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有助於思考

Viktor-Hanacek

內容目錄

休息後再出發效果較好

先前我提過投資其實是一件枯燥、煩瑣無味、長期、孤獨、而且需要一再重覆的企業基本研究的事,時間、耐心、紀律是成就投資成功的三大要素。(請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專職投資人》的說明)問題來了,很少人能夠長期忍受這些事,人類能全心全意專心程度很少能持續超過30分鐘。以前很年輕的時候,自己也曾經歷過白天正常上班的時間寫程式的效率比加班好得太多了,這其實也發生在所有上班的朋友身上。

散步簡單有效

後來在進行投資研究,包括讀新聞、讀書、讀財報、分析資料、企業比較等典型的投資工作時,我一樣也發現遭遇到一樣的問題,很難長時間(比如一整天或一整個下午)「持續長時間地」進行枯燥煩瑣的投資研究,保持很好的效率。後來我發現,關掉電腦或合上書 ,出門去爬你家附近的小山、簡單地運動、散步、或是去逛賣場,呼吸新空氣,回來後,效率會好很多。在這些活動中,我特別推薦的是「散步」。

出門走走益處多

我時常在房間裡頭昏腦脹,出門散步的時候,回頭去想剛才在思考的一些投資的問題或決定,突然間覺得豁然開朗;說實在的,我真的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其中的訣竅是,人多的地方少去,儘量自己一個人做這些事,此時會讓自己放空,思緒忽然間會變得清晰起來,或是答案立即自動出現。散步會使您離開所有複雜的情緒、身心獲得舒緩、思路單純化、使自己筋骨舒展、進入最放鬆的樣態────這些都是能促進效率的關鍵因素,如果您可以選擇您居住地附近(以不必開車或坐車為原則),在有陽光的時候,去超大型有綠樹的公園,或是上郊山走一走,效果會更好。

這比較好解釋,這些地方的植物樹木所釋放的芬多精,有助於身心的放鬆;長期而言,更會使人體分泌血清素、多巴胺等,有益於身體健康和工作效率,這都是有醫學根據的多年研究結果────血清素會讓腦部根除壓力、減少壓力和煩躁感、使人心情變好、消除憂鬱。多巴胺能讓大腦感到快樂,進而促進效率和正向思考。

名人都推薦

丹麥哲學家索倫·克爾愷郭爾(Søren Kierkegaard)表示「散步能讓我進入最佳的思想狀態。」並表示克爾愷郭爾「自古以來,散步和思考就是親密的夥伴。」達爾文甚至表示過「最好的思考成果並不是在他的書房裡完成的,是在室外進行的。」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時常在森林中的散步激發了他們的寫作,梭羅甚至還寫了關於這一個主題的文章《散步》。康德(Immanuel Kant)、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和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都是癡迷的步行者。

根據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家瑪麗蓮·奧佩佐(Marilyn Oppezzo)所進行的研究結果表示,散步後創造力的分數提高了60%。步行改變了我們的大腦,不僅影響創造力,也能增進我們的記憶力。據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Jennifer Weuve的研究的結果,步行也能降低認知能力隨時間推移而下降的速度。而認知能力下降是老年癡呆症(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的最明顯的早期症狀,散步也被證明能抵禦這種神經退行性的疾病。

思考
Credit: Viktor Hanacek

結語

蘋果的賈博斯是出了名的喜歡邊走路邊開會,臉書的祖克伯進行過”步行會議”。各位可以注意一, 在許多戲劇裡面,劇中人物在緊張時刻,面臨重要抉擇或是面對重大難關時,人們總會來回踱步,正是這個道理。

散步不花錢,不花體力,而且多走路對身體有益;可以使人的思維活躍起來,刺激無邊的好奇心,並為創造力和思考注入新的活力。

建議您也試一試。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散步有助於思考〉中有 4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真的是這樣,人其實無法很長時間做同一件事,尤其是近距離觀看電腦及書本(尤其秋冬,很容易眼睛酸累),目前我已經開始WFH(我也是寫程式的)時間比較自由,除了固定每週跑步運動外,也常到一個人到家裡附近河堤健走(散步),這也是我基於每週跑步(讓心跳偶爾提升促進血液循環)外,一週中間的一種調劑工作與生活的休閒,我會帶著手機用耳機聽聽Podcast(數位時代,商周,聽天下)等內容,有時是商業科技或者是生活健康知識,讓腦袋吸收不同於正常時間之內容,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有時會聽到針對時事內容的不同人看法,走下來10公里約二小時可以放鬆一下,剛好我們這邊我可以走不同河堤路徑,所以可以看看遠方景色,讓眼睛舒緩一下,回到家不管是工作或看書精神都會好很多,真的如老師說的你原先卡關寫的程式會突然豁然開朗,或者聽Podcast講述內容會觸動你原先另一種思考方式,這其實也是增加效率一種有益方式。

    1. Peter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我很多對個股和市場的想法,或是寫作的靈感其實都是這麼來的,我們需要呼吸新空氣,換一下環境,真的有用。

  2. 謝謝 Andy 老師的分享!

    的確時間 + 紀律 + 耐心 = 是成功的方程式,而我覺得紀律卻是最重要的元素。如果失去了紀律就好可能受到市場的氣氛影響,使自己投資決定時都沒有一個統一、系統化的標準。

    而且同意作者說研究財報、閱讀等很苦悶,所以我自己平時下班後去到附近散步、跑步順便思考反省最近的決定 / 未來要如何做等等…有時真的會豁然開朗。

    1. 窮小子投資足跡您好,
      (1).人有許多天生的性格,許多性格難以改變;但紀律是我們每個人可以控制的,和天性無關,這很重要。
      (2).阻礙成功最大的關鍵不是失敗,是無聊;但投資是一件注重細節的工作,很無聊,無趣,才會衍生出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