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投资人的主要投资原则大同小异

成功投资人

人们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巴菲特曾感叹道「人类似乎有一些反常的特征喜欢把容易的事情变得困难。」我个人认为这也是多数的投资人(特别是较年轻的投资人)所犯的最大投资缺失。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1-1一开始的第18页写过「说来也奇怪,多数人采取的反而不是这些已经公开,或是早已获得实际验证过的、简单且证明能够成功的投资道理;反而无所不用其极地找寻复杂、未经证实、无数人经历过的失败方式,奋不顾身地投入,即使失败也不后悔。」

正如我一直提倡《大部份投资人应该投资大盘ETF》,这才是最简单可靠在股市累积财富的方法。但有人会质疑我你自己的投资组合都是个股所组成的,而且你也是以主动选股才能有这么好的年化报酬率;但你反倒要大多数人选择报酬较低的大盘ETF。我相信这是许多读者合理的质疑,但是我说的是「大部份人」,而不是「所有的人」;如果投资人「 个人条件 」适合,投资人当然可以采用主动选股的方式来进行投资,甚至是采用自己发明,投资大师不建议多数人采用的投资方法。毕竟投资是一件非常主观的行为,而且股市远比你我想像复杂得多。

投资年资对投资是有帮助的

投资其实和人生的大事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经验是有助益的。中国的俗谚常说「老人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或常听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大部份人都会对这种话嗤之以鼻,认为在倚老卖老,但这就是问题所在────也就是不信邪。等到年纪大了,所剩的珍贵的长期复利的时间已经不多时,才来徒呼负负,后悔莫及。各位只要去请教任何一位一生都在进行股市投资的投资人,不论他投资成功与否;到头来他们给你的至理名言都很相近(例如要长期投资、不要炒短线、不要借钱投资、不要放空、选择绩优的蓝筹股等等)。请注意他们自己可能不是像他们自己劝你一样地执行,但他们年老后奉送给你的才是发自肺腑的铮言。

如何检验?

我自己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的自序的倒数第二小段里就写过一段话「当你发现某个成功的投资大师书中所描写的,和自己的主要投资原则或方向一致;抑或是当你一再看到成功投资大师书里所表达的道理,和自己的信念竟是如此地相契合的时候,那我要恭喜你,这表示你正走在正确成功的投资道路上了。」

为何经典的投资书籍所提大原则很相近?

有一次和一位我的书的读者讨论投资的看法,他用比较委婉的说法质疑我,「其实你的书的某一些内容和许多价值投资的书,或是他所看过的几本经典的书成功投资人的主要理念几乎是一样的。」我认为他真正应该问我的的问题是:「『 为什么』你的书的某一些内容和许多价值投资的书,或是他所看过的几本经典的书的主要理念几乎是一样的?」

正如这位读者所言,我当然不否认我自己的书的许多内容所要传递的想法,和许多经典的投资书的某些想法是一致的,我甚至于公开在我书的每一个小节的一开始,都会针对该小节的内容,照章引用契合该小节内容的某个众所周知的名人的名言,我的用意再简单不过了,投资要赚钱的大原则和概念,自有人类以来,从来没有改变过,以后我相信也不会改变。我所引用的名人名言,这些人用一辈子的智慧(我书中有三成的引言是来自巴菲特,而我的部落格中,有六成我所引用的名言都来自巴菲特),他们用很浅显的一句话,道出一生投资的心得,或是投资相关的真理,这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这就是为何史上最伟大的华尔街交易大师杰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为何会说出:「历史会一再重演。华尔街上根本没什么新鲜事。今天,不管股票市场发生什么事,以前都发生过,将来也会再度发生。」 这些话的主要原因。

我自己的经验

曾经有读者问我的书为什么没有提供数字化投资成功的公式?直觉认为我藏私,不愿意公开我的武功秘笈。有的读者会明白地表示,读完整本书,没有看到任何可以简单带入,易于判断是否应该买人,而且可以适用于所有个股的公式或数字,真令他失望,因为台湾市面上的作者所写的书里都会有这种东西────他们说的都是实话;我的书中的确没有,而且我也认为不会有这种东西。

对于有如此看法或认知的读者,我不知道说些什么。但是,有人看过巴菲特给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股东的年度信函中,看过任何教投资人判断应不应该买卖个股,能放诸四海皆准的公式或确定的判断数值吗?起码巴菲特的给波克夏股东的年度信函我也来回看了数回,至今没有发现有这种公式。

成功投资人
credit: Freepik

人们轻蔑简单的道理

一如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的自序的最末一小段里的那个小故事。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创办人杰夫.贝佐斯打了通电话给前任世界首富巴菲特,问巴菲特:「为什么你的投资原理如此简单易懂,但世上却很少人愿意遵守而致富呢?」巴菲特告诉贝佐斯:「因为多数人不愿意慢慢变富有。」

人们不只倾向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还倾向轻蔑简单的道理。这就是为何市场上许多昂贵的奢侈品卖得特别好的原因────因为大部份人相信便宜无好货。

但问题是在投资这件事上面,「投资很简单,但是并不容易。」这句巴菲特说的话才是至理。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成功投资人的主要投资原则大同小异〉中有 3 则留言

  1. Hi Andy,

    建议你把按赞的按钮放在文章结束的地方,这样读完的人才不会忘记去按。

  2. 2004波克夏年报,有写到相对具体的购并的标准,不过也没提到公式。

    We are eager to hear from principals or their representatives about businesses that meet all of the following criteria:
    (1) Large purchases (at least $75 million of pre-tax earnings unless the business will fit into one of our existing units),
    (2) Demonstrated consistent earning power (future projections are of no interest to us, nor are “turnaround” situations),
    (3) Businesses earning good returns on equity while employing little or no debt,
    (4) Management in place (we can’t supply it),
    (5) Simple businesses (if there’s lots of technology, we won’t understand it),
    (6) An offering price (we don’t want to waste our time or that of the seller by talking, even preliminarily, about a transaction when price is unknown).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