买除非像BABA安全边际够大,不然现阶段实在很难下手,因为还有其他更好选择标的。

    1. Peter您好,
      以单日的下跌幅度而言,真的是反应过度。但您所提的很中肯,简言之,除非Meta用实际成绩证明成长没有停滞(这是所有投资人最在意的),不然估值不会回到它过去P/E 30-40的水准。现在的Meta有点像2000-2010年代的微软失落的那十年,大家都同意它是现金牛,只靠现在的四大产品都可以产生源源不绝的现金,但长期呢?况且它现在名声不佳,只靠蚀老本,这样投资人的钱就会变死钱,而且Meta还对股东回馈的库藏股不是很积极,更不发股利,无法吸引长期投资人。

  2. 不知道老师对祖克柏的想法如何? 以投资成长股来说,投资人更想要的是一流的好企业而不只是实力雄厚的企业。META 这几年比较像是在吃老本的感觉,管理层的经营风格和其所做出的决策才是让人比较担忧的。

    1. Wan您好,
      我个人比较偏向Meta丧失创新能力,管理失职,这和祖克伯太年轻绝对相关,他才三十多岁,实在是太年轻;当然他个人不会如此承认。但我不是对年纪有偏见,我是由”许多”他的关键决策和表现地方观察出来的(我们必须拿来和同等级的企业比才公平,我个人是这么做的),之前在我的文章里多少都谈过。

      我的部落格有一篇约半年前的文章 “Meta(脸书,Facebook)为何沦落为山寨帝国?”,您可以搜索一下。我在里面谈了一些。

      1. 我同意老师所说脸书失去了创新能力,不过shopify 的 ceo 年纪也差不多,但经营决策表现却好得多,当然也可能得力于经营团队的和谐,而非个人表现。(哈哈 虽然近期股价也是不给脸啦)!

  3. 林老师你好,FB认为Apple新隐私政策对于其2022年营收可能影响100亿美元,由于无法追踪用户属性,Apple隐私政策将影响广告的定向投放,及广告投放的效益衡量(ROI),进而影响广告主投放的意愿及行为,请问林老师能否帮忙解释一下相关内容及提供您的看法,谢谢。

    1. Simon:
      商业考量方面:
      1. iPhone用户的消费力是android的四倍,所以脸书才会这么痛啊。
      2. 大部份脸书公司所有的产品的新功能,都会先推出iPhone版本,其后再有Android,或干脆只分iPhone版和非iPhone版(他们不是很在意非iPhone的世界),因为FB以前不成文的规定软体工程师要用iPhone,原因是1.

      技术人员原理:
      主要是iOS上有个跨装置的用户追踪代码IDFA。IDFA这种绑定在iPhone上的识别码。FB用它来追踪使用者行为、记录广告投放所获得的下载或购买转化次数,而广告主以此为基准,决定向FB支付多少广告费用。

      – 用户在甲平台搜寻过某款商品后,打开乙网站却自动看到同款产品的广告,正是因为甲乙两个程式会去读取用户iPhone的IDFA所存放的资料(用户的浏览史)。
      – 在iOS 14上,IDFA从“预设开启”的状态改为“预设询问”,据调查(太多份,我们选最糟的),有98%的人会选不允许追踪。
      – FB之所以叫得最大声,是因为FB的”绝大多数”客户是中小企业,小公司们的客户各不相同,他们的预算有限,钱要花在刀口上,不能天女散花,随机散布,必须开出他们想投放广告的受众的详细条件,FB就用这些详细条件,利用IDFA进行大数据挖掘,为客户进行精准的广告投放,确定”只”会把广告丢给他们所要的客人。约五年前,我看过一篇文章,那时脸书就能提供150个以上的参数(性别,国家,学历,职业,住址,电话,喜好,身高,体重…..;有些是用钱买来的,各位想不到的它都有,而且还比你自己了解你),让客户下广告时挑选他们要广告受众的条件,按条件计价。

      IDFA被限制意味着App无法将收集到的数据回传,他们没办法在不同程式之间找到同一位使用者,难以采取针对性的广告投放。广告投放的精确度会大幅下降,用户收到的广告会更加随机、不相关。

      那替代案呢?还是有,代替方案一样可以达到追踪广告投放的效果,但最大的不同是不会追踪 “特定的使用者或设备”,而是只追踪”行为”,因此精准度会大幅下降,不准了,那付的钱当然就少了,或是根本不下了(记住,FB的主客户是中小企业,他们没什么大钱)。

  4. 林老师你好,个人觉得FB可能可以进一步研究,初步想法如下:

    1、FB的股价由高点约382元跌到昨天216元,大约跌了43%,本益比P/E为15.72X(报酬率>6%),股价相对便宜。

    (FB估计Apple隐私政策对其2022年营收影响100亿元,假设税后获利也减少100亿元,若用其2021年获利393亿元直接扣100亿元,等于获利衰退25.5%,EPS同步由13.77元降为10.26元,P/E约为21X(报酬率<5%)。)

    2、后续考量点包含:(1)FB用户使用率是否能维持? (2)Apple ATT政策对其广告收入后续冲击多大? (3)Metaverse或其他支出是否持续增加?

    3、用户使用率方面,虽然很多使用者很讨厌FB,但她仍是全球使用率第二高的社群平台,其护城河是消费及生产面的网路效果及转换成本,虽然其年轻人使用率较低(Pew去年研究报告,全年龄使用率69%,18-29岁使用率70%,65岁以上使用率50%),但随着时间过去,现在的中年人会变老,所以65岁以上老年人的使用率会增加,另外,年轻人长大后是不是有些人会从抖音进化到FB或IG(还是会一直看抖音?),所以感觉年轻人使用率不高好像也不是完全这么悲观。(当然若FB没有持续强化User Engagement危机可能扩大!)

    4、Apple ATT政策如前所述,若是按FB目前估计最差获利降为10.26元,但因为隐私政策影响广告的定向投放及绩效衡量,后续FB如何应对?(前几天FB公布其iOS网站转换率差异已由九月的15%降为8%),及广告主实际流失情况将是观察重点。

    5、Metaverse元宇宙,祖克伯先前的3D眼镜Oculus Rift做得比HTC Vive还差(现在我不知道),而且游戏市场根本没有买单(刚开始很惊奇! 但后续大部分人还是习惯玩旧的游戏机),现在还想一直投资下去,这个个人不看好,只希望不要耗用太多钱。

  5. FB的营运展望现在看起来不好,iOS隐私政策对其冲击可能很大、FB的名声不佳且有负面品牌效果、年轻族群的使用率低衍生未来使用者减少、新服务成本高预期效益不大、监管及社会议题等等种种问题,但若在考量其营运模式及所有优缺点后,能得出FB股价”确实被大幅低估”,则代表其内在价值大于价格。惟前提是要”确定”自己的分析是对的,亦或至少在错误的状况下损失不大,才能投资。

    1. 补充一下昨天找到的资料:
      1、根据Common Thread Collective的统计, 近期电子商务使用者在FB的花费金额(近一周的日平均)Yoy下降超过3成,幅度高于FB对2022年的预估。
      2、个人前述FB的护城河应作修正,因为FB的顾客是广告商,不是FB的使用者,对于广告商而言,FB的价值在于提供其使用者资料及网路行销工具,iOS隐私政策对于用户资料的影响很大,但目前取代FB的方案看似有限,惟上述资料显示广告商的花费已减少。

  6. 想跟版主交流一下我对Fb跟抖音竞争的看法,
    1:抖音是短视频娱乐(辣妹跳舞,滑过容易就忘了,社交属性不强,娱乐性强,虽有黏性,但缺点有几个,
    A:他要上传是以影片,这需要有表演欲跟不怕麻烦的族群,而且无法像Fb跟Igㄧ样快速的图文,做纾发心情跟交流
    B:也无法像推特,IG,跟Fbㄧ样做深度的文字交流跟因主题的分享(类似反送中那种主题串联性)图文交流已流存数百年,我不觉得会被完全取代,文字的互动交流也不会完全被取代,
    C:抖音社交属性薄弱,而且Ig每年使用人数ㄧ直在上升,Ig也有短视频跟限动还有影片,相反的抖音没有图文的意境交流,Fb跟Ig是长期纪录个人跟朋友生活的网站,我认为护城河更深。
    D:之前看过一篇文,说抖音拓展不到全世界的原因是因为,各国政府不会让中国企业掌握他们的数据,就像印度禁止了抖音ㄧ样。
    E:Fb跟抖音的研发费用跟自由现金流,完全不在同一个档次,个人认为fb 企业的技术质量,是优于抖音。
    ——

    另外,我前些日子跟一位投资界的前辈交流,聊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我个人是在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陆续一直加码阿里跟FB,
    我好奇的是,如果版主身上有一亿美金,
    但是只能在这两间中挑一间,你会怎么选择?
    纯深度交流,不影响投资决定,感谢
    (版主是否能写一篇阿里跟FB的深度比较?很好奇你对他们内在价值的看法 : )
    —————-
    以上个人浅见,非常希望交流或指正,谢谢

    1. Seth您好,
      就TikTok而言,我的看法和您是有些相左。我持的理由为:
      – 人类是高度视听的动物,尤其偏好同时有影音的媒体,这是演化的结果。人是有惰性的,如果有选择,没人喜欢读文字。
      – 所有的媒体都会先有单纯文字,接着单纯的声音,然后视讯。
      – 所以现实上,报纸在广播出现前是垄断的,广播出来弱化了报纸,电视出来把两者都打垮了,互连网出来,又弱化了电视;这部份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5-4的374页我还特别拿巴菲特投降的例子提出来讨论。 - 我再举一个更具说服力的例子,您若是网红,就台湾市场而言,在Youtube上上传一部影片,要破十万人点阅并不难,但一篇部落格贴文要有十万人点阅,那非常困难。 - TikTok现在沟通方式非常多样化,已经不是一个是单纯短影音的平台了。 谢谢您的留言和看法,也欢迎您时常到访和发表看法。

      1. 我想表达的是Fb跟Ig其实ㄧ直有影片跟短影片(包括限动),

        只是不像抖音是全部短影片,要完全舍弃图文也不容易(电视出现后,很多畅销书还是卖得很好,图象跟文字还是会有他存在的意义,不会完全消失)

        而其Fb 跟Ig 熟人社交属性有其黏着度在,不会被完全取代(可能会共存)。

        另外很好奇您对Fbvs阿里的内在价值的看法,希望可以看到您的见解,

        ——-
        谢谢交流🙏,您的文章很有深度,
        受益良多。

      2. 我同意Andy老师看法,不要说看文字现在的人不喜欢,就连看电影片长超过三小时就很不吸引人(除非大片),一般都在1.5~2小时之间,TikTok为何会被年轻人喜欢,因为短片就可以表达诉求内容(但也会流于肤浅,无法清楚表达内容),我个人也是比较看好Youtube未来,影片可视上传内容可长可短,所以可以看到内容(尤其是一些文字无法表达清楚,透过影片可清楚说明,例如烹饪或水电装配教学等等)但不至于占据过多时间,另外这是全世界创作者都可以上传平台,创意无极限,而且Youtube有个好处 Video on demand,依照演算法及您的观看及订阅,优先显示你要看的影片,还可以储存想有影片,重复看,最主要的是免费(还是有广告,除非你是订阅者)。

  7. Tiktok去年每月使用人数已经突破10亿人,而且还在成长中,FB自己承认未能及早防范,现在集中火力想利用Reels来巩固用户,但面临以下问题:
    1、Tiktok已坐大,想消灭机会不大;2、随着Tiktok数位广告的收入增加,其营运现金流将增强,进一步增强其对内容提供者的补贴能力;3、Tiktok的影片推介的演算法很强,对用户的吸引力极高;4、一般用户的使用习惯(时间)由文字图片(FB, IG)转到短影音、或由公开社群转为私密社群,及非社群的一般需求(YouTube, Tiktok, 串连平台等);5、就算FB的Reels能扳回一城,但短影音的商业广告模式还没成熟,影响其获利能力。FB过去面对图片或影音挑战有成功翻转的经验(透过购买或复制),但这次结果不确定。
    个人认为最大挑战还是在隐私政策对其广告业务的冲击,过去广告主能够精准投放广告,而且能即时衡量广告效益,并随之调整广告策略,而行销人员也能向老板量化广告的投入与收益,现在由于隐私政策改变造成广告投放困难度增加,FB推估今年将影响100亿营收,但实际及长期的影响为何?就不太知道了。

  8. 抖音毕竟是中国企业,
    我认为各国政府并不会放任让中国企业收集其用户数据,
    就像印度完全禁止抖音一样,脸书没有这点问题,
    加上我一直认为反垄断对产业长期发展是一件好事(对阿里或FB都算)

    所以那些抛售FB的人认为,抖音未来会取代FB跟IG吗?

    我看不出近几年有谁可以推翻社交黏性这么强的IG跟FB,我比较相信共存,(而且IG用户也是年年在增加,也是十几亿的用户,这两个平台原本就一直有影片跟限动的存在,并没有说在IG上不能看影片,
    上传抖音是需要有一点表演欲跟较麻烦的流程,
    我不觉得每个人都会喜欢使用,
    而且其社交黏性较弱(娱乐性较强),记忆点比较薄弱

    再举个实际例子,自己办的公司有在实际经营电商几年,很多跟我们配合推广的网红跟部落客(IG最多),
    其几十万到数百万的粉丝数跟流量,是他们花了很多年的心血时间跟金钱(下自己的IG广告)去培养起来的,
    你要扳倒这些既存这么高的粉丝数跟流量,
    还有其庞大的熟人社交黏性,我觉得非常困难,
    所以我认为会共存,

    去年FB年营收成长37%,自由现金流将近400亿美金(这还是扣掉元宇宙100亿美金的亏损),但是目前市值仅有5400亿美金,这样的财报我怎么看都不能算差,至少还比阿里强得多,
    (我有时真觉得媒体喜欢把一个微擦伤的人讲成粉碎性骨折,)
    而且在科技龙头里面是便宜的离谱(个人是陆续有加仓,这里纯深度讨论:))

    再来就是FB几乎没有负债,假设五年后元宇宙烧了500亿美金后宣告失败,
    FB决定撤出,搞不好市场还很欢迎,
    以最保守估计FB今年之后不再成长(每年400*5=2000亿美金的自由现金流),
    我觉得对FB也完全不会伤筋动骨,但是要是FB的元宇宙成功了呢?

    广告业是毛利非常高(超过80%)而且稳健的产业,
    几百年来一直是存在的,只是从报纸转移到广播,电视后,再转移到网路(GOOLE/yt/FB/IG),
    而且很多财经主或华尔街分析师抨击脸书的营收项目太单一(95%以上都是广告),

    我认为刚好相反,他们反而就是很专注在本业社交媒体跟广告收入,

    就像我们不会期待苹果去做电商,或者微软去搞串流媒体一样,
    企业长期专注在自己领先很长的领域,本质上多数是一件好事。
    (总不能要梅西不踢足球而去打篮球吧😂)
    ——-

    个人一点浅见,感谢交流 : )

    1. 1、上面应该没有提到FB会消失,只是被排除在成长股的行列。
      2、最近FB法说会网路上有逐字稿,你可以上他们的网站下载来参考看看,其中,祖克柏有多次提到Tiktok的威胁,及他们观察到的用户使用习惯改变。另外,今年上半年数字会更难看,因为去年同期业绩好且未受iOS隐私政策影响。
      3、FB表示近期的资本支出及费用增加主要不是在Metaverse上,而是运算、储存设备、人员,为了AI及运算等等需求。
      4、你可以再看看我上面的文章,FB的使用者不是营收贡献来源,广告业务才是,所以除了他的MAU外,重点还是要看广告业务受相关隐私政策及竞争者的影响为何?
      5、我也有买进一些FB,主要是近期股价跌幅较大,估值便宜,加上其对用户(非顾客)有一定黏着度,但未来其营收主要还是取决于广告收入。
      6、Apple的App Store应该算是很大的电商平台,另外,今天看到林之晨有篇文章提到去年数位广告的排名与成长(Amazon及Apple成长力强),观点虽然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可以参考看看。

  9. 最近看到一个网站Common Thread Collective有出FB的广告绩效指标报告(但不能确定内容准确性),看起来广告主在FB的广告投放有受到影响,有兴趣的人可以参考看看,持续追踪一下。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