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Web3?有那些概念股?

web3

什么是Web3

Web 1.0只是单向提供用户资讯,比较是一种 区域性的资东西,例如您的基本留言板,就像您在早期互联网中所看到的的那些东西。Web 1.0涵盖了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更加分散,强调开源协议。在这一时期,更常见的是静态页面,基本上是不能真正互动的网站,而且不需要定期更新。

Web 2.0就是我们现在所拥有所看到的,主要由技术巨头控制。它主要是由Meta (美股代码:META)、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及推特等科技巨头垄断的社交网络、YouTubes、Ubers、Venmos皆为Web 2.0。Web 2.0涵盖了从21世纪初到今天的时期,互联网成为一个主动参与而非被动消费的地方。这个时代的另一个标志是用户生成的内容大平台上的崛起,如YouTube视频或Facebook的帖子,这些东西为社交媒体提供了动力。

现在则有Web3构想,基于以太坊,Solana,区块链。 Web3这个词是2014年由以太坊联合创始人加文伍德(Gavin Wood)创造的,这个想法在2021年引起了加密货币爱好者、大型科技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的兴趣,主要用于描述去中心化和区块链的网络。按他的原意:可以简单认为:Web 1.o 是一个唯读网络, Web 2.o 是一个读写网络,而Web3承诺的则是提供一个无中介的读写网络,即一个去中心化的互联网。

简而言之,Web3就是:

  • 下一代的互联网
  • 去中心化,不受大型科技公司或任何单一单位或个人的控制
  • 用户将能够跨服务使用他们的数据和帐户
  • 底层系统将架构在区块链技术上

Web3的好处

这个想法是为了让互联网不再掌握在这些大型企业集团或公司的手中,用户收回您对数据和隐私的所有权控制权。它将掌握在个人用户的手中,并且会有一种去中心化的方式,您可以使用服务或网站,用来参与分布在不同网络中的社区,并通过区块链进行加密和验证。因此,将是用户自己而不是公司将拥有这些网站和服务的所有权。

现在主要被用来形容去中心化、区块链的网络型态,未来用户可以不再依赖Meta、推特等握有数据或审查权的中心化巨头,得以挥别广告、科技巨头的Web 2.0商业模式,包括虚拟货币、NFT(非同质化代币)及DeFi(去中心化金融)等都在应用范畴。

目前都只是构想

在最基本的层面上,Web3是指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在线生态系统。就大方向而言,Web3代表了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也许还能代表人类社会的下一个阶段。Web3代表了一种打破Web 2.0这种由少数科技巨头垄断控制的愿景,也就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Web3平台和应用程序不会由巨头所有,而是由每个用户所拥有,但毕竟这太过理想化,而且相关技术和配套都尚未成熟;可以说目前都是构想。

特别是去中心化,是Web3的另一个重点,这也是互联网精神的核心,但目前它只是停留在技术和协议层面。试想少数科技巨头垄断所形成的利益,要打破的话,谈何容易,而且这些少数科技巨头势必不会乖乖就范。说穿了就是会用他们的势力和资源,进行抵制的,这是一定可以预见的,除非由他们参与和制定蓝图。

负面的声音

由于Web3仍是一个模糊的术语,因此引发不少质疑声浪。首先,Web3的确切定义和概念机制仍然有些不清楚。但支持者表示,这样的系统将允许权力下放和民主化。

然而由于此构想(技术)缺乏中央控管,导致诈骗、网络犯罪及洗钱的状况层出不穷,且在每个用户都独立的状况下,监管上更为复杂,引发投机成分过高的质疑,但也有拥护者认为,Web3技术的目标就是去中心化,不必受到监管。 但一旦“去中心化”、“匿名”这些要素 100% 确保下,就如现在暗网,追踪背后主使人变得非常困难,也加深更多网络现有犯罪诈骗问题。

加密货币是种能源密集技术,矿工会照数学难题挖出更多比特币、想办法拿到更多电力与算力。基于区块链与P2P技术的Web3 基本上效率低,速度慢,成本能耗高的许多不蝵的特性,而 Web3至今并没有出现“标准机构”,许多东西无法互通。

Web3相关概念股

企业名称美股代码:相关业务
STEPN未上市原生的Web3游戏
BlockSQ比特币,去中心化金融
推特TWTR比特币,去中心化金融,非同质化代币
ShopifySHOP虚拟货币,非同质化代币
OpenSea 未上市非同质化代币
LooksRare未上市非同质化代币
Kreatorhood未上市非同质化代币
贝宝PYPL虚拟货币
威士V虚拟货币,区块链,非同质化代币
万事达MA虚拟货币,区块链
美国运通AXP虚拟货币,区块链,非同质化代币
MetaMETA虚拟货币,非同质化代币
Reddit尚未上市虚拟货币,区块链
奥多比ADBE非同质化代币
FunkoFNKO非同质化代币
耐吉NKE非同质化代币
MattelMAT非同质化代币
游戏驿站GME虚拟货币,非同质化代币
Cloudflare NET非同质化代币
摩根大通JPM区块链
高盛GS区块链
CoinbaseCOIN虚拟货币,非同质化代币
罗宾汉HOOD虚拟货币
盈透IBKR虚拟货币
辉达NVDA虚拟货币
国际商业机器IBM区块链
游戏驿站GME非同质化代币
阿里巴巴BABA区块链
腾讯TCEHY区块链,非同质化代币
哔哩哔哩BILI非同质化代币
京东JD非同质化代币,区块链
百度BIDU区块链

Web3与元宇宙及非同质化代币有什么关系?

元宇宙本质上是指未来的互联网,是由虚拟现实中的三维空间组成,用户可以在其中相互交流。如果不出意外,Web3将孵化出一个使用区块链系统和开放标准构建的元宇宙,并由世界各地的计算机网络而不是少数大公司控制来运行的。非同质化代币将促进涉及虚拟现实物品的商业活动,而传统的守门人(这里是指字母或Meta公司)将无法决定什么可以进入或不可以进入元宇宙。

关于元宇宙,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元宇宙是什么?有那些相关企业?》的说明。

科技界领导人的看法

推特(美股代码:TWTR)和Block(美股代码:SQ)的创办人多西(Jack Dorsey)及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执行长穆斯克(Elon Musk)都对元宇宙及Web3概念提出质疑,穆斯克直言“还看不到未来,目前只是行销流行词,我并不是说Web3是真实存在的,目前看来,Web3更像是一个行销流行词,而不是现实,我只知道10年、20年或30年后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2051年是一个疯狂的未来主义。”

而多西则认为,元宇宙及Web3是风险投资公司的玩具。多西就说:“你不是Web3的拥有者,那些风险投资公司与他的合伙人才是。”多西在推特上说,那些相信 Web3 的这种乌托邦式、民主化的政治经济愿景的人被迷惑了。多西也暗示,Web3是受到私人投资风险机构Andreessen Horowitz所控制,Andreessen Horowitz今年以来多次高调支持Web3技术,是该技术能获得大量资金与关注度的主要原因。

多西的这些对Web3的批评强烈,声称Web3是风险投资公司及其投资者的工具,这引起了下一代互联网概念粉丝的强烈反对,其中包括风险投资家。Andreessen Horowitz的创办人Marc Andreessen甚至因此在推特上直接封锁了多西。

Web5

多西因为反对Andreessen Horowitz垄断Web3,随后提出了Web5。关于Web5,请见我的另一篇文章《什么是Web5?》。

web3
credit: Pramit marattha

Web3的下一步

Web3想法和概念是新的,所描绘的基础技术现在都已经存在(但尚未成熟)。根据过往的经验,任何对后世具影响的科技和概念,会随时间的演变加入新的概念元素和蓝图的修正,企业界对能否被商业化(请注意不是新科技)很敏感,商人们若嗅到任何新提出的概念有利可图,都会开始投入开发,推出商品,把概念融入所需的科技(如果现有技术办不到,只要不是凭空想像的或是太跳跃式的,都有可能被发展出来),转变为大众普遍能接受的使用场景,才有可能美梦成真,企业也才有利可图,愿意投入。

Web3不会例外,比起元宇宙的虚幻性,Web3先天上已经占据较佳的位置────也就是现在无所不在的Web 2.0,再加愈来愈多大众接受的加密货币等数位资产,以及已被企业肯定的区块链技术。会是一项可被落实的概念,这一部份不必怀疑。至于未来如何,端赖是否能陆续推出一般使用者每天都需要的应用程式,而且要能结合必要的生活场景,才有可能壮大。毕竟没有企业投入,无法商业化,没有融入一般人的生活场景;或是连狗都不吃的狗食,都不会成功的。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