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代表股市下跌得够深了,2个国家的2个讯号

股市下跌

目前的市场状况

最近有朋友一直问我股市到底跌够了没,我后来写了这一篇《如何面对股市崩盘或大幅回档?》,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

牛市结束

有一点看起来是很确定的,所有的股票估值经过去13年牛市的狂奔,自去年第三季末开始,由成长股板块开始,全都开始由历史上的最高点下滑。到今天为止,那斯达克指数约由高点跌去30%,早已进入熊市很久了。更具代表性的标普500指数自最高点下滑19%,则已经在熊市的大门口了,距下跌20%的熊市标准很接近了。代表大型工业和传统公司的道琼工业指数则最高点下滑了15%。

今年的波克夏股东会,巴菲特和蒙格又对市场的狂热提出严厉的批评。事实上由巴菲特自己所提出的巴菲特指数已经连续多年都超过代表股市过热的200%了。

现在安全了吗?

您若问我现在入场安全吗?或是要跌到何时?诸如这类的问题,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

伯纳德.巴鲁克就说过:“不要尝试想买到最低点,卖到最高点,没有人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除了骗子。”没有人可以预测股市的高低点,但至少股市下跌了不少,安全边际已经提升了。这对长期的投资人而言,应该不是坏事。这也就是巴菲特所说的“股票下跌,投资人应该高兴才对;除非你打算明天卖股票。”

在股票市场上,没有100%一定会发生的事。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资里的不确定性》的说明。

什么时候代表股市跌得够深了

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很少人有空随时盯着市场;除非这是您的工作。那究竟有没有什么指标或征兆可以用来判断“什么时候代表股市跌得够深了?”想有要“准确”的指标,没有,除非您是上帝,不然不可能。但是还是有几项征兆,倒是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

当您身边的朋友,特别是以往都股票不离口的朋友不再以股票为话题,不敢提他去年在股市赔了多少钱时。所有人都鄙视或嘲讽最近买入股票是傻瓜的时候,尤其是媒体充满财经坏消息、著名企业倒闭、破产、大裁员、失业率飙升。嗯,这时候就八九不离十了。

美国的情形

美国市场可以看巴菲特是不是大幅出手,忙着四处收购危急的企业,或是媒体报导这位老爷爷花钱不手软地进股市大采购(请注意我的用词,“大采购”)。把过去十年牛市累积的现金全都快用光了,差不多就是了。

如果联准会改变货币政策,提出救市策略,那就一定是市况很紧急,需要联准会调整政策来救市。

股市下跌
Credit: Bodsa

台湾的情形

台股是否跌够了,一样有迹可循。台湾是民主社会,选票很重要。首先看政府主管当局是不是出面来安抚投资人。当然层级愈高,显示和代表的意义就不同了。然后所谓八大行库的持续被迫买入,这些官股的金融机构则是另一个投资人立即可以观察的风向球。

更明确的讯号是国安基金有没有进场,衡诸过去40多年的台股历史,国安基金进场大肆采购,的确对投资人的信心有提振效果,也可发挥护盘的作用,即使现在台股市值已经成长不少,加上外资法人占比提升的效应下。即使无法如30-40年前喊水会结涷的情形再现,但国安基金仍具有实质和心理的双重强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