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流通性和股票分割對上市企業估值的影響

流通性

股票在市場上的流通性

長期以來,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股票評等不佳(我沒有寫錯,各位不必訝異),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市場上的流通性很差,也就是很少人交易。這雖然主要也是巴菲特有意造成的, 因為他只希望很長期的投資人擁有波克夏的股票。但波克夏畢竟是公開上市公司,也因此造成很多他當初預想不到的後果。

蘋果(美股代碼:AAPL)公司的股票平均一天有81,429,514股的交易,微軟(美股代碼:MSFT)公司的股票一天平均的交易股數為23,101,465股,像這種流動性佳的股票,隨時都有人交易,價差很小(也就是價格透明),投資人不大可能被人佔便宜。波克夏的A股票(美股代碼:BRK.A)平均只有11股(我沒有寫錯),波克夏的B股票(美股代碼:BRK.B)也好不到那裡去,即使它股價很親民,平均也只有4,143,110股────各位可別忘了波克夏是美股市值前十大的上市企業啊!就連市值和波克夏相近但較低一點的威士(美股代碼:V)都有7,627,371股。從這裡可以得知,在以前波克夏只有A股的年代,它的交易量有多低了。

流通性佳的股票的好處

投資人擁有流通性佳的股票的好處是價格透明、幾乎沒有不合理的價差、不大可能受到市場的操縱、出脫容易、市場崩盤或大幅修正時的跌勢,相較之下會較低,因為隨時都有人願意承接。更重要的一點是────一般來說,有前景或看好度較好的企業,股票的流通性才會比較好,這是反映投資人的喜好;因為沒有人會想去交易沒有前景的企業的股票。

沒有人喜歡流通性差的股票

蘋果、微軟、威士可都是道瓊三十檔成份股之一,也是無數的ETF的成份股。但波克夏通通不是!原因無他,因為沒有人喜歡它,把它加進來無濟於事────交易量小,價格就不透明,投資人就不喜歡。華爾街討厭這檔股票,造市者也不喜歡,因為他們無法從流通性差的股票中獲利,這是基本的商業邏輯(這無損於巴菲特在投資史上的地位,也不會影響波克夏的市值;因為這是兩件事)。

流通性差的股票的後果

這也是我幾乎不鼓勵投資人持有未上市,非常小型,市值非常低的企業的股票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這些股票市場的流動性很差,很少人買賣,價格起浮很大,投資人很容易溢價買入,因為您的選擇很少。

這還不是最慘的,當您想出脫時,您會找不到人接手,最後只能以非常低的價格脫手。各位只要看股市大崩盤時,這些股票不是下跌幅度超出市場的平均值而已,常常根本就沒有人出價,因為此時好的股票都沒人要了,何況是這種股票。

流通性差的股票最後的後果通常就會成為放空的標的,股價愈來愈低,或成為併購禿鷹的目標(前提是它必須還有點價值才行)。長期而言,這種股票的下場只有一個,就是因各種原因而下市,不論在全球那個股市都一樣────股票交易量過低都是下市的硬需求,沒有商量的餘地。

股票分割

這也是為何上市公司樂於進行股票分割的主因,只要上市公司宣佈股票分割計劃,幾乎都沒有例外,一定會造成股價在接下來的短期間內上漲,而且股價在分割變便宜後,小股東散戶一定會變多,如此就可以大幅增加股票的流動性。2020年特斯拉,輝達,和蘋果就分別進行了5股拆1股, 4股拆1股,和4股拆1股的股票分割計劃,以及今年以來的字母和亞馬遜接近3000元的股價都宣佈了一股拆二十股的計劃。撇開因此造成的股價短期上漲,就長期而言,是會增加股票的流動性,以及股價的上漲的趨動力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見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中第五章的5-6,388到393頁裡面,對股票分割如何影響企業長期股價的詳細說明。

流通性
credit: capital.com

關於股票分割,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美股什麼情形下會進行股票分割?吸引台股投資人的2大理由》的說明。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股票流通性和股票分割對上市企業估值的影響〉中有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對於普通股票來說流動性高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波克夏·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卻不同,巴菲特重視的是企業的內在價值,所以他不希望明天把他的企業炒到不合理的價值 (不需要高流動性),他只希望企業的股價跟隨著公司的成長而有序上升,所以我認為巴菲特的理念有好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2. Andy老師好:
    最近看到一個YouTube影片介紹股票分割,以Amazon跟Google 為例,一分20,
    以Google 為例7/1號分割,但另外19股(被凍結)只能到7/15才會分配下來,這段期間表示股數剩分割後的5%,但價格已經折低了,會造成有心人可以操控股價,想請教您如果分割前買進好還是分割後 ?這對股價短期分割前後會是有很大波動 ?

    1. Peter您好,
      雖然我書中提過,股票分割是多頭的訊號。怕大家誤會我的意思,我要先聲明,’我不會因為個股有沒有分割就改為買入的立場’。
      回到您的問題,我如果要我個人只能選分割前或後,我會選後,而且很後面才買。理由是我長久的經驗來看:
      (1).如我書中所言,成功的上市企業,相較之下,都會經歷無數次的分割,沒有例外。還有許多理由,造成分割是個股長期多頭的訊號,這部份我在5-6小節中曾逐一解釋過我的經驗和看法。
      (2).我之所以選分割後才買,是因為基於(1).這些股票通常是熱門’和’績優股,交易量本來就大,價格原本就含有溢價的成份,一旦宣布分割,多投資人,特別是散戶,認為我未來的股數會增加,自動變更有錢(只就這一點當然認知是不對的,但大部份散戶不喜歡真相或大道理,執著於自我認為),因此會再推升股價。等到真正分割完成後一兩個月,該買的人都己經買了,新聞也發酵完了,多數人會忘了這事,因分割造成的幾個月或半年的'分割溢價'會慢慢遞減,此時沒有激情的價格可以減少溢價的成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