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八先生对价格和停损的精彩看法

Geralt

内容目录

缘由

葛八先生原文中有有解释这家公司是波克夏,但我在昨日编辑时,因为疏失,少放了了两小段(这实在不可原谅)。总之在此向葛八先生公开表示歉意,也对其它读者表示对不起,都是我的过失

相关的文章

‘价格和停损’的原文

有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在 1973 到 1975 股价掉了 60%,1987 年的十月跌掉了 40%,1998 年到 2000 年掉了 50%,2008 年到 2009 年又掉了 51%。如果你要说,1973, 1987, 2008 这三次都是股灾,当然所有公司股票都会跌,不算。但是 1998 年这次,当其他公司股票“价格”飞涨时,他却独自落寞的股价腰斩。这家公司,你要不要停损?

如果葛八告诉你,这家公司 50 年的股东报酬率的 CAGR 是 21% 后,有了这项资讯后,大概你就不会停损了。没错,这家公司就是 Berkshire Hathaway。各位觉得这是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你看过“百倍股”的故事,你就知道这种公司不在少数。

停损
credit: Geralt

当你买进一家公司的时候,到底你的信念是什么?你了解这家公司多少?当初你坚持的买进理由有改变吗?你算出来的“内在价值”是多少(不是用比价法算出来的“外在价格”哦!)?你的 margin of safety 是抓多少?当股价掉了三成,你却觉得“市场可能知道的比你多”而恐慌?

我是很努力的训练自己分析公司的能力(这一点,我相信可以跟 Andy 学到一些):如果一家公司,我没有办法估出它的内在价值,代表我对它不够了解,我就不要买它(放在 “too hard” 的篮子里面),直到有一天我看懂了为止。所以我希望我不要停损的原因是这样。

葛八想要补充一下“不要停损”这句话(怕没有说清楚害了大家)。葛八不用“X%”来停损,因为这样的停损是交给“别人”帮你决定停损,因为“股价”是市场的其他人决定的,尤其大家都知道市场先生是不理性的,还交给它帮你停损,这很奇怪。

葛八用“当初购入的原因是否还存在”、“竞争优势是否依然”、“成长空间是否持续”、“经营经层是否如就”这些质化因素来卖出股票投资,这样的卖出是由自己决定的,如果当初的原因不再了,不管目前这项投资是赔钱还是赚钱,葛八都会果决停损/停利。

相信别人不如相信自己。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葛八先生对价格和停损的精彩看法〉中有 4 则留言

    1. EY您好,葛八先生原文中有有解释这家公司是波克夏,但我在昨日编辑时,因为疏失,少放了了两小段(这实在不可原谅).总之在此向葛八先生表示歉意,也对其它读者表示对不起,是我的过失.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