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Qualcomm)如何赚钱?多元化成功,已不再只靠手机赚钱

高通

为何讨论高通?

高通(美股代码:QCOM)在全球科技界,尤其是过去30多年的手机发展有着关键的核心地位,现在还是如此,这是第一个因素。

另一个要讨论这家公司的理由更为重要,因为过去4-5年间,这家公司默默地进行企业的转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再极端仰赖手机为唯一的营收来源,推动产品的多元化,以目前来看,高通的确进展顺利,交出的成绩单证明是成功的。企业想要进行产品多元化很困难,成功的机率并不高,详情请见我之前在本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多样性对上市企业估值的影响》的说明。

高通的重要性

这是一家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提及次数很高的公司。主要有两部份,是研究高通的投资人必须要仔细搞清楚的内容:

  • 2-3小节:此一小节有很大的篇幅在讨论高通QTL部门(高通技术许可:授权金)
  • 3-7小节,讨论电子业的全球供应链

高通在五年前的手机界的重要性,就和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在个人电脑界的重要性没有两样。现在因为多重因素(包括联发科的竞争,即将失去苹果,美国政府的监管等),致其影响力下降,但它是仍是手机界最重要的公司,影响力只是下降,但尚未到消失或大幅弱化的程度。

高通现在怎么赚钱?

部门-子部门2021
QCT部门(高通CDMA技术:芯片)270.19亿美金 +63.82%
– QCT子部门-手机168.3亿美金 +60.88%
– QCT子部门-射频前端41.58亿美金 +76.04%
– QCT子部门-汽车9.75亿美金 +51.4%
– QCT子部门-物联网50.56亿美金 +67.09%
QTL部门(高通技术许可:授权金)63.2亿美金 +25.7%
QSI部门(高通战略计划)0.45亿美金 +25%
总营收335.66亿美金 +42.65%
毛利率57.51%
营业利润率29.16%
净利率26.94%

高通的市场估值

指标高通联发科
市值1564.5亿美金461.8亿美金
股价$139.69NTD 830
本益比14.311.82
股价营收比4.622.67
股利殖利率2.15%4.46%

过去五年股价表现

下图蓝色曲线是高通的股价表现,过去五年涨了284.26%;红线是联发科,过去五年涨了169.78%。

过去五年QCOM股价表现

中国是高通的生存命脉

总营收的60-70%来自中国,中国是高通的第1大市场,高通应该是我所知的所有美股大型上市企业里面,最仰赖中国市场的公司。因为现在除了三星,苹果两家大的手机厂之外,全球的主要手机厂商都是中国厂商。即使是高通新开拓的物联网和汽车两大业务,主要的厂商,很多也都在中国。

这也是为何在地缘政治的博弈下,中国在2015年反垄断罚款罚9亿7,500万美元,专利权利金经协商后降为65折。高通根本没有第二句话,只能立即缴清。因为没有中国市场,高通根本活不下去。

苹果呢?

高通有20-25%的营收来自为苹果(美股代码:AAPL)生产调制解调器芯片。请注意20-25%的营收来自为苹果的这个比例和苹果占台积电(美股代码:TSM)的总营收比例是一样的。各位注意到了没,苹果的营收再加上总营收的60-70%来自中国,两者相加最高时几乎是高通总营收的95%以上了。三星多数是用自己的芯片,但也会在某些产品上使用高通,但不多就是了。

但是苹果没有意外的话,明年会开始自己生产调制解调器芯片,到时就会逐渐放弃高通。高通2021年11月承认,到2023年,苹果iPhone、iPad等产品使用高通调制解调器的比例,可能急速下降到约20%。这也是为何高通拼了命必须和苹果打官司,把之前苹果欠它的钱(主要是授权金)都要回来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这只金鸡母明年就会飞走了,逼得高通不得不另辟财源;这点非常重要。

个人电脑

骁龙8cx和7cx系列的笔电已经是微软(美股代码:MSFT)Surface的非x86的ARM处理器的主力了,虽产量和英特尔版的相去甚远,也差超微(美股代码:AMD)的出货量很多,但仍是市场上非x86的ARM处理器的个人笔电的长期冠军。

最近高通执行长表示以其先前所并购的NUVIA公司所拥巿的技术打造的全新自有架构的处理器,将会在2023年下半年时完成制作。高通宣布表示这颗Arm架构的PC处理器,性能不只能与苹果的M系列匹敌,更可达到英特尔i7的效能等级。如果真如高通所言,将能为它在个人电脑上板回一城。但要取代英特尔不可能,因为为Arm架构开发的程式实在少得可怜。

字母公司(美股代码:GOOGL和GOOG)搭载高通Snapdragon 8xx系列或升级版本的处理器的Chromebook笔电,早已测试多年,也可能在未来随时问世。

高通
credit: qualcom

和台积电的关系

  • 前面提过高通20-25%的营收来自苹果的这个比例和苹果占台积电的总营收比例是一样的。高通本身是台积电的第四大客户,约占台积电的总营收比例3.9%(2021年数据)。但由于台积电永远把最先进的制程和产能都留给最大客户苹果,这个政策影响到其它的大客户例如辉达(美股代码:NVDA)和高通,高通对芯片代工的需求(不论在产量,或先进的制程)很大,抢不到台积电优先等级,只好退而求其次,把许多单下给三星;而且三星为了取得高通这个大客户,履次降价20%以上只为了保住高通的订单。三星可以满足高通的产能要求,但是三星在良率,产品效能,出包机率的相关记录实在不佳,这点让高通一直很头痛(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3-3小节三星的相关说明)。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