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的7大要點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最近讀了這一本書《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值得推薦給大家。這是一本在誾述風險投資AngelList執行長納瓦爾.拉維肯(Naval Ravikant)自己的財富、人生哲理、投資的著作。

成功的確有方法可循

拉維肯還很年輕,許多觀念很先進,契合當代社會的脈動。如果真能徹底思考並實踐拉維肯在書中的看法,對大多人的成功將會有極大的助益。看過這本書,不禁令我想起幾本我所看過影響力深遠類似的書籍,例如我在本部落格寫過的《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和《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等類似書籍,我相信拉維肯的這本書往後會被許多人提及────因為這些書所要傳達的觀念都極為相似。這也是我一直認為,成功沒有100%的公式可以遵循,但有方法。這些書中的人物所經歷過,驗證過可行,而且也確實證明辦得到的原則,就是成功的方法。

累積財富而不是賺錢

「高薪不會讓你變有錢,智慧財產權才會。」真正賺到大錢的⼈,都擁有某個產品、事業或智慧財產權的⼀部分。真正的財富通常是⾃⼰創業,或是去投資成為公司的⼩股東創造出來的。如果你沒有自己的事業,就没有通往財富自由的道路。因為 「 你無法透廉價出租自己的時間而致富。 」 你必須要有智慧財產權,自己的生意,或是部份股權。

「 追求財富,而不是金錢或地位 」。財富就是睡覺時仍在賺錢的資產。金錢只是轉換時間和財富的手段。身份是你在社會階級體系所處的位置罷了。賺錢不是一件要做的事────而是一門需要學習的技能。

時間和複利

無論是財富,人際關係或是知識,「所有你人生裡獲得的回報,都來自於複利。」靠你的頭腦去賺錢,而不是靠你的時間。你永遠無法通過出租你的時間致富。你不可能通過花時間去省錢而致富,但你能透過節省你的時間而致富 。

「太聰明的⼈反⽽無法致富,因為永遠會有⼈給你⼀份⾜夠好的⼯作。」「我們浪費時間在短期的思考和忙碌的工作上。巴菲特花一年的時間來做決定,用一天時間去行動。持續這樣做了幾十年。」行動要迅速,對結果要有耐心。上個世代的財富是資本槓桿創造出來的,例如巴菲特。但現在這個時代並不是。

產品化你自己

資本和勞動力是需要獲得許可才能使用的槓桿。人人都在追逐資本,但總得有掏錢的人。人人都想要去領導其它人,但總得有人做手下。

零邊際成本的產品或服務是全新的槓桿,包括書籍、媒體、電影和軟體;其中軟體是⼒量最強⼤的,你只需要⼀部電腦,不需得到任何⼈的許可。你不需要其他⼈幫助或提供你資⾦,就能把你的努⼒倍數放⼤。寫程式、寫書、錄播客、推特發文、YouTube分享影片,都不需要得到允許就能使⽤,這是新型態槓桿平等的原因,⼈⼈皆能使⽤。他們能在你睡眠時仍為你賺錢。

網路極大地拓寬了職業生涯的可能空間;但大部份的人尚未明白這一點。

關於思考

你的感覺並不能說明事實────它僅僅是告訴你一些對事實的估計。幾乎所有偏見都是省時的啟發。為了重要的決定,要拋棄記憶和身份、專注於問題。非常聰明的人往往是非比尋常的,因為他們堅持自己想清楚所有事。

了解得越多,多元化程度就越低(註:他的意思是不必隨群眾起舞)。

忽略那些噪音。市場會做出決定。

幸福和成功

幸福來自於知足。成功來自於不滿足和選擇。磨礪和汗水、辛勞和流血、直面深淵。這是一夜成名的全部。

布萊斯.帕斯卡:「所有人的麻煩出現,是因為他不能獨自靜靜地坐在房間裡。」(註:蒙格也有說過一模一樣的話)如果你能坐上30分鐘,並快樂地度過,你就是成功的。

人生觀

如果你不能看到你與某人一起工作一輩子,那麼連一天也不要和他共事。給年輕的自己的建議是:「做真正的自己。」如果你以後想做些什麼,現在就做。沒有以後。靈感是易逝的────立即付諸行動。最困難的不是做你想做的事────而是知道你想要做什麼。

退縮意味著要在糟糕的關係和糟糕的工作中呆上幾年,而不是幾分鐘。勇氣不是衝進機關槍窩。勇氣是不在乎別人的想法。

健康,愛情和你的使命,按照這個順序,其它的都不重要。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推薦文章

如果朋友們對納瓦爾.拉維肯的書很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見納瓦爾.拉維肯的在自己的網站所刊登的一篇非常棒的受訪文章《如何致富(How to Get Rich)》,感謝一位做風險投資的朋友Jacky潘先生的熱心推薦。

後記

納瓦爾.拉維肯(Naval Ravikant) 說過:「你讀什麼其實幾乎無關緊要。到頭來,你會讀到足夠多的東西(你的興趣會引導你到達那裡),從而極大地改善你的生活。就像對你來說最好的運動就是你每天都會很興奮地想去做的運動一樣,我想說,不管是書籍、部落格、推文或其他任何東西───任何帶有想法、資訊以及學習點的東西───最好的閱讀就是你閱讀起來一直都會感到興奮的東西。」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