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无可或缺的1项投资成功要素

耐心

投资需要耐烦

我之前在许多文章中都提过成功的投资,一定需要进行枯燥、孤独、烦琐无味、长期、而且是一再重复的企业基本研究,别无他法。这也正是约翰.特雷恩所说的“投资是一细节的游戏”正是这个道理。枯燥、孤独、烦琐无味、长期、而且是一再重复的任何活动,以及必须的注重细节的检视;都会造成不耐烦,一旦不耐烦,人就会失去耐性,尝试过几次后,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因此放弃。

巴菲特的股东信

1957 年给巴菲特合伙公司的信》中,他写道:“很显然地,在任何期间,我们的主要兴趣是让股票什么都不做或下跌而不是上涨。因此,在任何特定时间,我们投资组合的相当一部分可能没什么表现。这项政策虽然需要耐性,但应该最大限度地提高长期利润。”

1967年,巴菲特在给他的合伙人的信》中写道:“股票特有的市场条件给了我们希望,只要有耐性,我们可以在不影响价格的情况下大量购买股票。”

什么都不做才是对的

帕斯卡有句名言“所有人的悲剧来源于不能独自安静地坐在房间里面”蒙格就表示为我带来大笔财富的从来就不是我的祈求,它从来都是因为我坐着不动。能够既正确又坐着不动的人是不多见的。市场打不败他们,打败他们的是他们自己。一定要有坚韧的勇气和智慧的耐性,你才做得到坐着不动。巴菲特的说法则是“我们许多成功的投资都可以归功于不积极的投资行为;大部份的投资人都无法抵抗诱惑,而不停地买进和卖出。”

大师们难得一致的共识

很难得地,这是几乎所有大师们难得在投资智慧上所达成的一致共识 。以下就是就我记忆所及,在投资界成功的大师们对这项成功的投资人所必须具备的特质,所作的发言:

  • 蒙格表示“快速致富的愿望非常危险”,“致富没有一个单一的公式,你需要了解很多关于商业、人性和数字的知识……期望有一个神奇的系统会为你做这件事是不合理的。”
  • 巴菲特更明确的说“无论你多么努力有天赋,做任何事总要花点时间。即使你让九名女性同时怀孕,也不能在一个月里生出一个孩子”。
  • 约翰.坦伯顿在1990年将他的投资原则表明为“这完全是一个耐性问题。”
  • 价值投资大师塞思.卡拉曼则说“因为价值投资者需要有耐性和严格的纪律。价值投资是唯一能够真正规避风险的策略。几乎每个人都会说要避免风险”。
  • 巴菲特说:“成功的投资需要时间、纪律、和耐性。

蒙格訚述得最好

查理.蒙格表示“要赚大钱,不是买或卖,而是等待。”这句话的真正讯息是,投资要有耐心。通常,投资人会透过积极的买进和卖出来回应市场快速波动,但是耐心等待却能带来长期的良好报酬。这一句话也凸显出投资的“复利威力”。

他也曾说过:“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你必须有长远的眼光。你必须愿意非常耐心,等待合适斜坡的。当你得到合适的斜坡时,你必须做好准备用力挥杆。你不能只用一点点力挥杆。你必须用尽全力去挥杆。”

大部份投资人典型行为

一般投资人有如下的一些常见的投资行为,就是典型的象征:

  • 认为长期投资实在太难了,造成曾经拥有过无数的飙股。
  • 不想等到市场大幅度的修正、或十年一遇的崩盘,才进场捡便宜。
  • 不愿意投资ETF,认为标的太过无趣、财产累积的速度实在太慢。

现代人愈来愈没耐性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1-4提过如下的统计:

  • 纽约证券交易所在 1982 年∼ 1999 年间的股票周转率由 42% 上升到78%。
  • 那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在 1990 年∼ 1999 年间的股票周转率则由 88%上升到 221%。
  • 台湾集中市场普通股在 2016 年∼ 2019 年的股票周转率分别约 63%、84%、83%、73%,而 2020 年竟升高至 126%。
  • 中国股市在 2019 年的股票周转率则为 300% 左右,可见现代的股民愈来愈没耐心。
耐心

结论

《原子习惯》一书的作者詹姆斯‧克利尔在书中有句话 ,正好可以拿来做为本文的总结 阻碍成功最大的关键不是失败,是无聊 。”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耐心,无可或缺的1项投资成功要素〉中有 4 则留言

  1. 小弟非常认同您的看法,在价值投资的路上看到了很多朋友将羽翼渐丰,才刚要开始下金蛋的鹅宰杀掉,实属可惜!!

    1. Frank您好,

      股市崩跌时最忌讳的就是砍在市场最悲观时,出清持股,出场当观众(因为这很容易,多数人皆如此,所以大多数投资人在做这些处置的”当口”都认为自己很明智)————这是大部份人的做法和多数财经名嘴建议的作法。这么做的人,等到股市反弹后一定悔不当初,因为等到众人看出股市已反弹,通当一定会”远高”于投资人当时出清的底部价。因为没有人知道股市底部在何处,那一天会开始反弹。但有一点是几乎确定的,股市一定会反弹,而反弹开始时没人知道起始反折点(任何明确点出或预测的人,100%是骗子),如果不留在股市中,将会错失反弹。然而,这一段话反过来也成立;没有人知道还会不会再往下跌。 可是,如果是有作功课长期追踪观察名单者,应该会把握这难得的机会, 等候自己认为合理的价位出现。

      当然,这一切都不容易,要挺过熊市,还要判断自己观察的名单是否接近合理价,很困难———可是这是成功,致富,以及异于多数人的关键不同之处。

  2. 很喜欢这个照片配上主题的感觉,确实投资路上是孤独的,我们的看法不一定别人能够理解,就像这半年来的获利回吐,让我又回到2021年的报酬率。但是,我依然坚持己见做好配置,才能够在这个时候带着头盔前进。如果市场只会无限制的上涨,那就无脑随时买就好、没有回档与下跌,哪有合理的标的可以捡拾。

    1. Steve您好,
      我当时找到这张相片,其实心中想描绘的就是类似您的看法。股价不可能一直涨啊,这大家都知道;我看了近三十年新闻,一直觉得要观察台股是否跌够了,看国安基金有没有进场,政府是不是出来安抚投资人。美国则是看巴菲特是不是大幅出手,把过去十年牛市累积的现金全都到快用光了,差不多就是了。这只是我的观察罢了,但重点还是在自己长期观察名单里中意的股票动态(巴菲特说过:股票下跌应该要高兴才对呀!),才应该是我们应该紧盯的————我的浅见,供您参考。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