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投資人的主要投資原則大同小異

成功投資人

人們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

巴菲特曾感嘆道「人類似乎有一些反常的特徵喜歡把容易的事情變得困難。」我個人認為這也是多數的投資人(特別是較年輕的投資人)所犯的最大投資缺失。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裏面1-1一開始的第18頁寫過「說來也奇怪,多數人採取的反而不是這些已經公開,或是早已獲得實際驗證過的、簡單且證明能夠成功的投資道理;反而無所不用其極地找尋複雜、未經證實、無數人經歷過的失敗方式,奮不顧身地投入,即使失敗也不後悔。」

正如我一直提倡《大部份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這才是最簡單可靠在股市累積財富的方法。但有人會質疑我你自己的投資組合都是個股所組成的,而且你也是以主動選股才能有這麼好的年化報酬率;但你反倒要大多數人選擇報酬較低的大盤ETF。我相信這是許多讀者合理的質疑,但是我說的是「大部份人」,而不是「所有的人」;如果投資人「 個人條件 」適合,投資人當然可以採用主動選股的方式來進行投資,甚至是採用自己發明,投資大師不建議多數人採用的投資方法。畢竟投資是一件非常主觀的行為,而且股市遠比你我想像複雜得多。

投資年資對投資是有幫助的

投資其實和人生的大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經驗是有助益的。中國的俗諺常說「老人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或常聽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大部份人都會對這種話嗤之以鼻,認為在倚老賣老,但這就是問題所在────也就是不信邪。等到年紀大了,所剩的珍貴的長期複利的時間已經不多時,才來徒呼負負,後悔莫及。各位只要去請教任何一位一生都在進行股市投資的投資人,不論他投資成功與否;到頭來他們給你的至理名言都很相近(例如要長期投資、不要炒短線、不要借錢投資、不要放空、選擇績優的藍籌股等等)。請注意他們自己可能不是像他們自己勸你一樣地執行,但他們年老後奉送給你的才是發自肺腑的錚言。

如何檢驗?

我自己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裏面的自序的倒數第二小段裡就寫過一段話「當你發現某個成功的投資大師書中所描寫的,和自己的主要投資原則或方向一致;抑或是當你一再看到成功投資大師書裡所表達的道理,和自己的信念竟是如此地相契合的時候,那我要恭喜你,這表示你正走在正確成功的投資道路上了。」

為何經典的投資書籍所提大原則很相近?

有一次和一位我的書的讀者討論投資的看法,他用比較委婉的說法質疑我,「其實你的書的某一些內容和許多價值投資的書,或是他所看過的幾本經典的書成功投資人的主要理念幾乎是一樣的。」我認為他真正應該問我的的問題是:「『 為什麼』你的書的某一些內容和許多價值投資的書,或是他所看過的幾本經典的書的主要理念幾乎是一樣的?」

正如這位讀者所言,我當然不否認我自己的書的許多內容所要傳遞的想法,和許多經典的投資書的某些想法是一致的,我甚至於公開在我書的每一個小節的一開始,都會針對該小節的內容,照章引用契合該小節內容的某個眾所周知的名人的名言,我的用意再簡單不過了,投資要賺錢的大原則和概念,自有人類以來,從來沒有改變過,以後我相信也不會改變。我所引用的名人名言,這些人用一輩子的智慧(我書中有三成的引言是來自巴菲特,而我的部落格中,有六成我所引用的名言都來自巴菲特),他們用很淺顯的一句話,道出一生投資的心得,或是投資相關的真理,這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

這就是為何史上最偉大的華爾街交易大師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為何會說出:「歷史會一再重演。華爾街上根本沒什麼新鮮事。今天,不管股票市場發生什麼事,以前都發生過,將來也會再度發生。」 這些話的主要原因。

我自己的經驗

曾經有讀者問我的書為什麼沒有提供數字化投資成功的公式?直覺認為我藏私,不願意公開我的武功秘笈。有的讀者會明白地表示,讀完整本書,沒有看到任何可以簡單帶入,易於判斷是否應該買人,而且可以適用於所有個股的公式或數字,真令他失望,因為台灣市面上的作者所寫的書裡都會有這種東西────他們說的都是實話;我的書中的確沒有,而且我也認為不會有這種東西。

對於有如此看法或認知的讀者,我不知道說些什麼。但是,有人看過巴菲特給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股東的年度信函中,看過任何教投資人判斷應不應該買賣個股,能放諸四海皆準的公式或確定的判斷數值嗎?起碼巴菲特的給波克夏股東的年度信函我也來回看了數回,至今沒有發現有這種公式。

成功投資人
credit: Freepik

人們輕蔑簡單的道理

一如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裏面的自序的最末一小段裡的那個小故事。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創辦人傑夫.貝佐斯打了通電話給前任世界首富巴菲特,問巴菲特:「為什麼你的投資原理如此簡單易懂,但世上卻很少人願意遵守而致富呢?」巴菲特告訴貝佐斯:「因為多數人不願意慢慢變富有。」

人們不只傾向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還傾向輕蔑簡單的道理。這就是為何市場上許多昂貴的奢侈品賣得特別好的原因────因為大部份人相信便宜無好貨。

但問題是在投資這件事上面,「投資很簡單,但是並不容易。」這句巴菲特說的話才是至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成功投資人的主要投資原則大同小異〉中有 3 則留言

  1. Hi Andy,

    建議你把按讚的按鈕放在文章結束的地方,這樣讀完的人才不會忘記去按。

  2. 2004波克夏年報,有寫到相對具體的購併的標準,不過也沒提到公式。

    We are eager to hear from principals or their representatives about businesses that meet all of the following criteria:
    (1) Large purchases (at least $75 million of pre-tax earnings unless the business will fit into one of our existing units),
    (2) Demonstrated consistent earning power (future projections are of no interest to us, nor are 「turnaround」 situations),
    (3) Businesses earning good returns on equity while employing little or no debt,
    (4) Management in place (we can』t supply it),
    (5) Simple businesses (if there』s lots of technology, we won』t understand it),
    (6) An offering price (we don』t want to waste our time or that of the seller by talking, even preliminarily, about a transaction when price is unknow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