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應該選擇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ETF

美國大盤ETF

之前寫了關於ETF的文章,發現還真的有許多投資朋友對ETF的主題很有興趣。根據我之前的ETF文章,我雖然提及這個主題;但我認為我有必要再把今天這個主題誾述清楚我的看法,因為這個標題實在太過重要。

美股是全球唯一長期營運的股市

美國的股市是全球所有的股市裡面唯一連續營運超過200年,不曾因為戰爭或其它重大理由而長期關閉。最近的一次是911那年美股關閉一星期,這在美股就是大事了,而且美國法令規定,即使長假(例如聖誕節),股市也不會連休三天以上,美股在假期中一樣必需開門(所以不會有東亞股市春節連休一星期以上的這種情形發生,因為違反股市的資本市場對資金流動性的根本要求) 。兩次世界大戰,許多歐洲國家的股市都關了很多年。中國上海的股市,因共產黨執政後關閉,到了1990年代才又恢復。只要被長期關閉的股市,「基本上」,您的股票都會成為壁紙,因為許多法令在戰後都完全不一樣了,上市企業大部份也都不見了。投資股市最大的優點就是長期複利,但前提必需長期後您所持股的企業仍然健在,不是嗎?這點不成立,其它都不必談了。

成本,成本,還是成本

既然決定投資ETF,而且只有大盤ETF才是真正值得投資的ETF(原因請見我之前的文章大部份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因此範圍就縮小很多了,剩下的主要要考慮的其實就是成本。主要包括以下兩大費用:

  • 買進賣出的交易費:美股現在的買賣交易手續費都是零。但台灣呢? 台灣本地發行的ETF的買賣各需要付約0.14%的交易手續費(約為台股股票交易費用的1/3)。
  • 長期持有成本:ETF的投資人都會持有很多年,因此年度保管費就會成為您在買入後的主要持有成本。台灣最有名的ETF元大0050的年費用率為0.42%;而美國的SPY費用率為0.094%,而VOO和IVV則更低至0.03%。

而不論您怎麼算,投資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的ETF,都會比您買不在美國發行的ETF划算。

股市長期的展望

一如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 一書中的1-6整個小節的介紹,美股的長期報酬是全球股市裡面最好的,這是根據歷史的事實,和未來國家的展望,以及現在世界的經濟和商業環境所得到的結論——因為美國不只現在,在可見的未來很長一段的時間,美股的企業還是會控制全球的技術和訂單。這一部份我在書中談很多了,在此不再重覆。

而投資ETF必須長期持有,才能發揮它的優點,和複利的威力。而我在之前的ETF文章提過,只投資股市的主要大盤指數,才是投資人的明智之舉,因此選擇那個股市很重要。

美國大盤ETF的分散性足夠

美股有4,000多家上市企業(不包括店頭市場,若計入店頭等所有可交易的股票,美股有近12,000股票可以交易)、陸股4,000多家、台灣才1,700多家、新加坡700多家,即使香港也才約2,500家。但重點是,美股主要上市企業的市值都很大,法令嚴格完善,操控名列道瓊指數(有30檔成份股),那斯達克指數(有上千檔成份股),或標普500指數(有500檔成份股)的成份個股的機率很低。而且這些主要美股的指數的產業涵蓋面很廣,成份股取樣很平均,不會因為在地球上的那個地方的那件事,而導致整個指數中的所有個股全部大幅受創,除非美股崩盤。

相較而言,台股有70%的上市企業和電子資通有關,每天開盤都必需看前一晚那斯達克指數的臉色。 而代表台股的元大0050這檔ETF,成份股也才50家企業,不只長期向台積電傾斜,而且嚴格來說和台股走勢並不完全連動,成份股和個股在台股中所佔的權重,長期失真,並不是一檔適合用來衡量台股的ETF。

和英文能力無關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 投資美股需具備什麼程度的英文水準?,主要是談投資美股「個股」所需具備的英文能力。當然很多中文世界的保守投資人會因此打退堂鼓,其實不然,詳情請見我的那篇文章。

但若您選擇投資在美國發行的美國的大盤ETF,只要把美國券商戶頭開好(客服都講中文,連表格都中文的,甚至交易網站的主要內容很多也都中文的),再參考我主要的美股大盤指數和十大ETF那篇裡面的內容,或是您有中意的ETF,您只需要記住代表您要買的那幾個大寫英文字母,點幾個按鈕就可以了。

美國大盤ETF

唯一要做的事就是什麼都別做,坐下來等

接著您就把電腦手機關了,從此不必再追蹤它。您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天榻下來都不要賣,坐下來等,不要理它。有錢的時候加碼買入,股市崩盤時更要強力買進,把您身上生活費以外的閒錢全都拿去加碼。坐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等不需要英文吧?什麼CNN、美國或那裡的財經新聞、看盤、盯盤、追蹤企業動態、利率、通膨、中美大戰、那裡又發生戰事、疫情等、通通不用理會、和您通通無關。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人應該選擇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ETF〉中有 10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這一篇美股ETF文章,我覺得對很多人都適用,我個人認為年輕人更適用,因為你比年長的人最大優勢是你有『時間』這個因素的最大優勢,如果你們事業很忙,無暇研究股票,哪追蹤S&P500指數成份股ETF,VOO ,IVV是最佳選擇了,雖然無法如積極型選股投資人,可能獲得超額報酬(但也隱含高風險),但ETF十年也許獲利1-2倍,二十年以後會可能是等比級數暴衝,等到了退休年齡就有可觀報酬。

    複利威力一般大家無感,是因為你們沒經歷感受到,我想老師跟網站觀看本篇文章的投資前輩有過長期投資者,至少獲利一倍以上就開始有感了,就如我個人心裡想的,如果我可以早一點長期投資(不管是ETF或個股)就好了,我可以靜待果實成熟(讓職業生涯跟你的長期投資同步成長),在退休前後可以享受你耐心持有的成果。

    1. Peter您好,

      是的,我個人一直認為年輕人不論如何要及早投入股市,除非他一輩子不進股市。而S&P 500 ETF是絕對少不了的,跌深就買,不要賣。無奈許多年輕人聽不進去,多數認為漲得太慢了,多數主動選股的年輕人鄙視長期投資,認為那是有錢人或年紀大的人的投資方式,這實在倒果為因。在年輕人的世界,權證和技術指標才是主流,至少我周邊的年輕朋友是如此的;其中的主要原因我認為是年輕人太小看時間複利的威力了。如果聽得進去者,日後即使不大富大貴,至少肯定比同儕有錢。

      我決定在部落格發表的第一篇ETF文章 “大部份的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我的初衷就來自這樣的想法。
      我還真的希望年輕人能看一下我的第一篇ETF文章,即使再忙,或是投資小白,花個3-5分鐘讀一下我那一篇,一定會有幫助的。

      大盤ETF實在太重要了。

  2. 我有個問題想請教 Andy 老師,如果只能選一個 ETF 投資,你會推薦選擇那一個?
    把時間拉長一點來計算,從 1994/01 開盤價計,到 2022 年的最高點。NASDAQ 上漲 1954%,標普 500 上漲 931%。我很困惑為什麼大家都推薦年輕人投資 SPY 或 IVV 等,而不是 QQQ?如果只能選擇一個,我們應該選擇那一個?

    1. CCI您好:
      提醒:因為投資追蹤大盤的ETF的最大好處是無腦,連小學生和阿嬤或路人甲都能投資,不而要任何知識背景。簡單化才是王道,若陷入太多的因素,例如各種主題的ETF,反而失去投資ETF的意義。

      對多數投資人而言QQQ有兩項較不利的因素:
      (1).波動太過劇烈,而且是非常劇烈,喪失大盤投數的最大優點。
      (2).QQQ的擁有成本實在高得離普,至少和追蹤S&P 500的許多ETF比。

      這兩個因素為何重要,我就不再深入解釋了,因為我在我的部落格的ETF文章裡都一再強調過他們的重要性。

      最後,投資人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因為適合多數人的標的不一定適合自己。

  3. Andy老師您好
    我是股市新手,我從2020年底買入台股,大部分都是金融股、0050、電信股,想長期10年起跳的投資,最近開始進入美股ETF(VT跟VOO定期定額投資,讓我疑惑的是,所謂長期持有而享受到複利的威力)是一直都不要賣出嗎?
    定期定額也可以這樣長期持有嗎?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是說她定期定額QQQ,等到他覺得賺到的%數不錯她會先賣,然後再繼續定期定額這樣存,這樣也算是長期持有嗎?

    1. Nana您好,
      (1). 投資人應該選擇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ETF,最好不要買由台灣單位發行的美國大盤ETF
      (2).如果您有美國券商帳戶,那就用美國券商帳戶去買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ETF。如果您沒有美國券商帳戶,那可以退而求其次,去要求您的台股券商帳戶為您打開複委託功能,用複委託去買在美國發行的美國大盤ETF。總之,買由台灣發行的美國大盤ETF很不明智。
      (3).長期投資不分一次性投入,或是定期定額,重點在要長期。我個人建議至少要十年以上,我個人比較建議廿年以上(因為美股大盤ETF任何期間放廿年不可能賠錢,而且5年以下即使沒賠錢,複利效果也不明顯),買了不要賣,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要賣——不論大漲或大跌,崩盤時要做的是加碼不是賣出。
      (4).建議您搜尋我部落格"長期投資","ETF"這兩個關鍵字,把相關的文章看一下,會有收獲的。
      (5).若您是投資小白,建議您看一下我我部落格裡"給投資小白的投資書"那篇文章
      (6).您提到的朋友的做法是典型的波段操作的方式,是長期投資的大忌(不論個股或ETF),因為我們不可能猜測股市上或下,波段操作只會讓您損失手續費,不可能賺到大錢,不可能有長期複利————忠言逆耳,千萬不要採用這種方式,您是新手,有優勢,不要被灌輸錯誤的投資知識———波段操作是台灣投資人或財經媒體建議最常見的作法,但大錯特錯。
      (7).您是新手,我很羨慕,應善用您的優勢;有時間把我的部落格"所有"的文章,全看過一遍,很花時間,但您會有收獲的。
      (8).若您真的對投資有興趣,建議您買一下我的書"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看一下,在博客來下標,第二天7-11拿,不用運費。我雖投資美股,但投資原則是一樣的。

      最後祝您投資順利 !

  4. Andy老師您好,
    你這篇的內容跟標題是建議投資「美國」大盤、研究了ETF一段時間、有一派說法是盡可能的分散、歷史紀錄也不保證美國股市永遠報酬最好、常提到是2000-2010新興國家最好、而美國正是陷入股市失落的10年、不知道Andy當時那10年都在美股、是怎麼想的。

    回過頭來,所以這樣的「學派」的人多傾向投資全球VT (https://www.moneydj.com/ETF/X/Basic/Basic0007.xdjhtm?etfid=VT) 包含所謂非美的新興國家跟已開發國家、連台灣的統一、遠百、中信金、中華電信、玉山金通通包含在裡面了。
    Andy建議美股大盤是認為還是美國長期是經濟的火車頭嗎

    1. 不過全球市值型ETF仔細攤看來看, 新興跟已開發國家過去10年表現基本上是拖油瓶,舉例兩個能反應這兩個區塊的市值型ETF: 比如 IDEV 跟 IEMG。
      美國大漲漲、他們小漲,但系統性股災到,他們跌倒是跟著暴跌,10年表現基本上差不多是原地跑步。

      1. Willy,
        您注意到新興國家和已開發國家間的差異了,我寫了一篇這方面的文章,寫了很多個月,一直尚未完成,可能過一陣子等我自己認為較滿意時,我會放上來,到時再請您指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