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Web3?有那些概念股?

web3

什麼是Web3

Web 1.0隻是單向提供用戶資訊,比較是一種 區域性的資東西,例如您的基本留言板,就像您在早期網際網路中所看到的的那些東西。Web 1.0涵蓋了20世紀90年代和21世紀初,更加分散,強調開源協議。在這一時期,更常見的是靜態頁面,基本上是不能真正互動的網站,而且不需要定期更新。

Web 2.0就是我們現在所擁有所看到的,主要由技術巨頭控制。它主要是由Meta (美股代碼:META)、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及推特等科技巨頭壟斷的社交網路、YouTubes、Ubers、Venmos皆為Web 2.0。Web 2.0涵蓋了從21世紀初到今天的時期,網際網路成為一個主動參與而非被動消費的地方。這個時代的另一個標誌是用戶生成的內容大平台上的崛起,如YouTube視頻或Facebook的帖子,這些東西為社交媒體提供了動力。

現在則有Web3構想,基於以太坊,Solana,區塊鏈。 Web3這個詞是2014年由以太坊聯合創始人加文伍德(Gavin Wood)創造的,這個想法在2021年引起了加密貨幣愛好者、大型科技公司和風險投資公司的興趣,主要用於描述去中心化和區塊鏈的網路。按他的原意:可以簡單認為:Web 1.o 是一個唯讀網路, Web 2.o 是一個讀寫網路,而Web3承諾的則是提供一個無中介的讀寫網路,即一個去中心化的網際網路。

簡而言之,Web3就是:

  • 下一代的網際網路
  • 去中心化,不受大型科技公司或任何單一單位或個人的控制
  • 用戶將能夠跨服務使用他們的數據和帳戶
  • 底層系統將架構在區塊鏈技術上

Web3的好處

這個想法是為了讓網際網路不再掌握在這些大型企業集團或公司的手中,用戶收回您對數據和隱私的所有權控制權。它將掌握在個人用戶的手中,並且會有一種去中心化的方式,您可以使用服務或網站,用來參與分佈在不同網路中的社區,並通過區塊鏈進行加密和驗證。因此,將是用戶自己而不是公司將擁有這些網站和服務的所有權。

現在主要被用來形容去中心化、區塊鏈的網路型態,未來用戶可以不再依賴Meta、推特等握有數據或審查權的中心化巨頭,得以揮別廣告、科技巨頭的Web 2.0商業模式,包括虛擬貨幣、NFT(非同質化代幣)及DeFi(去中心化金融)等都在應用範疇。

目前都只是構想

在最基本的層面上,Web3是指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在線生態系統。就大方向而言,Web3代表了網際網路的下一個階段,也許還能代表人類社會的下一個階段。Web3代表了一種打破Web 2.0這種由少數科技巨頭壟斷控制的願景,也就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構建Web3平台和應用程序不會由巨頭所有,而是由每個用戶所擁有,但畢竟這太過理想化,而且相關技術和配套都尚未成熟;可以說目前都是構想。

特別是去中心化,是Web3的另一個重點,這也是互聯網精神的核心,但目前它只是停留在技術和協議層面。試想少數科技巨頭壟斷所形成的利益,要打破的話,談何容易,而且這些少數科技巨頭勢必不會乖乖就範。說穿了就是會用他們的勢力和資源,進行抵制的,這是一定可以預見的,除非由他們參與和制定藍圖。

負面的聲音

由於Web3仍是一個模糊的術語,因此引發不少質疑聲浪。首先,Web3的確切定義和概念機制仍然有些不清楚。但支持者表示,這樣的系統將允許權力下放和民主化。

然而由於此構想(技術)缺乏中央控管,導致詐騙、網路犯罪及洗錢的狀況層出不窮,且在每個用戶都獨立的狀況下,監管上更為複雜,引發投機成分過高的質疑,但也有擁護者認為,Web3技術的目標就是去中心化,不必受到監管。 但一旦「去中心化」、「匿名」這些要素 100% 確保下,就如現在暗網,追蹤背後主使人變得非常困難,也加深更多網路現有犯罪詐騙問題。

加密貨幣是種能源密集技術,礦工會照數學難題挖出更多比特幣、想辦法拿到更多電力與算力。基於區塊鏈與P2P技術的Web3 基本上效率低,速度慢,成本能耗高的許多不蝵的特性,而 Web3至今並沒有出現「標準機構」,許多東西無法互通。

Web3相關概念股

企業名稱美股代碼:相關業務
STEPN未上市原生的Web3遊戲
BlockSQ比特幣,去中心化金融
推特TWTR比特幣,去中心化金融,非同質化代幣
ShopifySHOP虛擬貨幣,非同質化代幣
OpenSea 未上市非同質化代幣
LooksRare未上市非同質化代幣
Kreatorhood未上市非同質化代幣
貝寶PYPL虛擬貨幣
威士V虛擬貨幣,區塊鏈,非同質化代幣
萬事達MA虛擬貨幣,區塊鏈
美國運通AXP虛擬貨幣,區塊鏈,非同質化代幣
MetaMETA虛擬貨幣,非同質化代幣
Reddit尚未上市虛擬貨幣,區塊鏈
奧多比ADBE非同質化代幣
FunkoFNKO非同質化代幣
耐吉NKE非同質化代幣
MattelMAT非同質化代幣
遊戲驛站GME虛擬貨幣,非同質化代幣
Cloudflare NET非同質化代幣
摩根大通JPM區塊鏈
高盛GS區塊鏈
CoinbaseCOIN虛擬貨幣,非同質化代幣
羅賓漢HOOD虛擬貨幣
盈透IBKR虛擬貨幣
輝達NVDA虛擬貨幣
國際商業機器IBM區塊鏈
遊戲驛站GME非同質化代幣
阿里巴巴BABA區塊鏈
騰訊TCEHY區塊鏈,非同質化代幣
嗶哩嗶哩BILI非同質化代幣
京東JD非同質化代幣,區塊鏈
百度BIDU區塊鏈

Web3與元宇宙及非同質化代幣有什麼關係?

元宇宙本質上是指未來的網際網路,是由虛擬現實中的三維空間組成,用戶可以在其中相互交流。如果不出意外,Web3將孵化出一個使用區塊鏈系統和開放標準構建的元宇宙,並由世界各地的計算機網路而不是少數大公司控制來運行的。非同質化代幣將促進涉及虛擬現實物品的商業活動,而傳統的守門人(這裡是指字母或Meta公司)將無法決定什麼可以進入或不可以進入元宇宙。

關於元宇宙,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元宇宙是什麼?有那些相關企業?》的說明。

科技界領導人的看法

推特(美股代碼:TWTR)和Block(美股代碼:SQ)的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及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都對元宇宙及Web3概念提出質疑,穆斯克直言「還看不到未來,目前只是行銷流行詞,我並不是說Web3是真實存在的,目前看來,Web3更像是一個行銷流行詞,而不是現實,我只知道10年、20年或30年後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2051年是一個瘋狂的未來主義。」

而多西則認為,元宇宙及Web3是風險投資公司的玩具。多西就說:「你不是Web3的擁有者,那些風險投資公司與他的合夥人才是。」多西在推特上說,那些相信 Web3 的這種烏托邦式、民主化的政治經濟願景的人被迷惑了。多西也暗示,Web3是受到私人投資風險機構Andreessen Horowitz所控制,Andreessen Horowitz今年以來多次高調支持Web3技術,是該技術能獲得大量資金與關注度的主要原因。

多西的這些對Web3的批評強烈,聲稱Web3是風險投資公司及其投資者的工具,這引起了下一代網際網路概念粉絲的強烈反對,其中包括風險投資家。Andreessen Horowitz的創辦人Marc Andreessen甚至因此在推特上直接封鎖了多西。

Web5

多西因為反對Andreessen Horowitz壟斷Web3,隨後提出了Web5。關於Web5,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什麼是Web5?》。

web3
credit: Pramit marattha

Web3的下一步

Web3想法和概念是新的,所描繪的基礎技術現在都已經存在(但尚未成熟)。根據過往的經驗,任何對後世具影響的科技和概念,會隨時間的演變加入新的概念元素和藍圖的修正,企業界對能否被商業化(請注意不是新科技)很敏感,商人們若嗅到任何新提出的概念有利可圖,都會開始投入開發,推出商品,把概念融入所需的科技(如果現有技術辦不到,只要不是憑空想像的或是太跳躍式的,都有可能被發展出來),轉變為大眾普遍能接受的使用場景,才有可能美夢成真,企業也才有利可圖,願意投入。

Web3不會例外,比起元宇宙的虛幻性,Web3先天上已經佔據較佳的位置────也就是現在無所不在的Web 2.0,再加愈來愈多大眾接受的加密貨幣等數位資產,以及已被企業肯定的區塊鏈技術。會是一項可被落實的概念,這一部份不必懷疑。至於未來如何,端賴是否能陸續推出一般使用者每天都需要的應用程式,而且要能結合必要的生活場景,才有可能壯大。畢竟沒有企業投入,無法商業化,沒有融入一般人的生活場景;或是連狗都不吃的狗食,都不會成功的。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