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投资人的主要投资原则大同小异

成功投资人

人们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巴菲特曾感叹道“人类似乎有一些反常的特征喜欢把容易的事情变得困难。”我个人认为这也是多数的投资人(特别是较年轻的投资人)所犯的最大投资缺失。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1-1一开始的第18页写过“说来也奇怪,多数人采取的反而不是这些已经公开,或是早已获得实际验证过的、简单且证明能够成功的投资道理;反而无所不用其极地找寻复杂、未经证实、无数人经历过的失败方式,奋不顾身地投入,即使失败也不后悔。”

正如我一直提倡《大部份投资人应该投资大盘ETF》,这才是最简单可靠在股市累积财富的方法。但有人会质疑我你自己的投资组合都是个股所组成的,而且你也是以主动选股才能有这么好的年化报酬率;但你反倒要大多数人选择报酬较低的大盘ETF。我相信这是许多读者合理的质疑,但是我说的是“大部份人”,而不是“所有的人”;如果投资人“ 个人条件 ”适合,投资人当然可以采用主动选股的方式来进行投资,甚至是采用自己发明,投资大师不建议多数人采用的投资方法。毕竟投资是一件非常主观的行为,而且股市远比你我想像复杂得多。

投资年资对投资是有帮助的

投资其实和人生的大事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经验是有助益的。中国的俗谚常说“老人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或常听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大部份人都会对这种话嗤之以鼻,认为在倚老卖老,但这就是问题所在────也就是不信邪。等到年纪大了,所剩的珍贵的长期复利的时间已经不多时,才来徒呼负负,后悔莫及。各位只要去请教任何一位一生都在进行股市投资的投资人,不论他投资成功与否;到头来他们给你的至理名言都很相近(例如要长期投资、不要炒短线、不要借钱投资、不要放空、选择绩优的蓝筹股等等)。请注意他们自己可能不是像他们自己劝你一样地执行,但他们年老后奉送给你的才是发自肺腑的铮言。

如何检验?

我自己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的自序的倒数第二小段里就写过一段话“当你发现某个成功的投资大师书中所描写的,和自己的主要投资原则或方向一致;抑或是当你一再看到成功投资大师书里所表达的道理,和自己的信念竟是如此地相契合的时候,那我要恭喜你,这表示你正走在正确成功的投资道路上了。”

为何经典的投资书籍所提大原则很相近?

有一次和一位我的书的读者讨论投资的看法,他用比较委婉的说法质疑我,“其实你的书的某一些内容和许多价值投资的书,或是他所看过的几本经典的书成功投资人的主要理念几乎是一样的。”我认为他真正应该问我的的问题是:“‘ 为什么’你的书的某一些内容和许多价值投资的书,或是他所看过的几本经典的书的主要理念几乎是一样的?”

正如这位读者所言,我当然不否认我自己的书的许多内容所要传递的想法,和许多经典的投资书的某些想法是一致的,我甚至于公开在我书的每一个小节的一开始,都会针对该小节的内容,照章引用契合该小节内容的某个众所周知的名人的名言,我的用意再简单不过了,投资要赚钱的大原则和概念,自有人类以来,从来没有改变过,以后我相信也不会改变。我所引用的名人名言,这些人用一辈子的智慧(我书中有三成的引言是来自巴菲特,而我的部落格中,有六成我所引用的名言都来自巴菲特),他们用很浅显的一句话,道出一生投资的心得,或是投资相关的真理,这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这就是为何史上最伟大的华尔街交易大师杰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为何会说出:“历史会一再重演。华尔街上根本没什么新鲜事。今天,不管股票市场发生什么事,以前都发生过,将来也会再度发生。” 这些话的主要原因。

我自己的经验

曾经有读者问我的书为什么没有提供数字化投资成功的公式?直觉认为我藏私,不愿意公开我的武功秘笈。有的读者会明白地表示,读完整本书,没有看到任何可以简单带入,易于判断是否应该买人,而且可以适用于所有个股的公式或数字,真令他失望,因为台湾市面上的作者所写的书里都会有这种东西────他们说的都是实话;我的书中的确没有,而且我也认为不会有这种东西。

对于有如此看法或认知的读者,我不知道说些什么。但是,有人看过巴菲特给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股东的年度信函中,看过任何教投资人判断应不应该买卖个股,能放诸四海皆准的公式或确定的判断数值吗?起码巴菲特的给波克夏股东的年度信函我也来回看了数回,至今没有发现有这种公式。

成功投资人
credit: Freepik

人们轻蔑简单的道理

一如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的自序的最末一小段里的那个小故事。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创办人杰夫.贝佐斯打了通电话给前任世界首富巴菲特,问巴菲特:“为什么你的投资原理如此简单易懂,但世上却很少人愿意遵守而致富呢?”巴菲特告诉贝佐斯:“因为多数人不愿意慢慢变富有。”

人们不只倾向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还倾向轻蔑简单的道理。这就是为何市场上许多昂贵的奢侈品卖得特别好的原因────因为大部份人相信便宜无好货。

但问题是在投资这件事上面,“投资很简单,但是并不容易。”这句巴菲特说的话才是至理。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成功投资人的主要投资原则大同小异〉中有 2 则留言

  1. Hi Andy,

    建议你把按赞的按钮放在文章结束的地方,这样读完的人才不会忘记去按。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