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放空为何极度危险

放空

先前写过几项对散户而言,不值得一试的理财或交易方式的这篇文章《值得商确的投资观念》,放空就是其中最明显最不值得一试的股票交易方式。本文将再深入探究对散户而言,放空为何极度危险。

散户都是一时兴起

首先,大部份的散户投资人会去放空股票,大部份的原因只有一个「股价实在太高地不合理,放空很安全,因为迟早会下跌」这种光凭感觉的操作方式。当然不是全部人都是如此,也有一些专业机构投资,会基于很专业的分析,基于股票的不合理基本面才进行放空。但我们这篇文章,焦点是一般的散户投资人。

和股市长期趋势做对

就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场而言,股票市场长期趋势是稳定向上走扬,和趋势做对者,下场不会太好。我知道很多人会立刻反驳日本和台湾不一定啊,只有美国才成立,像日本直到今年才接近回到泡沬时期的高点。但是,我指的是「 长期 」而言,也有可能在你我的投资生涯看不到,但并不代表不成立(不要低估通膨的威力,经过几十年的通膨后,当初的不可能指数已经不会再是高不可攀的天险);我们指的不是一般人的「近视」视野,因为对股市而言,十年或二十年,相较于整个股市营运期,其实是一段很短的期间。就像今年之前,也很少人会乐观地同意日本股市可以收复几十年前的大部份的失地。2019年之前,也没有人敢奢望台股可以再回到1990年的12,682点 。

日本股市泡沫破裂发生在1989年12月29日,日经平均指数达到最高38957.44点。2021年2月16日日股收红日经指数1990年以来首度收在3万点之上。台股史上最高点纪录盘中18034.19点,出现于2021年7月15日。收盘则是18034.19点,出现于2021年7月15日。

获利比例完全不划算

股票做多的可能利润是「无限大」,最坏的可能是损失您当初投入的全部本金,也就是100%。但放空和股票做多相反,最佳的可能利润只有100%,也就是公司倒闭,您不用回补;但最坏的可能是损失达到无限大。一边是100%,另一边是无限大,那一个比较大,答案很清楚。

此外,由于放空是卖出不属于您的股票,因此必须支付利息向经纪商借入您要放空的证券。举例而言,您向从经纪人那里借入某档股票的成本约为为每年6%(如果是热门股,您付出的利息会比这个平均值高出许很多)。如果后来您赚钱的话,这看起来似乎不多,但假设该股在你做空后上涨了14%,那么你每年将支付20%的费用来获得风险交易的特权。

散户处于绝对弱势方

放空需要高度的操作技巧,不适合大部份的投资人。例如投资人必须随时注意该股的作空比例,快速反应,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立即改变市场对该股的看法,导致估值和市场反转。这些都是散户和一般投资人不可能随时进行反应的原因。

另外一点就是机构投资人在财务上辗压散户的天生优势,散户和一般投资人不可能有机构投资背后强大资金支援────机构投资人在进行放空时多会伴随大量的做多买入,以规避风险,降低放空时的损失。但这种机构投资人在进行放空时的标准放空操作,对散户而言,根本没有这样的资格(比如说,散户不可能同时进行做多规避风险);这也是我所的武器不对等的根本原因。

轧空的风险

专业放空人士普遍的看法都认为,高于30%至40%区间的净做空比例,在相对上会很危险,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在2019年以前,股票净做空比例长期高于30%,是公认的高风险股票(如下图)。

2011至2019年特斯拉股票被放空比,图形来自彭博社

较高的做空比例不仅使借入股票变得非常昂贵,而且还会引发疯狂涌入大量轧空的可能性,因为没有人想做最后一只老鼠。净做空比例若大幅下降,就会使发生轧空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大量股票被回补后,会快速推升公司的股价。而若公司趁机适时发行大量的新股,是有可能立即改善公司的短期营运,使营运数据大幅改善。 游戏驿站(美股代码:GME)和 AMC电影院(美股代码:AMC)两家公司都利用市场对自己的高度关注而发行更多股票来筹集现金,使公司业务能够转变为更健康的模式。 再举另一个更著名的例子,就是2017年的特斯拉,特斯拉也用过一样的财务方式,最后公司活下来了,并成功翻转人生────详情请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4-3小节中的说明。

根据FactSet提供的数据,在2021年1月的大部分时间里,游戏驿站的净做空份额都高于100%。AMC电影院则达到57.81%。这也是后来发生的事情────游戏驿站和AMC电影院的股价像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 

放空
credit: Adobe

历史证明

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位主要靠放空操作的投资人最后能「全身而退,而且能成为钜富」者。史上最著名的放空操作人就是李佛摩,其间当然赚进令人羡慕的财富,但他的最后下场很悲惨。

相关文章

关于衍生性投资商品,建议您可以参考我部落格里面以下相关的文章的说明: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散户放空为何极度危险〉中有 4 则留言

  1. 许多有问题的企业,问题真正爆发前,股价可能还会涨一波,作假帐的企业隐瞒的时间常常超过我们想像,由于获利有限,风险无限,不要做空应该是比较好的决策。

    1. Simon您好,特别是长期而言,很少有人能以放空致富的,散户资金有限,能承受的风限更小。若不融资放空,散户只作多,不可能交易股票让散户卖儿鬻女,或倾家荡产的,最多只是赔掉投入的钱而已.

  2. 以前做空时,总会希望世界/景气除不好之际,还可以变得更糟
    这样的负面心态很不好,所以现在只做多,买优秀的企业,获利跟着企业成长

    1. 布里德加贺您好,过来人的经验最准,很遗憾大部份的股市新手或年轻人听不进去您这样的金玉良言。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