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加密貨幣不如投資相關企業

EivindPedersen

近年來,加密貨幣(又稱虛擬貨幣)堪稱是全球最吸睛和吸金的新經濟活動。截至2021年2 月全球發行的加密貨幣達8200種、加密幣交易所達8600家、加密貨幣用戶數超過1億,而加密貨幣資產總值更高達2兆美元。

加密貨幣開始影響股市

加密貨幣會呈暴衝式成長,不僅是因有愈來愈多商家接受加密貨幣做為交易與支付工具,更在於投資加密貨幣的企業及機構法人快速增加,例如Block(美股代碼:SQ)早就購入8,027枚比特幣、MicroStrategy(美股代碼:MSTR)買入了9萬枚比特幣、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則在2020年購入價值美金15億的比特幣。哈佛、耶魯、布朗、密西根大學等名校的校產或退休基金,也購入加密貨幣做為長期持有的另類資產,以增加資產配置的多元化,就連最保守的美國退休金計畫業者,如ForUsAll也都開始接受客戶把加密貨幣納入退休金計畫。

這些「搶購」行動,已推升整體加密貨幣市場交易的熱絡度,甚至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至今,少部分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其價格波動竟也開始影響股市大盤的漲跌。

價格高度波動

從投資角度來看,加密貨幣會在近期快速蔚為風潮,原因之一就在於價格的高波動,亦即有高報酬的機會。以比特幣為例,在2020年10月初,價格約在10,500美元,至2021年4月14日最高飆到64,929美元,短短半年就暴漲517%;但接著在5月29日又暴跌至34,877美元,才一個半月就跌掉38%。短期間的價格暴漲暴跌,過去比特幣曾出現過兩次,而其他加密貨幣也都曾發生過。

圖1、比特幣價格有著短期間暴漲暴跌的特性 (資料來源:coinmarketcap.com)

開始吸引大眾投資

於是,加密貨幣的投資魅力,又再快速的從企業、機構法人撒向一般大眾。美國財務規劃協會與《財務規劃期刊》在2021年6月公布調查報告,在過去6個月中,受訪者的客戶曾詢問加密貨幣投資的比例達49%,遠高於2020年同期調查的17%。對資本市場嗅覺最靈敏的華爾街,為攫取這項明星資產的早期紅利,便積極地研發各項和加密貨幣有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ETF、或各式基金。

如何投資加密貨幣?

目前,想透過投資參與加密貨幣成長紅利,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直接投資加密貨幣,而投資平台的主要類型,一是像Coinbase(美股代碼:COIN)可交易50多種加密貨幣的專門平台,另一類是像Block是只能交易比特幣的金融新創業者。

第二種則是,投資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概念股,筆者認為,一般投資大眾,因風險的承受度有限,比較聰明和較安全的加密貨幣參與策略,應該挑選加幣貨幣相關的概念股投資為宜。

與加密貨幣有關連的公司

請讀者參見我的另一篇貼文:《Coinbase和幣安(Binance)如何賺錢?雙方優勢的比較》。

而根據筆者的研究歸納,投資市場上與加密貨幣較具關連性的公司,有以下5大類:投資加密貨幣的信託基金、提供加密貨幣的使用或交易服務、加密貨幣交易的專業平台、加密貨幣挖礦設備商,以及已持有加密貨幣資產的企業(詳見表1)。

公司名稱美股代碼加密貨幣相關業務備註關連性評分
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和加密貨幣關連性最高的上市標的類ETF的信託基金0.81
BlockSQ擁有8,027枚比特幣、手機程式交易比特幣、將推出比特幣硬體錢包2020年共三百萬,2021年1月就有一百萬用戶通過Cash程式首次購買比特幣0.58
貝寶PYPL手機程式交易加密貨幣3億9仟2百萬個數位錢包用戶可以直接交易加密貨幣0.43
CoinbaseCOIN美國最大的加密貨幣專業交易平台所保管的加密貨幣資產市佔11.1%0.32
Kraken即將上市第四大的加密貨幣專業交易平台Coinbase的直接競爭者 
輝達NVDACMP(挖礦機晶片),GPU(繪圖晶片)繪圖晶片、資料中心、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領域領導商0.29
嘉楠耘智CAN比特幣挖礦機全球第二大比特幣礦機生產商0.4
億邦國際EBANG比特幣挖礦機,和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Ebonex.io全球第三大比特幣礦機生產商0.4
Riot BlockchainRIOT比特幣挖礦,擁有1,565枚比特幣挖礦機、加密貨幣投資、相關技術0.6
Marathon DigitalMARA比特幣挖礦,擁有5,292枚比特幣比特幣挖礦0.6
MicroStrategy MSTR擁有92,079枚比特幣本業為雲端數據分析0.73
OverstockOSTK接受比特幣付款的先鋒,擁有價值美金1億7千5百萬的比特幣和區塊鏈資產本業為網路傢俱零售0.57
Silvergate Capital SI加密貨幣銀行資本公司提供創新的金融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和服務
特斯拉TSLA2020年購入價值美金15億的比特幣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廠,執行長曾宣佈接受比特幣購車,並持續發表對各種加密幣的看法0.55

表1、 加密貨幣5大類概念股之代表企業,資料來源:林子揚,其中關連性評分引用自MarketWatch。

加密貨幣
Credit: EivindPedersen

一般人不宜直接投資

雖然,加密貨幣的未來性無庸置疑,但由於知識門檻高,且價格波動太過劇烈和易被炒作,其風險遠大於眾所周知的衍生性金融高品或金融槓桿,因而對一般大眾來說,並不宜直接投資,改以投資和加密貨幣有關的公司,一樣可以參與到其高成長的紅利機會。

本人為原文作者,本文精簡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