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無可或缺的1項投資成功要素

耐心

投資需要耐煩

我之前在許多文章中都提過成功的投資,一定需要進行枯燥、孤獨、煩瑣無味、長期、而且是一再重覆的企業基本研究,別無他法。這也正是約翰.特雷恩所說的「投資是一細節的遊戲」正是這個道理。枯燥、孤獨、煩瑣無味、長期、而且是一再重覆的任何活動,以及必須的注重細節的檢視;都會造成不耐煩,一旦不耐煩,人就會失去耐性,嚐試過幾次後,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因此放棄。

巴菲特的股東信

1957 年給巴菲特合夥公司的信》中,他寫道:「很顯然地,在任何期間,我們的主要興趣是讓股票什麼都不做或下跌而不是上漲。因此,在任何特定時間,我們投資組合的相當一部分可能沒什麼表現。這項政策雖然需要耐性,但應該最大限度地提高長期利潤。」

1967年,巴菲特在給他的合伙人的信》中寫道:「股票特有的市場條件給了我們希望,只要有耐性,我們可以在不影響價格的情況下大量購買股票。」

什麼都不做才是對的

帕斯卡有句名言「所有人的悲劇來源於不能獨自安靜地坐在房間裡面」蒙格就表示為我帶來大筆財富的從來就不是我的祈求,它從來都是因為我坐著不動。能夠既正確又坐著不動的人是不多見的。市場打不敗他們,打敗他們的是他們自己。一定要有堅韌的勇氣和智慧的耐性,你才做得到坐著不動。巴菲特的說法則是「我們許多成功的投資都可以歸功於不積極的投資行為;大部份的投資人都無法抵抗誘惑,而不停地買進和賣出。」

大師們難得一致的共識

很難得地,這是幾乎所有大師們難得在投資智慧上所達成的一致共識 。以下就是就我記憶所及,在投資界成功的大師們對這項成功的投資人所必須具備的特質,所作的發言:

  • 蒙格表示「快速致富的願望非常危險」,「致富沒有一個單一的公式,你需要了解很多關於商業、人性和數字的知識……期望有一個神奇的系統會為你做這件事是不合理的。」
  • 巴菲特更明確的說「無論你多麼努力有天賦,做任何事總要花點時間。即使你讓九名女性同時懷孕,也不能在一個月裏生出一個孩子」。
  • 約翰.坦伯頓在1990年將他的投資原則表明為「這完全是一個耐性問題。」
  • 價值投資大師塞思.卡拉曼則說「因為價值投資者需要有耐性和嚴格的紀律。價值投資是唯一能夠真正規避風險的策略。幾乎每個人都會說要避免風險」。
  • 巴菲特說:「成功的投資需要時間、紀律、和耐性。

蒙格誾述得最好

查理.蒙格表示「要賺大錢,不是買或賣,而是等待。」這句話的真正訊息是,投資要有耐心。通常,投資人會透過積極的買進和賣出來回應市場快速波動,但是耐心等待卻能帶來長期的良好報酬。這一句話也凸顯出投資的「複利威力」。

他也曾說過:「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投資人,你必須有長遠的眼光。你必須願意非常耐心,等待合適斜坡的。當你得到合適的斜坡時,你必須做好準備用力揮桿。你不能只用一點點力揮桿。你必須用盡全力去揮桿。」

大部份投資人典型行為

一般投資人有如下的一些常見的投資行為,就是典型的象徵:

  • 認為長期投資實在太難了,造成曾經擁有過無數的飆股。
  • 不想等到市場大幅度的修正、或十年一遇的崩盤,才進場撿便宜。
  • 不願意投資ETF,認為標的太過無趣、財產累積的速度實在太慢。

現代人愈來愈沒耐性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1-4提過如下的統計:

  • 紐約證券交易所在 1982 年∼ 1999 年間的股票周轉率由 42% 上升到78%。
  • 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在 1990 年∼ 1999 年間的股票周轉率則由 88%上升到 221%。
  • 台灣集中市場普通股在 2016 年∼ 2019 年的股票周轉率分別約 63%、84%、83%、73%,而 2020 年竟升高至 126%。
  • 中國股市在 2019 年的股票周轉率則為 300% 左右,可見現代的股民愈來愈沒耐心。
耐心

結論

《原子習慣》一書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在書中有句話 ,正好可以拿來做為本文的總結 阻礙成功最大的關鍵不是失敗,是無聊 。」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耐心,無可或缺的1項投資成功要素〉中有 4 則留言

  1. 小弟非常認同您的看法,在價值投資的路上看到了很多朋友將羽翼漸豐,才剛要開始下金蛋的鵝宰殺掉,實屬可惜!!

    1. Frank您好,

      股市崩跌時最忌諱的就是砍在市場最悲觀時,出清持股,出場當觀眾(因為這很容易,多數人皆如此,所以大多數投資人在做這些處置的”當口”都認為自己很明智)————這是大部份人的做法和多數財經名嘴建議的作法。這麼做的人,等到股市反彈後一定悔不當初,因為等到眾人看出股市已反彈,通當一定會”遠高”於投資人當時出清的底部價。因為沒有人知道股市底部在何處,那一天會開始反彈。但有一點是幾乎確定的,股市一定會反彈,而反彈開始時沒人知道起始反折點(任何明確點出或預測的人,100%是騙子),如果不留在股市中,將會錯失反彈。然而,這一段話反過來也成立;沒有人知道還會不會再往下跌。 可是,如果是有作功課長期追蹤觀察名單者,應該會把握這難得的機會, 等候自己認為合理的價位出現。

      當然,這一切都不容易,要挺過熊市,還要判斷自己觀察的名單是否接近合理價,很困難———可是這是成功,致富,以及異於多數人的關鍵不同之處。

  2. 很喜歡這個照片配上主題的感覺,確實投資路上是孤獨的,我們的看法不一定別人能夠理解,就像這半年來的獲利回吐,讓我又回到2021年的報酬率。但是,我依然堅持己見做好配置,才能夠在這個時候帶著頭盔前進。如果市場只會無限制的上漲,那就無腦隨時買就好、沒有回檔與下跌,哪有合理的標的可以撿拾。

    1. Steve您好,
      我當時找到這張相片,其實心中想描繪的就是類似您的看法。股價不可能一直漲啊,這大家都知道;我看了近三十年新聞,一直覺得要觀察台股是否跌夠了,看國安基金有沒有進場,政府是不是出來安撫投資人。美國則是看巴菲特是不是大幅出手,把過去十年牛市累積的現金全都到快用光了,差不多就是了。這只是我的觀察罷了,但重點還是在自己長期觀察名單裡中意的股票動態(巴菲特說過:股票下跌應該要高興才對呀!),才應該是我們應該緊盯的————我的淺見,供您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