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高的智商在投资上派不上用场,反而会是阻碍,5位大师的忠告

智商

大部份的人反对这句话,我很确定。原因是 “大多数的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不是很聪明,只不过是自己认为自己是聪明人而已。”另外,请朋友们参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贴文“高智商的投资人失败的主要原因”,您会更明白高智商在投资上,没有必要。

牛顿的肺腑之言

牛顿够聪明了吧!在《异常流行幻象与群众疯狂》这本股票名著中,记载了牛顿自己的肺腑之言“我可以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算不出人性的疯狂 ! ”在300多年前的南海泡沫期间,牛顿也进场买进南海公司的股票,股票上涨后,卖出股票,的确赚了钱。但南海公司的股票却一路上涨,他实在无法抗拒诱惑,后悔太早卖出了,于是又进场买入。最后他在南海公司这场三个世纪前的泡沫期间,几乎遭到灭顶之灾,把原先从股市赚的钱全都赔了进去。

凯因斯终成一代大师

凯因斯年轻时,仗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对经济、金融、和世界局势的了解、熟识的人脉、以及政府的财经政策,有着少年得志桀骜不驯,不可一世的典型年轻人和高智商人士的傲慢特性。在年轻时采用由上而下,标准的主观式选股,认为自己已经通晓这世界的所有运作规则,能掌握这个世界的所有脉动,所有股市的决定因素都在自己的理解之中。结果就是只能赚到小钱,一再错失机会。年纪渐长之后,对人生和投资有了一百八十度的不同体悟,逐渐改采长期投资、集中投资、和重视企业内在投资,耐心等待股票上涨;最后终于让自己在投资上获得与自己在学术上几乎同等的成就。

连巴菲特都一再坦承自己的投资哲学受到凯因斯极大的影响。巴菲特还建议投资人一定得要读读凯因斯的名著《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的第12章《长期预期状态》。巴菲特认为这一章的重要性和份量堪比葛拉汉《智慧型股票投资人》一书的第8章《投资人和市场波动》和第20章《安全边际》。

巴菲特是怎么说的

在投资的世界里,太高的智商派不上用场。投资的成功取决于性格,而不是智商。 良好的个性总是胜过高智商。就像巴菲特说的“一旦您超过了25岁,投资的成功与智商就没有关系了。一旦你拥有普通的智力,你需要的是控制那些让别人陷入困境的冲动的投资性格。”,“投资的成功与智商无关…你需要的是控制那些让其他人在投资中陷入困境的冲动的性格。”“你不需要成为一名火箭科学家,投资不是智商160的人打败智商130的人的游戏 。”

2006年的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性格也很重要。独立思考、情绪稳定以及对人和投资机构行为的敏锐理解对于长期投资成功至关重要。我见过很多非常聪明的人缺乏这些美德。 ”

彼得林区的经验

彼得林区则曾说过,在投资上面“在挑选股票时,哲学和逻辑比数学或金融更重要。”

彼得林区在他的书里面就一再告诫投资人必须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投资才有可能成功,他举出无数的例子表示一堆医生舍近求远,不去投资自己熟悉的医疗和健保产业,反而妄想一夜致富,像赌博一样地投入钻油和探勘的小型石油公司,希望自己投资的企业明日宣布由地底冒出石油,使股价一日上涨数倍。

凯因斯说得更为贴切“就像医生不应该为自己开刀一样。”

蒙格说得最为直接

蒙格说“许多I Q很高的人却是糟糕的投资者,原因是他们的品性缺陷。”

查理.蒙格说得更为直接:“我认为好的性格比大脑更重要,你必须严格控制那些非理性的情绪,你需要冷静、自律,亏损和不幸轻而易举,同样不能被狂喜冲昏了头脑。”

原因正如蒙格说的:“聪明人也不能免于过度自信所带来的灾难。他们认为自己有更强的能力和更好的方法,所以往往在更艰难的道路上疲于奔命。”

人们奇怪行为模式

这就是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第一章的1-1小节所指出的“人类天生有一种复杂难理解的行为模式。人们倾向把容易的事情复杂化,多数人采取的反而不是这些已经公开,或是早已获得实际验证过的、简单且证明能够成功的投资道理;反而无所不用其极地找寻复杂、未经证实、无数人经历过的失败方式,奋不顾身地投入,即使失败也不后悔。”

智商

人的性情决定是否成功,不是智商

投资人所需特质:时间、毅力、洞察力、纪律、耐心、认识自己的能力圈、肯与众不同的勇气,比起太高的智商或卖弄小聪明重要得多了;但是大部份的人不相信这点,也不认为这很重要。

世上没有这么多聪明人

但这世界上其实并没有这么多所谓的高智商或聪明人,尤其在股市,“大多数的人只不过是自己认为自己是聪明人而已。”────请记住这句话。投资的世界比你我所认为的都复杂得多,一试便知。这也是为什么笔名亚当.史密斯的乔治.哥德曼就表示“如果你对你自己并不了解,那你在股票市场里会找到答案的,可是你所付出的代价将会非常高昴。”

如果智商决定投资成就,那全世界所有名列“门萨会员”的人不都是大富翁吗?事实上就不是这样的嘛!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太高的智商在投资上派不上用场,反而会是阻碍,5位大师的忠告〉中有 4 则留言

  1. 谢谢 Andy 老师的分享!投资不是靠智慧,而是靠情绪管理。

    虽然都明白这个道理,但系自己实行起出尼成日都比“心魔”左右,所以透过慢慢培养令它成为自己投资路上既习惯。

  2. Andy 老师您好,想请教您之前在受访的影片中有提到您的第二大持股是 SHOP,SHOP也是我的持股之一,我也同样看好它并且持续追踪,虽然知道他之前一直有估值过高的嫌疑,但一方面又希望自己是以股东的身分买进一家公司,秉持着长期持有好公司的原则,然而这波成长股的下跌,虽然我觉得挤掉一些泡沫是健康的,但另一方面抱过一座山,从赚到亏的感觉又会让人觉得这段不算短的日子都在做白工,心里挺矛盾的,很想听听老师的想法,谢谢您!!

  3. Andy 您好 看了您的书深受影响及受益,但是心中仍免不了思考为何仍有少许人经过频繁交易而身价上亿,且在社群软体活跃这也许就是不断误导投资人的重要因素,个人心中虽疑惑真实性但也许真有这样的人不过深知不适合自己。还想请问老师对这样的状况有何看法呢?

    1. Allen您好,
      两年多前我正好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对这个主题很有帮助 "社群媒体和金融科技业会改变股票投资吗?"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1/05/23/%E7%A4%BE%E7%BE%A4%E5%AA%92%E9%AB%94%E5%92%8C%E9%87%91%E8%9E%8D%E7%A7%91%E6%8A%80%E6%A5%AD%E6%9C%83%E6%94%B9%E8%AE%8A%E6%8A%95%E8%B3%87%E5%97%8E%EF%BC%9F/
      总之,社群媒体上的资讯,大部份都不值得花时间,花时间在上只会浪费您的时间,误导您的投资观念。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