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代表股市下跌得夠深了,2個國家的2個訊號

股市下跌

目前的市場狀況

最近有朋友一直問我股市到底跌夠了沒,我後來寫了這一篇《如何面對股市崩盤或大幅回檔?》,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

牛市結束

有一點看起來是很確定的,所有的股票估值經過去13年牛市的狂奔,自去年第三季末開始,由成長股板塊開始,全都開始由歷史上的最高點下滑。到今天為止,那斯達克指數約由高點跌去30%,早已進入熊市很久了。更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自最高點下滑19%,則已經在熊市的大門口了,距下跌20%的熊市標準很接近了。代表大型工業和傳統公司的道瓊工業指數則最高點下滑了15%。

今年的波克夏股東會,巴菲特和蒙格又對市場的狂熱提出嚴厲的批評。事實上由巴菲特自己所提出的巴菲特指數已經連續多年都超過代表股市過熱的200%了。

現在安全了嗎?

您若問我現在入場安全嗎?或是要跌到何時?諸如這類的問題,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伯納德.巴魯克就說過:「不要嘗試想買到最低點,賣到最高點,沒有人有辦法做到這一點,除了騙子。」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的高低點,但至少股市下跌了不少,安全邊際已經提升了。這對長期的投資人而言,應該不是壞事。這也就是巴菲特所說的「股票下跌,投資人應該高興才對;除非你打算明天賣股票。」

在股票市場上,沒有100%一定會發生的事。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裡的不確定性》的說明。

什麼時候代表股市跌得夠深了

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很少人有空隨時盯著市場;除非這是您的工作。那究竟有沒有什麼指標或徵兆可以用來判斷「什麼時候代表股市跌得夠深了?」想有要「準確」的指標,沒有,除非您是上帝,不然不可能。但是還是有幾項徵兆,倒是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當您身邊的朋友,特別是以往都股票不離口的朋友不再以股票為話題,不敢提他去年在股市賠了多少錢時。所有人都鄙視或嘲諷最近買入股票是傻瓜的時候,尤其是媒體充滿財經壞消息、著名企業倒閉、破產、大裁員、失業率飆升。嗯,這時候就八九不離十了。

美國的情形

美國市場可以看巴菲特是不是大幅出手,忙著四處收購危急的企業,或是媒體報導這位老爺爺花錢不手軟地進股市大採購(請注意我的用詞,「大採購」)。把過去十年牛市累積的現金全都快用光了,差不多就是了。

如果聯準會改變貨幣政策,提出救市策略,那就一定是市況很緊急,需要聯準會調整政策來救市。

股市下跌
Credit: Bodsa

台灣的情形

台股是否跌夠了,一樣有跡可循。台灣是民主社會,選票很重要。首先看政府主管當局是不是出面來安撫投資人。當然層級愈高,顯示和代表的意義就不同了。然後所謂八大行庫的持續被迫買入,這些官股的金融機構則是另一個投資人立即可以觀察的風向球。

更明確的訊號是國安基金有沒有進場,衡諸過去40多年的台股歷史,國安基金進場大肆採購,的確對投資人的信心有提振效果,也可發揮護盤的作用,即使現在台股市值已經成長不少,加上外資法人佔比提升的效應下。即使無法如30-40年前喊水會結涷的情形再現,但國安基金仍具有實質和心理的雙重強大的作用。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