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经营圑队的最重要的1项财务指标:股东权益报酬率(ROE)

股东权益报酬率

执行长的经营能力成高度的正相关

一如很少有投资书籍深入探讨上市企业的经营圑队。财务指标也一样,我们很难找出财务指标直接和企业的经营圑队,尤其“和执行长的经营能力成高度的正相关”。当然有许多也很有效的财务指标,可以分别用来衡量不同的企业营运效率,例如应收帐款周转率,资存货周转率等等。

但那些指标一来不见得适用于每个产业,二来可能要自己算,财经网站不见得一定都会为每家公司提这些指标数字。本文将提出两个,易于立即查阅,几乎在任何财经网站都会为每家公司提供,适用于所有企业的指标。我个人认为,相较其它的财务指标,是比较可以用来衡量执行长经营能力的财务指标。

美股上市公司的平均ROE

巴菲特在1981年的股东信里提过,美国企业的股东权益报酬率约为14%。而根据纽约大学在2023年1 月份的统计,美国企业的股东权益报酬率约为16.47%。

ROE的算法

ROE的算法是“税后净利/股东权益 ×100%”,这也是少数可以拿来衡量企业领导团队营运绩效的财务数字。它代表的是企业替股东获利的效率,也可以说是衡量企业的整体资金运用效率,因此数值愈高愈好。由于执行长主要的工作之一是资金的有效配置,因此能用来衡量资金运用效率的ROE就直接挂钩执行长资金的配置是否有效。

ROE通常不会单独使用,一定会搭配其他的指标一起看(例如代表杠杆比率
的各项负债比、盈余、股东权益变化等),而且要看公司长期(例如10年以上)才准。

大部份美股的知名蓝筹股,多数都拥有极佳的长期ROE。例如百事公司(美股代码:PEP)的ROE十年平均值为41.14%,可口可乐(美股代码:KO)也有28.61%。

须留意的地方

股东权益报酬率若突然产生明显的变化,须留意是否有以下的陷阱:

  • 陷阱 1:公司是否使用财务杠杆,提高借贷,以营造较高的 ROE?如果是的话,更需仔细观察公司的财务安全指标。
  • 陷阱 2:税后净利增加也会使ROE变高,须留意增加的税后净利是否只是一次性获利?如果是的话,那没什么好高兴的,因为ROE变高只是一时的。
  • 陷阱 3:股东权益下降(ROE 的分母会变小)也会造成ROE提高,须留意当期是否有长期投资亏损被认列在股东权益中。如果是的话,反而要提高警觉以免造成误判。
  • 陷阱 4:ROE下降若是来自公司保留盈余增加,是最典型的资金运用效率降低的代表;虽然保留盈余增加对公司来说是好事,但对于一家成长型的公司来说,还是会希望公司能有好的资金运用效率。

以上内容,多来自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的4-2小节,第278页。

巴菲特的看法

早在1979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就提到:“我们判断一家公司经营的好坏,取决于其ROE(排除不当的财务杠杆或会计做帐),而非每股收益的成长与否;除非是特殊的情况(比如说负债比率特别高或是帐上持有重大资产未被重估),否则我们认为ROE应该是衡量管理团队表现比较合理的指标。”而且“就长期间而言,我们则认为公司纯益(包含已实现、未实现资本利得与非常损益)除以股东权益(所有投资以公平市价计算)所得的比率,为衡量永续经营成果的最佳方式,其中额外的资本利得,短期间看起来或许相当特殊,但就长期而言,其对股东利益的影响与日常的营业利益并无太大差别。”

巴菲特曾在1987年的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致股东信中提到“我之前提到的《财富》研究支持我们的观点。1,000家公司中只有25家通过了两项卓越经济测试────1977 年至 1986 年的十年间平均股本回报率超过20%,并且没有一年低于15%。这些商业巨星同时也是股市巨星:在这十年中,25位中的24位跑赢了标准普尔500指数。”

巴菲特曾经提过,他透过研究过去数十年《财富杂志》的资料,归纳出财富前500大企业的财务数字等资料。我一直对媒体到处给人或企业取别名或绰号很不以为然,就像长久以来将巴菲特冠以股神的绰号。由这件事看出巴菲特也是人,不是神;他其实花了庞大的时间和心力进行一般人不愿意做的企业基本分析和研究,我知道多数人认为做这种事很笨,但巴菲特笨吗?很多人借由股神的绰号,神化他,认定他具有超能力,只是个特例,否定他的惊人的成就。他并没有阿拉丁神灯,多么认真地翻查资料────别忘了,巴菲特几乎不用电脑协助它进行研究(这事可是发生在1987年!),都是翻看纸本的资料,所需花费的心力更大。他喜欢投资过去10年平均ROE在20%以上,而且不能有任何1年低于15%的企业(这在台股很难找得到,但在美股并非罕见;努力找,许多著名的企业都符合这项标准)。

股东权益报酬率

结论

数值过低表示经营团队并未善用股东的资金来产生收益,说明白点就是公司的赚钱效率不高。也就是说:ROE值过低说明管理团队没有很好地利用股东资金产生收益,说明公司盈利能力不高。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