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养老退休基金值得投资人学习之处

挪威养老退休基金

有投资经验的人很少人没听过挪威主权基金的,它非常重要,它是全球最重要的主权和养老退休基金,我建议朋友们先读一下我之前写过的这篇文章《主权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

另一个举世闻名的则是诺贝尔基金,您可以参见我另文介绍《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策略 》。

这个主权基金有许多值得我们研究之处。前几天写过一篇关于它的文章《挪威主权基金有何伟大之处?》,今天刊出的是第二部份。

方向和策略

整体的投资策略

基金由外部的主要市场指数供应商定义基准指数,为操盘的经理人提出了一些限制和要求。在追求绩效的同时,也赋予投资的弹性和机会;例如,提供一个起始的参考投资组合做为投资策略的参考。这些投资策略具有互补性,并针对基金的以下特性进行量身订制:

  • 资金的配置:透过比基准指数更适用于基金特性的参考投资组合;达到改善市场的暴险和长期风险的目标。
  • 股票的选择:目标是和基准指数相比,取得超额回报。股票的筛选择策略是以企业的基本分析为基础以提高回报,藉以提供对投资的基本见解,并支持基金作为负责任和扮演积极所有者的角色。
  • 资产管理:目标是通过资产定位、出借证券、及降低交易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较好的报酬。股票定位策略是在市场暴险的情况下,为基金增加投资回报,降低交易次数和成本。

起始的参考投资组合

参考投资组合包括了许多的投资市场和产业,而且会暴险于系统性风险因素。就2020年股权而言,内部参考组合的报酬率为11.40%,比起基准指数低0.37%,对基金相对收益率的贡献为负0.24%。其中参考投资组合对价值股、小型股的增持对总报酬产生了负面影响。

投资成绩

非凡的投资绩效

这档基金1999至2020年的22年期间,只有5年报酬率是负值,而除了2009年亏损超过20%外,其它4年都只是小幅亏损,以一个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而言,非常困难。

挪威养老退休基金的管理

良好透明的管理

基金由该国的财政部主导决定,定期向国会报告,投资策略透过对挪威中央银行的管理授权来进行,而且绩效基准定义明确,对实际操盘经理人行为规范清楚;所有的管理细节都公开、明确、透明。

积极扮演负责任的投资人

除了在官方文件载明基金负有ESG的任务外,2018年该基金更公开站出来反对MSCI对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指数的提议,以维护多数投资人的权益。2019年大举减码油煤等石化能源企业,在绿色能源基础建设上投入大笔资金,支持许多再生能源项目和企业。2020年,基于道德与气候正义的考量,该基金将12家公司列入黑名单。

不回避检讨

定期研究检讨

我们现在常在使用的因子投资,即来自它在200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该份报告发现在这档基金的股票部分进行主动管理产生的超额收益中,有70%和价值、小型股、动能、波动性等系统性风险因子有关。此后即依此挑选某些特定的风险因子进行资产配置,藉以取得比大盘还好的超额收益。在此之前,只能付出比较高的管理费和高昂的绩效佣金给外部的基金经理。后来它决定自己动手执行这些风险因子投资策略,藉以降低庞大的投资成本。根据年报,其管理资金的费率为每年0.07% 左右。在市场上很难找到费率这么低,而且长期绩效如此优秀的基金。

风险控管的模范

基金不仅投资于企业的股权,还投资于房地产和债券;以兼顾风险分散和基金的高度流动性。而且时常会出售债券和股票投资,用以资助房地产的投资。过去22年基金的年化报酬6.3%,是一项极为不容易的成绩,同期间全股票的美国标普500指数为6.72%。2019年还和全球最大的商业房地产上市企业Prologis合作,共同出资美金20亿,积极投入后勤和房地产的并购。

灵活

贴近市场和全球化

了解美股才是全球股市的主角,使美股比重在2020年首度超过欧股。2021年基金持股742家中国企业,持股市值年增35.75%,规模逾人民币3,205亿元。台湾的则偏爱高股息率的金融股;2020年4月底为止,持股总市值逾新台币百亿;是合库金、永丰金、京城银、台企银等四家的外资大股东,也是兆丰金的前20大股东。

挪威养老退休基金

灵活地调整组合投资的策略

虽然基金规模庞大造成很多限制;但它却没有官僚化的大公司病,投资策略积极灵活,随时积极调整以取得最佳的总投报率。了解股票才是对长期投资最有助益的资产项目;在2018年起将股票配置从62%增至70%,同时削减固定收益资产类别。2017年时简化资产配置,从23种货币债券简化成仅持有美元、欧元及英镑公债,放弃日圆、新兴市场公债及全球公司债。2021年甚至师法淡马钖,在风投上投入大笔资金,投资印尼的P2P贷款公司Amartha 750万美元资金。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