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模糊地正確也不要精確地錯誤

模糊地正確

實務上正確比精確重要

巴菲特1993年的股東信中,他提到了:「然而在學術界,卻喜歡將投資的風險給予不同的定義,堅持把它當作是股票價格相對波動的程度,也就是個別投資相較於全體投資波動的幅度,運用數據庫與統計方法,這些學者能夠計算出一隻股票”精確”的貝它(Beta)值,代表其過去相對波動的幅度,然後根據這項公式建立一套晦澀難解的投資與資金分配理論,為了渴望找出可以衡量風險的單一統計值,但他們卻忘了一項基本的原則,寧願要模糊的正確,也不要精確的錯誤

正確就是比錯誤重要

羅伯特.海格斯壯在他1994年出版的第一版《勝券在握》一書裡面引用了巴菲特的話。巴菲特承認,出於計算未來資本支出通常需要粗略估計的簡單原因,「我寧願模糊地正確而不是完全地錯誤。」他所引用自經濟學家約翰 .凱因斯的名言「寧願大致上正確,總比精確的錯誤好。」 將內在價值作為估計值進行比較,現在用在這裡真的很合適。

憑常識就能判斷

在波克夏2007年的年會上:

  • 巴菲特說:「如果我們看到體重300或320磅的人,那沒關係────我們知道他們很胖。 我們尋找利益豐厚的企業。」
  • 蒙格則指出:「當你試圖確定內在價值和安全邊際時,沒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簡單地由計算機機械應用,讓按下按鈕的人變得富有。 你必須應用很多模型。 我不認為你可以迅速成為一名偉大的投資者,就像你不能迅速成為一名骨腫瘤病理學家一樣。」

扳手指的計算

在波克夏1996年的年會上:

  • 查理芒格:「我們這裡有這樣一種’手指和腳趾’的風格。巴菲特經常談論這些貼現現金流,但我從未見過他做過…」
  • 巴菲特:「沒錯,這有點自動。如果你真的必須用鉛筆和紙來做,那就太接近了。應該對你大喊大叫,你有這麼大的安全邊際。」
模糊地正確
credit: Frickr

為什麼?

在沒有搞清楚原則和大方向前,或是決定錯誤的方向,就不顧一切地矇頭做事,不論多認真都是枉然──── 畢竟不值得做的事,做得再好都沒有用。這個人生的基本道理,所有有基本常識的人都知道,用在投資上,並沒有不同,甚至更嚴重,因為您有可能因此把您手上辛苦賺來的錢,全都虧掉;有可能因此導致您傾家盪產,永遠無法翻身。

正如巴菲特所說:根本不值得做的事,不值得做好。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