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特克(Autodesk)如何賺錢?為什麼股價如此驚人?

歐特克

公司介紹

這是家什麼公司?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2-3小節中,曾經在說明企業護城河時,拿歐特克(Autodesk,美股代碼:ADSK)和奧多比(美股代碼:ADBE)當例子。關於奧多比,可以參考我的兩篇部落格文章:《奧多比(Adobe),一家長久以來主業都沒有強力競爭對手的上市企業》和《奧多比(Adobe)現在靠什麼在賺錢?》。

一般人可能不會聽過這家公司,但如果您是工程背景者,不可能沒聽過這家公司的大名,應該也在您的職業生涯中,至少用過幾項這家公司的軟體,只是您不曉得他們是歐特克的產品罷了。著名的電影《 阿凡達 》特效就是用它的產品做出來的,當年這部電影推出時,電影的特效橫掃各大獎項,大部份的人應該不可能知道這件事。

歐特克的重要性

歐特克開發出一系列工程界必備的軟體,等於是工程製圖、三維立體、和模擬的代名詞。它的地位就如同奧多比Creative Cloud家族產品在多媒體從業人員間,超過40年以上無可取代的地位。工程(不論是電機電子、土木、建築、電腦繪圖、動畫)是一個很封閉且高度專業的工程師領域,幾十年來能贏得工程師們挑剔、精密、專業、一絲不苟的過濾考驗所留存下來的工作軟體選擇(請注意這和奧多比數位媒體的用戶較著重創意、空間、和想像,雙方的用戶群有很大的差異),根本不可能說換就換,重要的是根本也找不到可以替換的產品。

另一點是歐特克吃虧之處,它的產品太過專業,不像奧多比主力是多媒體,幾乎人人都聽過,甚至很多人用過。但用過歐特克產品的人很少(雖然它的產品價格都很貴),這也是為什麼它市值(下表)無法超越奧多比的根本原因。

產品和營運

它有那些產品?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去查了一下,它著名的產品就超過100項;這還不包括很少人使用的產品、插件、或是衍生出來的軟體。AutoCAD、3ds Max、Alias、Inventor、Maya、Navisworks、Revit算是其中幾項最知名的產品。以下就是它主要的產品線:

產品線 旗艦產品
建築、工程和施工AutoCAD、Revit、Autodesk Construction Cloud (ACC)
基因工程Autodesk Life Sciences
機械、電氣和製造工程師的雲設計平台Fusion 360
媒體和娛樂Flame、Media & Entertainment Collection
渲染效果例如Autodesk Raytracer;主要是和許多著名廠商的產品捆綁一起銷售,比如輝達(美股代碼:NVDA)的 NVIDIA Mental Ray和Iray內部都用到它的產品
雲端渲染Autodesk Rendering、3ds Max Cloud Rendering
3D立體3ds Max、ImageStudio

地區多樣化

從 Autodesk 最新的年度報告中,如下表所示,它的營收平均分佈在3個全球主要的地區。這點證明Autodesk的產品很受歡迎,並在地緣政治引起的市場波動中為投資者提供了彈性。

地區所佔營收百分比
美洲41.4%
歐洲非洲和中東38.4%
亞太20.2%

業務表現和市場估值

業務表現如何?

2021年歐特克數值奧多比數值
營收4,386.4百萬美金 (+15.72%)15,785百萬美金 (+22.67%)
毛利率91.68%88.18%
營業利率16.93%36.76%
淨利率 11.33%30.55%

股票估值

指標歐特克數值奧多比數值
股價195.84395.95
市值425.6億美金1870.9億美金
本益比87.4839.33
股價營收比10.4612.02
股利殖利率0%0%
歐特克
Credit: Wikimedia

長期資本回報

股票分割

它從上市以來股票經過四次分割:

日期分割比例
03/30/19873 比 1
10/31/19942 比 1
04/19/20022 比 1
12/21/20042 比 1

為什麼股價如此驚人?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容易回答:因為它是「行業」必須使用的特定軟體。軟體行業本身就在估值上吃香很多,它又已存在幾十年了;1982公司成立,1985年上市,比微軟(美股代碼:MSFT) 早一年,擁有高昂的轉換成本。最重要的是它是行業的不成文軟體,就像奧多比在多媒體行業的地位,而且歐特克所使用的行業更多,多在高產值的行業,因此它的產品售價高昂。在建築,工程製圖、三維立體、和模擬 ,幾乎沒有替代品,因為它的產品很多幾乎都是針對行業客戶需求所設計出來的,屬於小眾市場(和奧多比多媒體產品使用廣泛有很大的不同),沒有人願意去冒險投入。沒有替代品就擁有漲價的權力。

股價漲了多少?

過去5年漲了245%,過去10年漲了812%;美股上市企業這兩項數字比它好的並不多見。即使長期來看;過去28年它漲了3187%(見下圖),年化報酬是13.68%;同期間的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是8.65% 。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歐特克(Autodesk)如何賺錢?為什麼股價如此驚人?〉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我個人職業生涯都是幾乎是用Autodesk 競爭對手 Bentley這家公司,
    所開發基礎繪圖軟體(MicroStation)開發地理資訊系統(GIS),
    早期Autocad 在台灣都是給學校免費使用,
    這也類似Microsoft office 或者Apple 軟體一樣給學校學生免費使用,
    因為這一群人將來進入社會,他們只會這一套,所以不管是剛出社會或者以後成為主管
    想當然耳Autodsk相關產品就是他們首選,早期Autocad 的基本繪圖檔(.dwg)檔案結構非常龐大
    開啟一個檔案非常久,被很多同業詬病,才有競爭對手Bentley MicroStaiton檔案(.dgn)出現
    之後有一些工程顧問公司採用(中興 中鼎),並可在其平台上開發自己公司應用軟體。

    但是畢竟如同老師說的,這種專業工程軟體,學習及轉換成本相當高,以至於要從Autodesk軟體
    轉換到其他軟體相當困難,而且如果大多數同業都是使用相同公司軟體,就可免去轉換問題
    (每一公司都有自己特有資料型態,轉換難免回遺失部分不完全),我的親戚是做舞台設計,使用
    Autocad繪製3D CAD圖,再使用3ds Max等軟體產生渲染圖等等,他都無法轉換,類似有點被綁架感覺,這也許就是Autodesk的護城河,要想推翻除非有更好軟體出現,
    還需要長期經營(從學校做起),即使我認為Bentley公司軟體並不差,
    但還是無法撼動Autodesk的地位。

    老師分析Autodesk這一家公司,長期年化報酬率13%多,實在使有眼不識泰山,早知道職業生涯開始
    時就投資他,今天也是有很可觀超額報酬,看它股價從高點下來也跌超過50%,
    從歷年觀點長期報酬不錯,但本益比實在很高,以現階段市況來講,
    就是容易會被砍殺,因為企業為節省省成本可能先從這種非常態需要支出下手,
    可能要等它超超跌再買,勝算會比較好。

    1. Peter您好,
      謝謝您對這個產業軟體的介紹和補充,我自己從中受益不少。
      您在其中提到這些軟體公司走的套路,的確他們都會以免費或超低價提供給學生,有的會出學生版(微軟和奧多比,以及很多很小型的多媒體軟體商一直這麼做),學生出社會後,因為用習慣了,用人單位為了專案時程,很多都會牽就員工的使用習慣,這還真的是放長線釣大魚,而且這招證明真的很有用。尤其對需要專業(例如您所舉的工程界的例子,一個很著名的例子就是SolidWorks)的領域,尤於小眾市場(相比微軟和奧多比),這些專業軟體正版的都賣得很貴(其實還不只工程市場,在財務金融統計界,也有類似的現象,SPSS和SAS這種都很昂貴),個人用戶我想不可能有人付得起這樣的價格,這也是他們雖然套數銷量不是很大的數字,但利潤都很高的原因。
      其實美國卡中國半導體,大家都只注意光刻機,但還有另一個東西就是晶片體設計軟體EDA,全球85%以上的EDA市場幾乎由三家歐美的軟公司所把持,他們現在甚至連中國的大專院校都不許賣。有機會我會談這個東西。
      Bentley 2020年9月上市了,表現不差呀,不只是正的本益比,而且還發放股利,可見它對公司長期營運很有把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