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未来的产品,服务,和技术

未来的产品

未来可能推出的产品

增强实境和虚拟实境头戴装置

产品介绍

根据供应链和媒体的报导,增强实境和虚拟实境头戴装置头戴装置可以说是几乎确定会推出的一项未来的产品,目前的推出时程未定,比较保守的估计是2023年。

这项头戴装置的细节并不是很清楚,但一定会走高价路线,产量也不会太大(因为市场有限),也可能是同一部装置可以在增强实境(Augmented Reality)和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两种模式间进行切换。

:混合实境(Mixed Reality)是微软的用语,而苹果则使用增强实境这个字眼。

苹果的技术

苹果其实在增强实境方面已经拥有科技界领先的一些技术,几年前就推出了ARCore的完整配套,提供开发商在苹果的平台上进行增强实境程式的开发。

目前App Store上已经有很多的程式上架,市场上也已经有许多厂商支援苹果所提供的增强实境的技术。

苹果的优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从Meta在去年大张旗鼓把公司名称由脸书改为Meta,而且宣示未来整个公司的定位都要向元宇宙转移,甚至提出了至少10亿美元的预算投资元宇宙。

但大家想过没有,元宇宙没有必须的装置,软体,平台,是不可能成功的。Meta的祖克博对这点知之甚详,这也是为什么Meta过去几年一直采取补贴的策略流血销售它的Oculus头戴装置的主要原因。

而苹果在这方面拥有无人能及的优势,请见我的《元宇宙是什么?有那些概念股?》文章的说明。它是两大行动装置的平台商,已经推出许多年的ARKit的完整程式开发配套工具集,加上完整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以及高度忠诚的使用者。只要苹果推出相关的头戴装置,一定能造成旋风。

竞争厂商

  • Meta(前身为 Oculus) :2021年共售出3百万部的Quest 2装置。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1095万台VR头显出货量中,Meta独占约876万台 出货量。并且,IDC预计2022年全球VR出货量将进一步增长,全年出货量将达到1390万台。
  • 索尼:2017年时,PlayStation VR头戴式装置全球市占约1/3。索尼宣布新一代VR头戴式装置PSVR2会在2023年初上市。
  • 三星:三星Gear VR是和Oculus VR合作开发,但三星已宣布退出VR业务。
  • 字节跳动的Pico
  • HTC的Hive

苹果智慧型眼镜

产品推出的可能性

这也是一项传说和被媒体报导多年的未来的装置。由于以下三项基本的原因,不大可能在两三年内推出:

  • 苹果对自己产品的要求向来都很高;以苹果向来吹毛求疵的公司文化,不可能只为迎合市场的期待,或是为了单纯短期的商业利益,就仓促推出任何的产品。
  • 各方对苹果产品的期待很高,希望苹果能做出有异于目前各家所推出的各种智慧型眼镜。换句话说,截止目前为,各方推出的智慧型眼镜,没有任何一家令市场印象深刻。
  • 更重要的是,以目前的科技水准,包括材料,视角,显示清晰度,重量,混合实境,以及科技的整合程度和成熟度,都不大可能符合轻薄短小,功能令人满意,使用者愿意掏钱买的三项条件。

市场接受度高度存疑

许多媒体和华尔街分析师一再绘声绘影,声称苹果智慧型眼镜推出后有可能会取代iPhone,成为未来十年苹果主要的营收来源。我个人认为这是很没有常识和不合理的推论。苹果智慧型眼镜的确能创造市场和营收,这点没有疑问;但是不可能变成每个人必备的电子装置,这是我的核心依据。而且目前和过去市场上类似装置的市场经验,早就证明了这一点(见以下竞争者小节)。

苹果是一个消费型产品导向的公司,苹果目前是营收和市值最大的上市企业,营收数字异常庞大,要找到取代占营收一半以上取代iPhone的营收来源,基本上不大可能。

目前技术尚未成熟

而且一项产品要席卷市场,牵涉的不仅是科技的成熟度,还有使用场景,功能性,以及潜在的可能市场;就这四点而言,智慧型眼镜都不符合资格,不会具有iPhone的地位和市场。现代人每个人都需要手机,但每个人都需要智慧型眼镜吗?这点我高度怀疑,至少可见的十年内不大可能。

竞争厂商

  • 微软的Holelens:是目前市场上唯一销售量达十万等级的智慧型眼镜,推出以来共销售12万部,但定价高达美金3,500,而且未向终端消费者全面开放消售。在2019年的MWC展会活动上揭晓HoloLens 2之后,微软⽬前似乎已经取消原订推出的HoloLens 3 ,后续可能转向与三星合作打造⼀款全新混合实境头戴装置。加上该产品线HoloLens的发明人和核心人物刚离职,未来前景堪虞。
  • MojoVision:2022年年初发布了全球首款AR隐形眼镜初创公司MojoLens的原型机。近日,并在2022年8月宣布开放佩戴测试。
  • Magic Leap:已由数年前的高点坠落,放弃消费者市场,目前公司状况不佳。推出以来Magic Leap One 6只售出六千部,大部份都是赠送,只有二千部是真正卖给终端消费者。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受人质疑其一再展示的技术的真实性并不存在。
  • 字母的谷歌眼镜:由于推出时未造成市场接受,目前已由消费端装置转为少数企业端的特殊应用。据信推出以来只售出数千部。目前字母另起炉灶,谷歌宣布于公共场所测试 AR 眼镜,如即时翻译功能。
  • Meta的智慧型眼镜:Meta初版Orion的AR眼镜将仅分发给开发人员,不会卖给终端消费者。
  • 色拉布(美股代码:SNAP)的智慧型眼镜:Spectacles产品线算很失败,后来推出的几个版本都销售欠佳,2017年公司还在财报中为近4000万美元未售出的眼镜库存和零件进行亏损的减记。20201年推出的增强实境眼镜,也没有引发任何讨论。
  • castAR:castAR 眼镜结合了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元素,2017年公司已停业。

苹果汽车

苹果可能会自己造车,以目前来说已经不是新闻或机密了。问题是何时要推出?

定位

苹果车几乎已经确定的定位:

  • 苹果车会是使用电池的电动车。
  • 高价车市场,也就是竞争厂商会是宾士和BMW的2%的高阶车的市场。一如iPhone在手机市场的定位,苹果车的市场定位甚至会高过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市场定位。
  • 汽车行业比手机复杂太多了,所以会找代工厂,苹果自己造苹果车是不可能的。

目前的难题

苹果必须先解决以下的产品的大方向问题,否则不可能进入工程研发,更谈不上进行量产了:

  • 自驾:这是很复杂的主题,牵涉的范围非常广泛,至少包括以下几个领域:
    • 感应技术,相机
    • 人工智慧演算法
    • 法规
  • 要不是附方向盘?
  • 苹果车的主要代工厂
  • 苹果车的供应链的建立
  • 电池技术
  • 工程团队
  • 时程:库克和苹果的目前合约只签到2025年,因此外界猜测,比较合理的苹果车的推出时间会在他目前的这份合约到期之前。

CarPlay

另外,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苹果的CarPlay车载软体系统现在已经攻占了除了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之外的所有欧美较知名的汽车大厂了。这可以算是一项很不容易的成就。

而且CarPlay的发展已经由几年前一开始类似玩票性质,以及只是作为汽车仪表板的界面;发展成目前的功能已经很完备。外界猜测甚至大有可能走向对抗字母(美股代码:GOOG和GOOGL)的Android Auto车载作业系统的方向,成为汽车的核心车载操作系统。

核心技术

数据机

苹果早就有数据机晶片了

苹果不是没有能力设计或推出自己的数据机晶片,苹果早就自己的数据机晶片了。现在的问题是苹果对自己产品的要求很高,没有十足和完美的把握,是不可能轻易推出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大众对苹果的产品的挑剔程度,而且苹果的产品在市场上通常都具有指标和风向球的重大意义,不是单纯的技术性考量。

数据机有多困难?

您可能认为不就一颗晶片,苹果有钱有人,连iPhone的晶片(此处是指应用程处理器,也就是Ax系列的晶片,并不是数据机晶片)的跑分老早就赢英特尔的个人电脑的中央处理器了,对苹果来说,还有什么是办不到的。但这件事情不像多数人想的如此容易,因为数据机晶片包括四大部份,缺一不可,四者都很重要:

  • 晶片设计:这是一般人理解的部份。
  • 专利,这点并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要不然高通哪能一方面到处被各国政府反垄断告上法院和收下至少每次十亿美金等级的罚金;至今还到处赚大钱,掐住苹果的喉咙。
  • 和各通讯商及使用场景的适配测试,这会反复耗去极长的时间,资源,人力,和金钱。不是短期可完成,也没有任何的捷径。
  • 向下相容性,5G手机数据机晶片必须包括先前4G,3G,2G的所有功能,技术,测试。这句话的意思是竞争者愈晚加入的困难性就愈高,因为新的参与者没有旧有的基础。除了的5G,还要完成先前的4G,3G,2G的所有功能,技术,测试。

数据机有多重要?

数据机(Modem),中国大陆译为基带处理器(Baseband processor),或称为手机通讯晶片(Communication Processor:CP)的价格几乎是一般常见的所谓的手机应用程处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AP)的两倍。

请注意:苹果至今为止只能生产手机的应用程处理器,也就是Ax系列的晶片;无法自行生产数据机。若计入苹果,目前全球有能力设计出5G手机数据机晶片的厂商只有六家(高通,联发科,三星,苹果,华为,展锐),可见技术的困难程度有多高了,所以价格这么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iPhone只用过英飞凌和高通的产品

苹果的iPhone很严格来说,只用过两家公司的数据机,一家是高通(美股代码:QCOM),另一家是英飞凌(美股代码:IFNNY)。早期的iPhone主要是采用英飞凌,后来主要是用高通。苹果和高通闹翻后采用的英特尔的数据机,其实是英特尔在2010年用14亿美元收购了英飞凌的无线业务而取得的。

收购英特尔的数据机部门

因此,基于成本,以及不愿被高通掐住脖子。在英特尔2016年放弃行动运算的业务,加上苹果之前已经开发多年,想要自行生产数据机都无法有大幅的进展,双方一拍即合。苹果在2019年斥资10 亿美元收购了英特尔的数据机业务的整个部门

很快就会用自己的数据机

高通财务长自己都表示过,预计2023年高通仅会提供苹果iPhone所需数据机的20%而已,因为苹果届时会采用自己开发出来的数据机。但根据媒体报导,目前苹果在数据机的开发上并不顺利,很大的可能无法如期在2023用上自己的数据机。

苹果不可能放弃自研数据机

但是我个人绝对相信,苹果会持续开发自家的5G数据机,这点我认为不会因为碰到一点麻烦就退缩。因为不论就产品的核心技术,iPhone手机对苹果困无法替代的重要性,以及成本,这三点上的考量,苹果都不可能放弃推出自己的数据机,最多只是时程上的延误,不会影响大局。

医疗保健

数位医疗的策略方向

2022 年 7 月,苹果概述了数字健康的未来整体策略,一方面通过健康和健身功能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则会和传统医疗保健系统建立互动。

苹果手表

除了在去年推出Apple Fitness+之外,苹果手表已经走过初期定位不明的阵痛期,目前已经是清楚定位在个人医疗,保健,侦测相关的服务上面了,也就是往后苹果手表会着重和医疗相关的功能,成为苹果手表设计或版本更新的重点。

目前苹果手表已提供身体健康指数侦测的主要功能包括心跳、呼吸频率、心电图甚至是血氧浓度测量的功能。而一直在努力中,现在正在研发,未来可能会推出的服务包括体温,非侵入式血糖值侦测等。

AirPods耳机

除了苹果手表,未来新版本的AirPods,可能成为比苹果手表重要的健康侦测工具。这可以从苹果过去多来来所申请基于AirPods相关的健康侦测功能专利看得出来苹果在这方面的投入程度。

AirPods当成健康侦测装置确实有优势。⽿机体积⼩再加上全无线设计,AirPods佩戴时能降低对佩戴者的影响。对比苹果手表和其他戴在⼿上的穿戴装置,更“接近”⼈体,侦测⼼率、体温时获得的资料会更准确。

而且苹果在过去几年不遣余力地扩大在医疗保健方面的研发投资,确实取得不错的成绩和赢得好评。

未来的产品
Credit: Wikimedia

搜寻引擎

苹果只用过两家搜寻引擎

苹果为了摆脱对谷歌的依赖,一直被媒体报导正在开发属于自己的网路搜寻引擎。但此事从未获得苹果官方任何的证实。苹果早年也在iPhone上用过微软的必应(Bing)做为预设的搜寻引擎,但因为使用体验不佳,后来很快地再改回谷歌。

一年美金十亿

谷歌每年至少须付美金百亿(会逐年上调),才能取得苹果装置预设搜寻引擎的地位。投资银行Bernstein估计2022年的这笔金额为美金二百亿 。这当然是一笔很大的钱,但谷歌付得很值得,因为iPhone在美国市占过半,iPhone的使用者都是手机的重度使用者,消费金额是安卓的两倍,为谷歌带来很大的商业利益(主要是广告)以及知名度。

搜寻引擎的价值

苹果当然知道预设搜寻引擎的价值,以及带来的业利益和影响。由于苹果已经紧缩装置的隐私政策,为了避免搜寻引擎在这方面有漏洞,以及苹果一直想发展自己的广告业务,因此势必得要有一个自己的搜寻引擎,这两件事才办得到。这也无怪乎一直有传闻它要并购以不留使用者使用足迹的Duckduckgo搜寻引擎。

苹果开发自己搜寻引擎的优缺点

让我再次强调一下搜索引擎的重要性,搜索引擎是所有网路业务的核心关键技术!没有搜索引擎就没有今天的字母公司。

优势

苹果的优点很明显:

  • 苹果可以在全球15亿部各种苹果装置上使用自己的搜寻引擎。
  • 把流量导向有利于自己的地方,为苹果带来庞大的现金利益;有利于自己往后的广告业务。
  • 苹果装置的使用者的消费能力远高于安卓系统,是各方都想争取的对象。
  • 可以完全控制苹果的生态系统,不必再看字母的脸色了。
劣势

主要有以下几项:

  • 如果苹果决定自己开发而不是并购的话,这将会是一条漫漫长路,何时推出很难说,困难度很高。
  • 因为已经有高标准的Google在那里了,而且苹果自己的标准和使用者的标准和期望都很高。
  • 要打败字母不大可能。

广告

iAd

在贾伯斯时代,苹果曾大张旗鼓地成立专门的团队发展自己的广告业务,当时的名称叫iAd。但后来发展不如期望,贾伯斯承认苹果在广告上并不专业,当时的时机也未成熟,因此把iAd部门给解散了。

正在发展广告业务

现在苹果的整个生态系统很完整,规模很大,已经和贾伯斯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了;因此发展自己的广告业务其实言之成理。事实上苹果早就已经在自己的App Store上卖广告了,开发商可以下广告,让自己的程式在App Store上取得较好的曝光。但苹果的眼光应该不只如此!

苹果的广告平台副总裁特雷西表示要让目前40亿美元的广告年营收成长至破百亿。苹果的电子书阅读软体Books、Podcasts这类app将包含更多广告,地图服务Apple Maps增加搜寻广告也有其可能性。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法律上之责任。

在〈苹果未来的产品,服务,和技术〉中有 4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最近股市很低迷,很多股票跌的很凄惨,为何苹果没怎么跌?
    我自己去年初少量买入,到目前还是赚钱的,所以引起我的好奇,
    我不认为是巴菲特持续加码原因(但他加码原因之一,可能也是苹果一直股票回购),
    通膨因素也都没让她下来很多,对于您新书讲到苹果每年持续股票回购,
    过去十年在外流通已下降37%,我认为应该是很重要长期因素,不知您得看法如何 ?

    1. Peter您好,
      您注意到这个现象,很不容易;我可以提供几点我的观察供您参加。
      (1).特斯拉和苹果是美国散户去年调查持有的前两大个股,占34%,遥遥领先其它个股。我在上一本书<超级成长股>也提过,根据国内券商复委托的统计,特斯拉和苹果也是台湾散户2020年调查持有的前两大个股;2019之前则是苹果。南韩散户则比较狂热,对特斯拉情有独钟,持有特斯拉1.6%的流通股,很多人借钱买特斯拉,这和南韩民族性和年轻一代的经济压力有关。 (2).实际的股价走势也是如此,这两档个股是大型股中今年至今下跌算少的,苹果-19%,特斯拉-39%(若不计入上周Q3的Delivery令市场失望而引发的几日间的10%下挫,可能会更好些)。 (3).苹果的部份,原因很多(我个人的看法),至Q2为止: -合并占营收约7成的iPhone和服务两大支柱一再创下历史的新高(最近几季大致而言是如此),这以它的市值规模而言,真的不容易,这是股价不易下跌的主因,因为数字最客观。 -库藏股(我在近期新书上提过您所说的过去十年在外流通已下降37%,这项资本操作的威力实在强大,但很少投资人会注意这个,而且只有很优秀的经理人才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但长期对公司和股东有益的事,况且这事需要长期的毅力和实力,正好苹困有钱(实力),有毅力(库克)),股利(科技股很少发放,苹果每年会提升股利约5%),近年产品多元化,产品策略成功—注重长期策略,它的竞争者实在太弱,强大的生态圈和客户忠诚度(造成使用者是净流入苹果生态圈)。 -再加上我个人认为库克令投资人信任,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因素,因为会影响成功和失败的所有因素,我书中提过他的合约到2025(董事会希望再签十年,但库克嫌太长,只愿签5年约)。

  2. Andy您好:
    文章中您提到目前有能力设计出5G手机数据机晶片的厂商只有6家,想请教是哪6家?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