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成长股暴跌的原因(上集)

Fitschen-1

背景说明

从去年10月多数美国成长股攀抵个股的史上最高价至2022年1月,也才不过三个多月。在这段期间三大美股盘指数到1/27为止,由史上最高点算起;道琼指数下跌8%、标普500指数跌去11%、而代表成长股和科技股的那斯达克指数跌去17%,代表小型股的罗素2000则早已跌进熊市(如图1)。

原文实在太长,文章将分上下两集刋出,本文是上集,主要讨论美国成长股暴跌的第一大原因────货币政策。下集《美国成长股暴跌的原因(下集)》将讨论造成此次美国成长股暴跌的另一大原因。

市场主要指数并不一致

如果您只看这三大美股市场的主要指数会扭曲真实的情形,因为美国股市的成长股在这段期间的跌势不是这三大指数所能表示的,成长股这段期间的崩跌都已经达到十年一度的崩盘标准了。那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成份股中有40%己经由52周的高点跌去一半、超过36%的那斯达克指数成份股价格已腰斩、2021年IPO的股票超过68%已经低于上市首日收盘价。再加上许多过去多来涨势凶猛引领美股上涨的著名成长股都已经达到崩盘的地步。

图1 : 2022年一月美股大跌,四大市场指数无一幸免(图形来自雅虎财经)

成长股全面崩盘

截至2月11日为止,居家健身的派乐腾(美股代码:PTON)和线上人工智慧自动放贷的Upstart(美股代码:UPST)都跌去约80%、线上视讯会议新星Zoom(美股代码:ZM)和疫苗股莫德纳(美股代码:MRNA)跌去近70%,金融新创之首的贝宝(美股代码:PYPL)、电子签名的DocuSign(美股代码:DOCU)、虾皮母公司冬海(美股代码:SE)、Block(美股代码:SQ)都跌去约60%,过去五年涨势第一华尔街的最爱Shopify(美股代码:SHOP)、加密币交易首家上市企业CoinBase(美股代码:COIN)、和元宇宙第一股机器砖块(美股代码:RBLX)跌过了50%;更吓人的是五大科技股之一且获利稳定的Meta Platforms(美股代码:META)和奈飞(美股代码:NFLX)都跌超过了40%。不仅如此,还波及像辉运(美股代码:NVDA)和奥多比(美股代码:ADBE)这种各方看好的稳定成长股。这些个股都是最知名的成长股代表,不少还是已经有盈利的超大型优秀企业,在这波成长股的涨势中都难逃崩跌的命运。这不禁令投资人想起2000年网路泡沫时期,那斯达克最高时曾跌去89%的恶梦是不是会在今年重现。因为上面所谈的所有大盘指数或成长股的崩跌现象,目前还在上演中。

美股代码 自过去一年的股价高点的跌幅 过去三个月的跌幅
PTON-77.70%-29.54%
FVRR-75.88%-57.90%
UPST-75.09%-62.14%
AFRM-73.65%-68.76%
ZM-68.74%-44.61%
MRNA-67.57%-30.22%
PYPL-62.83%-44.65%
SQ-62.70%-52.54%
DOCU-61.09%-53.72%
ASAN-57.78%-56.54%
SE-57.53%-53.62%
COIN-54.71%-43.28%
RBLX-52.82%-37.90%
SHOP-51.56%-48.85%
MELI-45.63%-31.69%
NFLX-44.18%-42.67%
META-42.87%-35.60%
ADBE-32.25%-27.92%
AMD-31.18%-23.47%
NVDA-30.88%-21.19%

表1 截至2月11日主要成长股的股价跌幅(作者整理)

那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成长股们在三个月内,股价一夕之间变成烫手山芋呢?第一个理由理由是货币政策。

美国联准会的货币政策

联准会的两大货币政策缩表和升息,是造成此次成长股大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背后又掺杂了美国近40年来最高的通膨,使得状况更加复杂。

关于通膨和利率的重要性,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资人的三大杀手:通膨,利率,和税赋》的说明。

缩表结束撒钱

在1/27日的记者会,美国联准会已经正式宣布会开始把最近几年进行量化宽松所增加在资产负债表上的9兆美元,预计缩减至4兆美元;减幅高达55.56%,表示市场上55.56%的热钱都会不见。美国联准会在2020年为了避免全球股市因新冠疫情而崩盘所祭出的无限量化宽松释放到全球的钱在堆高全球的股市后(别忘了,当初美国联准会的目的就是推升股市啊!),现在美国联准会要把钱收回来,这些大部份投入美国股市的钱也会大量由股市里撤出,当然最快的方式就是卖股变现,而代价就是加速美股的下跌。投资人当初心里都有底,联准会量化宽松释放到市场上的钱迟早会被收回去。但为何崩跌的是成长股?因为这些短期的所谓聪明钱,多数会投入波动较剧烈,回报可能性也较高的成长股。这些聪明钱对于涨势温吞,适合长期稳定投资的大型股或成熟且获利穏定的蓝筹股,根本不会有兴趣。

纾困现金多被投入股市

2020年以来美国政府发放了多轮的个人补助纾困现金,但令人意外的是许多人把钱拿去买股票,这个现象对不缺钱的白领上班族而言更是如此。2021年1月德意志银行根据访调结果发现计画将纾困金投入股市的平均比重达37%,换算后推估会有1,700亿美元直接流进股市,25岁到34岁的年轻人因为没有家累,比例更高达53%。

升息

第二个造成股市大跌的货币政策是升息。去美国2021年12月通膨率7%,逼近40年来的最高点;12月核心物价年增率4.9%,写下近40年新高。如果不升息将无法压抑持续升高的物价,放任通膨的后果更会造成货币贬值,对经济会造成无可修复的严重伤害。而几年后若再碰到不景气需要降息的话,联准会将会没有武器可用。然而升息会造成金融资产的比价效应,投资人会全面调整资产的配置,由股市撤出部份资金往风低风险的国债、公司债、或是货币市场避险,当然会造成投资人卖股压低股市。更致命的是企业的借贷成本会上升,限缩企业的利润。而成长股都长是刚上市不久,脚根未站穏的企业;还处于企业扩张期,绝大多数是没有盈余的,也就是自由现金流是负的,需要大笔的资金借贷才能应付日常的营运。这就是为什么在升息时,成长股的股票会大跌的根本原因。

对企业的影响

小型股和成长股会因货币政策立即受创

但大型企业或成熟的企业因为有充沛的现金流,根本不需借贷也能存活,还能定期发股利给投资人,或是实施库藏股买回公司的股票;这也解释了为何五大科技股和道琼成份股跌势较成长股轻微许多,结果这些占了代表美股大盘标普500成份股22%权重的科技巨擘们在这段期间的跌势中,的确扭曲了真正的市场跌势,导致投资人看不到上千档成长股大幅崩跌的真实状况。

成长股暴跌
credit: Fitschen

升息会受益的产业

银行股是传统上每次升息后,少数一定都会受惠的产业。由于市场从去年就在猜测联准会何时会升息,现在政策和时程都已经明朗,对股市而言,将会利空出尽,有利于股市扫除去年第四季以来这项对联准会货币政策猜测的不稳定因素。但是一旦联准会决定升息,就会持续进行多次,一直到下次经济景气变差需要降息为止。所以升息都是长期的因素,这点投人要特别注意。

相关文章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