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AMD)如何赚钱?企业史上罕见的反败为胜案例

超微

前言

简介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2-3节95页,和3-7节,236页,里面都提过超微这家公司。

为什么超微可以起死回生?我个人认为有多重的原因,再加上时势等复杂的因素所造成的。

公司的创立

超微(美股代码:AMD)的创始人杰瑞・桑德斯和英特尔的创始人戈登・摩尔都出自快捷半导体(已被安森美并购,美股代码:ON)。

但杰瑞・桑德斯任职的是销售部主任,而戈登・摩尔被快捷半导体创始人的肖克利视为得意门生,曾亲自传授过许多经验与技术。

:肖克利和快捷是半导体领域的头等大事,请参阅我的另一篇文章《幂次方法则(The Power Law)》对这段历史的描述。

公司的整体表现

超微的营运表现

公司2021年的表现如下:

金额 (十亿美金)年成长率
总营收16.434+68.33%
部门1: 电脑平台和图形显示9.332+45.1%
部门2: 企业,内嵌系统,客制化(授权)7.102 +113.21%
毛利48%+300 bps

市场估值

这样的成绩,股票会大涨,很公平。营收成长表现和辉达相去不远(当然比英特尔好太多,自不待言),可是股价和估值差很多,我把这个问题留给读者自己去思考。

那现在(3/14/2022)估值如何?

超微辉达英特尔
市值1664亿美金5332.5亿美金 1807.5亿美金
股价102.25213.344.4
本益比39.7255.479.14
P/S10.1319.812.29
过去一年股价表现+23.94%+61.7%-30.4%

股价表现

股价由2015年9月28日的最低点1.66元眼看就要迫近下市的标准,才6年就以惊人的速度上涨到现在的137.5元,上演几乎不可能的任务。股价在2019年间上涨了148%,成为标普500指数和费城半导体指数里面该年度涨幅最大的成分股,十年间飙涨了21倍。若由谷底算起至2021年底,则上涨高达82倍,这是我所熟知存在超过四十年以上的美股企业里,极其少数罕见的反败为胜案例。

重大变革

苏姿丰的贡献

2016年英特尔结束行动运算手机平板部门,超微由飞思卡尔(2016年被恩智浦并购,美股代码NXPI)找来苏姿丰接手担任执行长苏姿丰于2014年接任超微的执行长。至于超微,至今多数人都同意苏姿丰于2014年的上任,让超微起死回生,她抓住了机运(请注意,我不是用“运气”这两个字;没有能力,有运气也是枉然 ),改变了超微的命运。

放弃自己生产芯片

超微放弃自己生产芯片,分拆生产部门为格芯(美股代码:GFS),利用台积电(美股代码TSM)先进的制程技术生产高阶和公司主要的芯片,由英特尔手中抢下可观的个人电脑的中央处理器市场。不仅如此,找来苏姿丰担任执行长,重组公司的经营圑队。对外大胆开放x86中央处理器和图形显示处理器(GPU)的授权以换取公司急需的现金,并击败辉达(美股代码:NVDA)拿下保住了苹果电脑的图形显示卡、微软X-Box、索尼 (美股代码:SONY) Play Station、Valve的Steam Deck游戏机等重要的订单,一连串的举动令公司起死回生。

重要的并购案

去年以350亿美金全股票并购赛灵思的并购,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并购案,让超微可以和英特尔的FPGA以及和辉达及英特尔在资料中心处理器和加速处理上,有了足以抗衡竞逐的解决方案。

这个月,又以19亿美元收购DPU厂商Pensando,补齐了云端运算战略最后一块拼图;从此可以和辉达及英特尔在资料中心处理器和加速处理上处于平等的地位。

竞争态势

市占

根据Mercury Research在2021年底的资料

  • x86的中央处理器,整体市占,英特尔为74.4%,超微25.6%,威盛0%
    • 笔电中央处理器:英特尔为78.4%,超微21.6%(过去十五年来最佳成绩),威盛0%
    • 桌上型电脑中央处理器:英特尔为83.8%,超微16.2%(过去十五年来最佳成绩),威盛0.1%
    • 服务器中央处理器:英特尔为89.3%,超微10.7%

著名的客户

苹果(美股代码:AAPL)的个人电脑长期以来主要都是使用超微的图形显示芯片。三星自己开发的手机中央处理器也使用了超微的核心技术以改善显示的效能。特斯拉 (美股代码:TSLA) 的车载系统也采用了超微的处理器。微软的Surface笔电主要是英特尔的处理器,但也会有超微的版本,以及少量的高通(美股代码:QCOM)版本的笔电。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超微在服务器的处理器上大有斩获,突破以往英特尔几乎独占的局面,拿下了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和美国气象局等大型客户。

三国演义正在上演

如果投资人要简化成辉达和超微近几年的市值成长都来自于英特尔的失利也未尝不可。也就是说,在最佳的情况下,如果英特尔仍旧是二十年前,在科技界能呼风唤雨的那个半导体界的巨人,而辉达和超微也都没有趁虚而入的话,英特尔的市值成长应该是这些年来辉达和超微市值增加总和,甚至更高。当然,这世上是没有“如果”这回事的。

主要竞争者

关于超微的主要敌手辉达和英特尔,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三篇部落格文章《辉达(nVidia)正在改变游戏规则》,《英特尔是怎么赚钱的?以及投资它的好处 》,《英特尔目前艰难的困境》的说明。

超微
credit: AMD

结语

要说超微取代或打败英特尔,持这种看法的人如果因此买进它的股票,长期而言应该会令您失望。只要那天英特尔回魂,超微真正的的考验才会开始。因此,可以这么说,超微的未来决定在英特尔能否,以及何时能重返荣耀。

关于超微的最新发展,详见我的另一篇贴文《长年老二的超微(AMD)表现为何令人瞠目结舌?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超微(AMD)如何赚钱?企业史上罕见的反败为胜案例〉中有 5 则留言

  1. 个人是挺看好Intel 迟早重返荣耀的
    理由很简单,Intel 可是美国的亲儿子呀,如此战略级的产业怎能拱手让人呢?
    裁判球证旁证加上主办协办都是我的人,怎么跟我打!

    1. 麦可猴您好,
      英特尔目前换上这个执行长Pat做的事都很正确,很认真诚(所以他是去年美股所有执行长的年薪王,很合理),也是必须做的。华尔街目前并不认为短期能起死回生,因此股价一直没反应。这也不能怪华尔街,因为:
      (1).过去廿年的股价表现是所有知名大型股(不只科技股)中最差的.但过去13年是美股少见的大牛市啊!
      (2).但是英特尔的文化要改很困难,英特尔好日子过惯了,摆烂,享福太久(这是Pat亲口说的,和我的看法一致),薪水又太高(这是张忠谋的意思,我认为他说到重点了)因为再怎么摆烂公司都不会倒,因为它的确具有别人抢不走的护城河.但英特尔内部份的人自我感觉良好,真令人无言.
      (3).过去10多年不成长就算了,很多季的营收还是负成长.换成别的公司早完了.
      (4).各位看美国政府对它施以多少有形($$$$)和无形(法规,政策,比如压迫TSMC)的帮助,就可想见"英特尔=美国半导体"并不是太跨张的说法
      (5).Pat上台后四处盖工厂,要别的公司早破产了,但这些大部份都是欧美各国政府给它的钱.
      (6).华尔街认为,先把成绩(比如营收,良率,7nm)拿出来.我认为很公平,因为华尔街现在不信任英特尔是它自己过去廿年来自己造成的怪不了华尔街.
      (7).3nm会是个关键(其实很快就到了),如果英特尔如期上市,就可以重振客户,投资人,华尔街的信心
      至于AMD,它的未来除了Intel,还必须看TSMC是否能持续在制程上给予助力,这点我在文中忘了说.

      1. 哇呜……真是不好意思
        小弟一个简单的回复
        让Andy哥洋洋洒洒地思考反馈
        真是歹势+感恩

  2. Andy老师好:

    在Pat Dorsey 的[股市真规则] 这一本书,当初评价AMD的1993-2002年时财报,
    他认为AMD是高度景气循环股,有些年还亏损,无法用本益比评估,
    不能创造正数自由现金流量,那时股价还有12元,后来2003-2012下挫严重到2块左右,
    当初认为AMD竞争优势相当疲弱,无法与Intel抗衡,以当时情况AMD都有可能快倒了。

    我去年看过天下杂志文章说道,AMD财务状况曾一度差点付不出台积货款,但当时TSMC财务长决定
    策略性支持,显示当时TSMC就是要扶持CPU第二厂商抗衡Intel,看好AMD,当然AMD执行长愿意
    舍弃自家晶圆厂改投TSMC,这是正确的决策,看过 Outsiders那一本书,
    真的认为一家公司CEO是多么重要,改变一家公司命运。

    这三家半导体目前的经济护城河,要属nVidia最好,从行情好时股价每天涨幅就可窥知一二,
    AMD目前护城河可能还不够强,所以她要考并购壮大,Intel 也在走AMD之前找TSMC代工的策略,
    从Intel CEO最近又来台,就可看出对于高阶产能的要求很大,Intel这位CEO也是很有弹性,
    总是先求生存再求自身制作能力壮大,AMD至于有如此高的估值,
    我想是从2017-2021营收翻了二倍,华尔街愿意给她比较高本益比,
    不过看来看去3-5年内TSMC应该还是最大赢家(从最近一季财报看来),
    但就是股价就是不给力,希望长期体重机会还她公道。

    1. Peter您好:
      股市真规则(这是本好书)里的AMD那段我印象还很深刻,当时是如书上谈的相去不远,当时Intel没让AMD倒闭(Intel有这个能力),主要是AMD倒了,Intel一定会被用垄断法起诉,因此容忍AMD的存在,不成文地故意让它有5%左右的市占(这是业界都知道的事),能存活,但又不致于倒闭。但科技业变化快速,AMD目前情形和当时已不可同日而语,Intel自己也不争气摆烂,好日子过惯了。
      今天传出Intel放话2nm要提前至2024,比TSMC早,我对此的看法永远是:Intel现在要多做少说,羊放久了,如何令人信服(现在Intel才在7nm,距2nn有3个世代啊!这是纯就技术面来看,芯片代工一个世代要2-3年),不然它的股价不会一直40多元.2024如果成真,Pat会被加载Intel的史册,毕竟Andy Grove后的CEO都在混日子,是会威胁到TSMC的,但不是技术上,它是美国厂商,美国多的是工具来卡TSMC.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