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适合长期投资吗?

risk.net

我之前写过两篇主题是中概股的文章:《中概股的最大风险—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例》,和《为何许多中概股要去美股上市?》。第一篇还是本部落格英文版去年被阅读数第三名的文章,也在部落格中文版排行约前15名。太多朋友很关心这个主题,事隔近一年,我想再强调一下我的看法,所以又写了现在您看到的这一篇。

美国并不欢迎中概股

美国的监管和刻意打压

经过川普政府时代和现任拜登延续的持续不断地清洗,已经很难有中国具规模的企业能合法被允许在美国营业。而且每隔几天就传出以以国安为名命令中国大陆的企业撤出美国,并联合美国的盟国一起封杀数百家重要的中国企业,现在几乎只要是稍具规模的中国企业都在美国封封杀和禁运的名单里面。美国至今仍是大多数商品的全球最大市场,少了美国的市场,中国企业的获利会大幅下降。

美国官方资金禁投资中国企业

川普下令美联邦退休基金撤出中国,并拟出投资禁令黑名单列出许多著名的中企;拜登又扩大黑名单,禁止投资59家的著名陆企。2022年第1季结束时的统计,美国机构投资人目前对中国ADR的投资曝险约2,000亿美元。2020年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Jay Clayton在接受福斯商业网路电视(Fox Business Network)访问时警告美股投资人,中国企业在公开资讯⽅⾯持续存在问题,投资中企股份时宜⼩⼼⾏事。

美国立法强制陆企公开资讯

2020年5月美国通过法案,要求企业证明他们并不受外国政府的控制,这项规定可能会导致中国⼤陆企业被禁⽌在美股交易所上市。由于中国长期以来反对美国对中国进行长臂管辖,不允许PCAOB(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对中企进行查帐。2021年9月美国SEC主席宣布,若不允许PCAOB对在美股上市的中企进行会计工作底稿的实地查帐,270家中概股将会被强制下市;而且美国正进一步考虑立法,将宽限期由三年缩短⾄两年。2022年3月SEC宣布百济神州(美股代码:BGNE)、百胜中国(美股代码:YUMC)、再鼎医药(美股代码:ZLAB)、和黄医药(美股代码:HCM)、盛美半导体、微博(美股代码:WB)、百度(美股代码:BIDU)、爱奇艺(美股代码:IQ)、富途证券(美股代码:FUTU)、诺切拉(美股代码:NCRA)、和凯信远达医药(美股代码:CASI)等中企,已被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暂定清单,将在2024年⾯临下市命运,此举引爆在美的所有中概股和陆港股相关标的暴跌。因为冲击实在太大,中国的相关机构已经同意放行,对于不收集敏感数据的中国公司,允许PCAOB对中概股进行实地查帐。

注:PCAOB当初是在2002年为因应安隆会计丑闻案⽽成立的核查部⾨,⽬的是防⽌可能导致股东蒙受损失的欺诈和不当⾏为。

中国相关因素和监管

中概股多采用采VIE架构

在2021年8月中旬,SEC主席Gary Gensler要求SEC人员停止处理中企采VIE架构赴美IPO。VIE架构是多数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架构,投资人应特别注意,您投资采用采VIE架构的上市企业,只能分配企业的利润,但并不具备企业的资产拥有权,这是VIE架构和一般上市企业最大的不同之处。

长期而言,中美会脱勾

著名企业都争相把中国地区的业务分开,以减少美国SEC的监管,并独立谋求在香港上市。其中最著名的包括麦当劳中国、百胜中国、达美乐比萨中国、图森自动驾驶(美股代码:TSP)、ARM中国等皆已完成在中国部门的分拆上市,或正在进行分拆。

在港股二次上市

几乎您听过在美股上市的主要中概股,到目前为止都已经完成了回港股的二次挂牌。2021年1月时的统计;未来三年香港至少会有40家的较大型的中概股回到港股二次上市────也就是美股为土要上市地,港股为次要上市地。甚至像小鹏汽车(美股代码:XPEV)改为双重主要上市企业,哔哩哔哩(美股代码:BILI)干脆将港股申请“转正”,把将港股转为主市,减低遭美退市交易风险。

中国的监管

从川普时代以来至今实际的数字证明:只要中美两国有任何不愉快,引发地缘政治议题,所有的中概股都会全面大跌。更严重的是现在中概股是两面不是人,因为中美两国都在进行打压。自阿里巴巴的蚂蚁集圑在2020年10月上市前两天叫停后开始,几乎所有著名的中概股都从最高点跌去70%到50%不等,而且长期趋势并没有改变。期间包括习进平提出共同富裕、金融科技必须由科技企业剥离回归一般金融的监管、禁止校外培训机构上市、限制公众只能在周末玩一小时的线上游戏。接着又颁布监管新法,拥百万用户的企业业海外上市得先接受安全审查获批才淮放行,若涉威胁国安项目则可能会遭禁止上市。造成2021年第1季开始,就有73家拟IPO企业主动撤回申请,到年中时统计有逾百件IPO申请案撤回。

企业名称美股代码最高价3/31/2022股价至今跌幅市值(美金十亿)
腾讯TCEHY94.448.7850.93%473.2
阿里巴巴BABA319.32110.8965.27%306.61
美圑MPNGF59.2420.2665.80%124.96
拼多多PDD212.642.3480.08%53.18
百度BIDU339.91141.1658.47%49.23
滴滴DIDI18.012.7584.73%13.02
哔哩哔哩BILI156.3727.5882.36%10.61

表1 就是过去三年以来,著名的中概股从最高点股价自今的跌幅

中概股实在不值得长期投资

投资中概股前的三项检查

下次您有起心动念想投资中概股时请先检查以下几点再作考虑:

(1). 美国同业是谁?有美国同业的话,请不要考虑中概股,通常投资美国同业中的领先者比投资中概股好很多。
(2). 您手上目前的中概股的长期持有至今的回报如何?估值如何?成长率如何?前景如何?请拿美国同业中领先者来进行评估标准。和标普500同期比较又如何?
(3). 您确定这档中概股十年后仍然会在美股上市吗?有任何监管、下市、回香港、或回中国上市的可能性吗?

中概股的估值远低于美国同业

美股给中概股的估值,一直以来就是远低于美国同业────这是“长期”以来估值不公平的现象,不只发生在阿里巴巴和腾讯身上;在可见的未来也不可能改善。

产业企业名称
(美股代码)
股价(美元)股价营收比(倍)本益比(倍)市值 (十亿美金)年营收(美金百万)年营收成长率(%)过去5年股价表现(%)
电子商务阿里巴巴(BABA)94.712.3525.29257.72109,46852.11-16.27
电子商务亚马逊(AMZN)3055.73.347.171550469,82221.7240.08
社群网路腾讯(TCEHY)46.385.2332.1245586,92919.5752.17
社群网路Meta(META)201.774.8515.31572.14117,92937.1846.69
搜索引擎百度(BIDU)126.733.4828.7544.1612,69813.8-28.84
搜索引擎字母(GOOGL)2553.536.5622.761690257,63741.15197.29
网约车平台滴滴(DIDI)2.010.4209.5122,720-39.64-87.06
网约车平台优步(UBER)31.793.56062.1517,45556.7-23.53
电动车蔚来(NIO)19.175.75029.635,153187.7593.64
电动车特斯拉(TSLA)1004.2919.32204.92104053,82370.671543.14

表2 著名的中概股和美国同业间的估值及营运比较表

资讯的扭曲

只报忧不报喜,中国以外的人对中概股有成见

大部份的投资人并不会去看上市公司上交SEC的正式财报,能注意中英文的媒体报导就不容易了。问题是自从川普时代以来,不论英文或中文的媒体,特别是台湾投资人身在反中和抗中气氛弥漫的环境下,对中国大陆的报导都倾向负面的角度出发,有时明明内容是中国企业一项很大的成就标题也极尽贬低意味之能事。中概股的报导当然几乎都是负面者居多,几乎没有正面的新闻或平衡的报导。这样子的情形下会造成资讯和事实的失真,令投资人丧失正确判断的能力。不仅台湾如此,出了中国,现在情况也大都如此。这又印证众人容易被带风向,看新闻买股永远行不通。

中概股
Credit: risk.net

懂中文不表示对中概股投资有优势

大部份华人只不过因为中概股是华人企业,中概股在华文媒体的暴光较高,自恃为华人有语文上的优势应该比西方人暸解这些中概股,其中掺杂着文化语言等感情因素而投资中概股;而不是因为企业个股的长期表现。试想:美国人说英文就一定比多数人暸解美股止市企业吗?这犯了股市投资的大忌而不自知,不要和股票谈恋爱,在股市的任何偏见都会使您付出严重的代价。

结语

最后提醒您投资中概股的最大风险是“在中国一切是政府说了算,企业没有上诉或自保的途径。”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4-1所提的“政府监管是会影响股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它和其它因素的最大差别是政府监管是企业无法自己掌握的因素,杀偒力最大,基本上对产业中的所有企业都有强制力。”

本人为此文作者,原文精简版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