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主權基金有何偉大之處?

挪威主權基金

大部份有投資經驗的人應該都聽過挪威主權基金,挪威主權基金非常重要,它是全球最重要的主權基金,想知道何謂主權基金的朋友,可以參見我之前寫過的這篇文章《主權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

另一個舉世聞名的則是諾貝爾基金,您可以參見我另文介紹《諾貝爾基金會的投資策略 》。

它有許多值得我們研究之處。我會寫兩篇關於它的文章,今天先刊出第一部份。第二部份《挪威主權基金值得投資人學習之處》過幾天會刊出。

挪威主權基金簡介

1990年挪威發現來自北海石油的收入在未來10年的利潤將會逐漸下降,為了降低油價的波動對經濟造成的影響,石油的不可再生性,和人口老齡化衍生的養老退休問題,而建立了石油基金。主要是持有全球上市企業的股票以及歐美多地的債券和房地產,這使得挪威不必像其他國家那樣飽受債務的困擾。2006挪威石油基金與國家保險計畫基金合併改組為政府養老基金,也就是現在眾所周知的挪威政府養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GPF),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國家主權基金。由於它的長期投資績效顯眼,可以說是全球所有主權基金和養老基金的模範生;它的投資組合的管理、原則、策略、配置、監管、透明度方面都很值得投資人效法。

2020年底為止基金的主要成就

基金淨值

如下圖1由1999年到2020年底為止,基金淨值美金 1.275兆。

圖1:挪威主權基金由1999年到2020年底的基金淨值變化圖

歷年年報酬率

圖2:挪威主權基金由1999年到2020年的歷年年報酬率(單位為百分比)

年化報酬率

從1998至2020年底為止,基金的年化報酬為6.3%。

投資領域

基金主要投資於三大領域。表1:基金主要投資領域和所佔比例:

資金百分比投資領域
72.8%69個國家的9,123家企業的持股
24.7%70%投資於政府債券,30%企業債券;包括45個國家的1,245種不同的債券
2.5%14個發達國家867筆的房地產

投資領域的變化

以下則為三大領域投資的變化趨勢圖:

圖3:挪威主權基金由1999年到2020年底的基金投資於三大領域變化圖

三大類型的資產投資

股權投資

根據基準指數的股票部分,計入出售股票以資助房地產的投資,進行適當的調整。就2020年而言,金融、科技、醫療保健業股權的投資貢獻產生了最大的相對回報,而消費服務業則是產生稍微的負面貢獻。就投資目的國而言,中、美、英股權的投資漲幅是前三大貢獻國。基金的股權投資佔全球所有上市企業股權高達1.4%。

表2:就是該基金的前12大持股名單。

公司名稱國別價值(單位為百萬挪威克郞)
蘋果美國185,339
微軟美國147,893
亞馬遜美國124,334
字母美國97,343
雀巢瑞士77,028
臉書美國67,424
台積電台灣66,089
羅氏大藥廠瑞士59,125
三星電子南韓56,598
阿里巴巴中國55,559
騰訊中國49,657
特斯拉美國45,802

固定收益投資

固定收益管理的績效會拿來和與基準指數的債券部分進行比較,根據債券銷售進行調整,並為房地產投資提供資金。

表3:就是基金的所持有的債券的等級分佈百分比。

 AAAAAABBB非投資級總計
政府債券29.8%6.6%12.8%3.2%0.8%53.2%
政府等級債券4.4%4.6%1.5%0.4%0%10.9%
連結通膨的債券4%1.2%0.3%0.4%0%5.9%
公司債0.2%1.7%10%12.2%0.3%24.5%
證券化債券4.6%0.8%0%0%0%5.4%
總計43.1%14.9%24.7%16.1%1.2%100%
挪威主權基金

房地產投資

表4:為基金的所持有的債券的房地產類別佔比。

房地產類別價值(單位為百萬挪威克郞)
非上市房地產273,109
上市房地產146,677
總計419,786

本人為原文作者,本文精簡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