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市佔第一應該是微軟,不是亞馬遜

雲端運算

關於微軟的基本介紹,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微軟(Microsoft)靠什麼在賺錢?未來會何去何從?》的說明。

雲端運算那裡重要?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裏面2-2的第90頁、2-4的第137頁、3-3的第184頁、186頁、190-1916頁、5-1的第348頁等好幾個地方都討論過雲端運算,因為它實在太重要了! 主要原因如下:

  • 雲端運算是現代及未來的作業系統:就像過往的Windows、Linux、OS X、Unix,誰控制了作業系統,就能主宰當代的科技平台。各位只要看一看最近蘋果(美股代碼:AAPL)iOS作業系統如何讓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roms(META)的股價一天內跌掉26.39%,以及由史上最高點下跌高達47%,就可以暸解作業系統的威力了。
  • 所有的軟件發展都已改為雲端化。包括SaaS、訂閱制、移動App、串流媒體、線上遊戲、電商、外賣….基本上所有您想得到軟件都已經往雲端搬了。
  • 所有的大型企業都已經把主要的後台作業,核心運算都移往雲端,不會再花錢自購硬件,軟件,或是資訊人員了;這個趨勢已進行了幾年,而且不會回頭。

全球各家的市佔如何?

Canalys在2021年第3季的調查顯示

  • 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的AWS市佔率為32%,年成長39%。
  • 微軟(美股代碼:MSFT)的Azure市佔率為21%,年成長50%,已經是連續第5季保持50%以上增長。
  • 字母(美股代碼:GOOG、GOOGL)的GCP,市佔率為8% ,年成長54%。

Canalys在2020年的調查顯示:

  • 亞馬遜市佔率為31%
  • 微軟市佔率分別為20%
  • 阿里巴巴(美股代碼:BABA)的阿里雲市佔率為7%
  • 字母市佔率為7% 。

Gartner發佈的2020年全球雲計算市場追蹤數據,全球雲計算市場規模達642.8億美元,年增40.7%。亞⾺遜、微軟和阿⾥雲排名全球前三。

這些統計數據有什麼問題?

Canalys和Gartner都是相當有公信力,而且歷年數據都很準的市調公司,他們的調查數據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

  • 大多數的媒體引用時都斷章取義,容易造成誤解。
  • 詳細的市調報告是要收錢的,但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是市調公司的公共供稿,不是完整的報告。

那問題在那裡?

雲端運算主要包括三部份:

  •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雲端運算:白話文就是向雲端商買個空的線上空間,沒有作業系統,沒有程式,您可以在上面安裝,建置自己需要的環境和系統。
  •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雲端運算:主要是在雲端執行的各種平台,或作業系統;例如AWS和微軟提供的Linux線上雲端模擬執行環境等。
  •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件雲端運算:例如各家軟件商的雲端產品,包括微軟的Office 365、Google Workplace、Salesforce.com,以及各家線上遊戲商的遊戲都可算在這裏。

亞馬遜AWS雲端的問題在那裡?

我們在媒體上所有看到的所謂雲端運算,通常指的是第一項IaaS。這在早期沒什麼問題,因為早期都是這一類雲端的服務,基本上廠商只要肯花大錢建置雲端中心,都有能力辦到;您可以把它當成最早期如GoDaddy(美股代碼:GDDY)的網絡空間的超級升級版就是了。亞馬遜的AWS強的正是IaaS。 這也是為什麼AWS在很早期時為何在雲端市場佔有率動輒超過45-50%的原因。

但是雲端化已推行很多年了,現在IaaS所佔的整體比例已經大幅下降,因為客戶要求愈來愈高,單純的 IaaS不再符合需求。客戶要的是我只要出錢,你連SaaS軟件和PaaS平台都把我弄好。 但亞馬遜本身是電商公司,進行資本投資後PaaS平台解決方案可以趕上,但SaaS軟件的解決方案較弱。早期幾乎是零,近年有大幅改善,但大部份還都是開放系統(Open Source)改編或移植的軟件方案,因為它不賣軟件啊,像樣的軟件不是三五年就開發得出來的,這已經不是錢和人的問題了。這部份不是微軟的對手,連字母都拼不過微軟,字母也有一堆軟件啊。而且長期而言,SaaS會一直漲費,程式和軟件開發需要養無數薪水很高的軟件工程師,人工很貴吔。但Iaas會降價,因為基礎設施比的是資本投資,錢的競賽,規模可以取勝!這也是為何AWS時常在降價促銷的原因。

除了SaaS天生的弱勢無法改善外,亞馬遜自身的業務包山包海,和許多大型客戶是生意上的競爭對手,有誰願意拿錢資助商場上的對手的?因此它碰到的是和三星晶元代工一樣的困境,和客戶搶生意。

亞馬遜還有一點以前大家不知道,現在雲端化多年後,有許多客戶想轉到它的競爭對手雲端商。但亞馬遜竟獅子大開口,要求客戶支付不合理的天文數字的鉅資,才願意把客戶的資料轉到其它廠商的平台上。這種行為簡直是綁架客戶,對其公司名聲已造成很大的打擊。

微軟經營雲端業務的天生優勢

這三大問題反映在近年為何AWS的成長率停滯的數字上了。巧的是,AWS的這三大問題,正好全都是微軟雲端解決方案Azure的強項,當然也都反映在Azure業務近年的成長上。這一個停滯,一個成長,當然就拉近了雙方的差距。

不只如此,更致命的是IaaS的收費無法比PaaS高,SaaS那就更高了。這些問題都造成了,微軟亳無疑問地,就長遠來看,是有可能取代亞馬遜,成為真正雲端運算的真正王者。因為微軟現在就已經是收費較高,較難取代的PaaS和SaaS這兩項的全球市佔的第一位了,只是IaaS的需求量體實在太高,經過攤平後,還是看不出來;而且媒體為了省工夫,也不會去細分或深究;但這當然會反映在兩家公司的營收成長上。

大家都知道微軟有許多軟件產品,現在Office 365、Microsoft 365、Dynamic、LinkedIn都是原生的雲端產品,甚至連Windows都有雲端版本了,更不用說它還有一堆雲端遊戲。這部份不在此深入討論,以後有機會再談。

雲端運算
credit: Softpedia

微軟在雲端運算的成績如何?

微軟未曾公佈Azure的營運細節,外界的估計,截至2021年底,Azure的營收約為AWS的60%左右,五年前這個數字是30%。

Synergy Research在2021第二季公佈SaaS全球市佔,微軟有19%,賽富時(美股代碼:CRM)為11%,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為6%。

PaaS的全球市佔方面,2020年底,微軟26.3%就已經超過亞馬遜的15%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雲端運算市佔第一應該是微軟,不是亞馬遜〉中有 7 則留言

    1. 董事長您好,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這是我追蹤很多年,發現的歸納,因為很少人發現其中的差別,但這會影響長期的競爭態勢

    1. 麥可猴您好,很高興您發現其中的差別。一般人不會去深究當中的差別(我這也就是我這篇文章提的AWS和AZure的不同),一如我回給董事長的迴文,雲端是寡佔的壟斷市場,而且是所有企業必需的標準花費,市場無限大,這些差別會決定長期的生存者,以及何者成為市場最後的勝出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