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主权基金有何伟大之处?

挪威主权基金

大部份有投资经验的人应该都听过挪威主权基金,挪威主权基金非常重要,它是全球最重要的主权基金,想知道何谓主权基金的朋友,可以参见我之前写过的这篇文章《主权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

另一个举世闻名的则是诺贝尔基金,您可以参见我另文介绍《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策略 》。

它有许多值得我们研究之处。我会写两篇关于它的文章,今天先刊出第一部份。第二部份《挪威主权基金值得投资人学习之处》过几天会刊出。

挪威主权基金简介

1990年挪威发现来自北海石油的收入在未来10年的利润将会逐渐下降,为了降低油价的波动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石油的不可再生性,和人口老龄化衍生的养老退休问题,而建立了石油基金。主要是持有全球上市企业的股票以及欧美多地的债券和房地产,这使得挪威不必像其他国家那样饱受债务的困扰。2006挪威石油基金与国家保险计画基金合并改组为政府养老基金,也就是现在众所周知的挪威政府养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GPF),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国家主权基金。由于它的长期投资绩效显眼,可以说是全球所有主权基金和养老基金的模范生;它的投资组合的管理、原则、策略、配置、监管、透明度方面都很值得投资人效法。

2020年底为止基金的主要成就

基金净值

如下图1由1999年到2020年底为止,基金净值美金 1.275兆。

图1:挪威主权基金由1999年到2020年底的基金净值变化图

历年年报酬率

图2:挪威主权基金由1999年到2020年的历年年报酬率(单位为百分比)

年化报酬率

从1998至2020年底为止,基金的年化报酬为6.3%。

投资领域

基金主要投资于三大领域。表1: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和所占比例:

资金百分比投资领域
72.8%69个国家的9,123家企业的持股
24.7%70%投资于政府债券,30%企业债券;包括45个国家的1,245种不同的债券
2.5%14个发达国家867笔的房地产

投资领域的变化

以下则为三大领域投资的变化趋势图:

图3:挪威主权基金由1999年到2020年底的基金投资于三大领域变化图

三大类型的资产投资

股权投资

根据基准指数的股票部分,计入出售股票以资助房地产的投资,进行适当的调整。就2020年而言,金融、科技、医疗保健业股权的投资贡献产生了最大的相对回报,而消费服务业则是产生稍微的负面贡献。就投资目的国而言,中、美、英股权的投资涨幅是前三大贡献国。基金的股权投资占全球所有上市企业股权高达1.4%。

表2:就是该基金的前12大持股名单。

公司名称国别价值(单位为百万挪威克郞)
苹果美国185,339
微软美国147,893
亚马逊美国124,334
字母美国97,343
雀巢瑞士77,028
脸书美国67,424
台积电台湾66,089
罗氏大药厂瑞士59,125
三星电子韩国56,598
阿里巴巴中国55,559
腾讯中国49,657
特斯拉美国45,802

固定收益投资

固定收益管理的绩效会拿来和与基准指数的债券部分进行比较,根据债券销售进行调整,并为房地产投资提供资金。

表3:就是基金的所持有的债券的等级分布百分比。

 AAAAAABBB非投资级总计
政府债券29.8%6.6%12.8%3.2%0.8%53.2%
政府等级债券4.4%4.6%1.5%0.4%0%10.9%
连结通膨的债券4%1.2%0.3%0.4%0%5.9%
公司债0.2%1.7%10%12.2%0.3%24.5%
证券化债券4.6%0.8%0%0%0%5.4%
总计43.1%14.9%24.7%16.1%1.2%100%
挪威主权基金

房地产投资

表4:为基金的所持有的债券的房地产类别占比。

房地产类别价值(单位为百万挪威克郞)
非上市房地产273,109
上市房地产146,677
总计419,786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