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Web5?

web5

內容目錄

為什麼會有Web5?

多西(Jack Dorsey)因為反對Andreessen Horowitz壟斷Web3,隨後提出了Web5。這段小故事請見我在《什麼是Web3?有那些概念股?》文章裡的說明。

Web5是Block(美股代碼:SQ)的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所提出的概念,由Block(前身是Square)旗下負責去中心化運算(包括區塊鏈,比特幣,非同質化代幣,Web3,與Web5等)名叫TBD的部門負責設計執行。

什麼是Web5?

Web5就是Web2和Web3的結合體; 一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中心想法還是下一代去中心化的網路,目標也是讓用戶可以掌握自己的數據。詳細的原始說明請參見多西最原始的這份投影片的說明《Decentralized Web Platform》。

去中心化

Web5主張使用者的最基本的身份資料(例如登入帳號,使用者名稱)存放於區塊鏈,其他和使用者的相關資料則全都存放在用戶自己的本地端上,不會被集中存放────這樣就可以真的做到去中心化。

這點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多西很早就反對現有的各加密幣平台商有和存放加密幣交易者的所有資料,包括身份,詳細資訊,還有加密幣交易者有的資產都握在少數加密幣平台商的手上。這樣子除了加密幣平台商被駭客入侵時會導致加密幣平台商上面所有客戶的加密幣資產會被偷外,也阻礙交易者在不同平台間轉移自己的加密幣資產。

換言之,交易者對自己的加密幣資產被限制只能被綁在加密幣平台商的平台上面。因此,Block正在開發比特幣實體錢包小裝置,讓比特幣的擁有人可以把自己的比特幣資產放進這個實體錢包小裝置裡,帶著走,免去這些煩惱。

web5
credit: block

只支援比特幣

Web5和Web3不同之處在Web5只支援比特幣,Web3則使用以太坊及其他智慧合約的區塊鏈。這一點不令人意外,因多西是比特幣的狂熱支持者,這點可以請您參考我寫的另一篇文章《比特幣的狂熱支持者傑克.多西》的說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