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Web5?

web5

内容目录

为什么会有Web5?

多西(Jack Dorsey)因为反对Andreessen Horowitz垄断Web3,随后提出了Web5。这段小故事请见我在《什么是Web3?有那些概念股?》文章里的说明。

Web5是Block(美股代码:SQ)的创办人多西(Jack Dorsey)所提出的概念,由Block(前身是Square)旗下负责去中心化运算(包括区块链,比特币,非同质化代币,Web3,与Web5等)名叫TBD的部门负责设计执行。

什么是Web5?

Web5就是Web2和Web3的结合体; 一样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中心想法还是下一代去中心化的网路,目标也是让用户可以掌握自己的数据。详细的原始说明请参见多西最原始的这份投影片的说明《Decentralized Web Platform》。

去中心化

Web5主张使用者的最基本的身份资料(例如登入帐号,使用者名称)存放于区块链,其他和使用者的相关资料则全都存放在用户自己的本地端上,不会被集中存放────这样就可以真的做到去中心化。

这点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多西很早就反对现有的各加密币平台商有和存放加密币交易者的所有资料,包括身份,详细资讯,还有加密币交易者有的资产都握在少数加密币平台商的手上。这样子除了加密币平台商被骇客入侵时会导致加密币平台商上面所有客户的加密币资产会被偷外,也阻碍交易者在不同平台间转移自己的加密币资产。

换言之,交易者对自己的加密币资产被限制只能被绑在加密币平台商的平台上面。因此,Block正在开发比特币实体钱包小装置,让比特币的拥有人可以把自己的比特币资产放进这个实体钱包小装置里,带着走,免去这些烦恼。

web5
credit: block

只支援比特币

Web5和Web3不同之处在Web5只支援比特币,Web3则使用以太坊及其他智慧合约的区块链。这一点不令人意外,因多西是比特币的狂热支持者,这点可以请您参考我写的另一篇文章《比特币的狂热支持者杰克.多西》的说明。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