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如何赚钱?未来的重心为何?

IBM

公司介绍

IBM的前身是ITR,创立于1906年,后来合并两家公司,1911年成立CTR(Computing Tabulating Recording)。

简介

国际商业机器(IBM,美股代码:IBM)主业是美国现存最久和最知名的资讯企业。它的主业是科技和咨询业务,主要客户是政府和企业。IBM在材料、化学、物理、材料等科学领域,金融,软体都有很高的成就,发明很多产品。比较有名的包括某些半导体制程技术、硬碟、金融界的Swaps、信用卡/借记卡/ATM 卡的磁条、自动柜员机、SQL语言、关联式资料库管理系统、DRAM及早期的人工智慧系统华森(Watson)。

三四十年前的IBM在全球科技界的地位无人能及,比今日的五大或它七大科技商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是独霸没有敌手的地位。影响IBM(从此公司走下坡)和全球科技界的是1980年代,IBM所发明的个人电脑。

公司的成长史

IBM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科技公司,目前虽已失去光荣,但它的成长史影响整个科技界。以下就是我所整理,其中一些IBM最为重要的成就:

  • 1937年,IBM的制表装置使其能够处理大量资料。
  • 1940年代末期将机械式计算机改为美国陆军使用的真空管与电子式计算机。
  • 1964年开发360系列大型电脑,采用最新的积体电路技术,奠定IBM在大型电脑称霸的定位。
  • 1969 年,IBM发明了磁条卡,磁条卡后来被广泛地用在信用卡/借记卡/ATM 卡中无处不在。
  • 1974 年,IBM 开发了通用产品代码(Universal Product Code)。
  • 1980 年代初。IBM的大型电脑和运行在上面的操作系统(例如 OS/VS1 和 MVS)以及诸如CICS之类的软体架构和元件拥有近乎垄断的企业资讯系统的市占,特别是在全球的金融行业和大型企业几乎是标准的配备,并成为 IBM 最为人所知的系统。
  • 1980年代,IBM研制出了个人电脑,使用开放架构,这样其它生产商可以生产和出售相容的元件和软体给IBM。
  • 1982年6月哥伦比亚资料产品公司(Columbia Data Products)推出了第一台IBM PC相容个人电脑。1982年11月康柏电脑(美股代码:HPQ)宣布发展出第一台IBM PC相容的可携式电脑Compaq Portable(1983年3月出产)。
  • 1981 年IBM 和世界银行推出金融互换(Swaps)的想法,至今影响全球的金融市场。
  • 1991 年,IBM 将印表机业务分拆成Lexmark。
  • 2011 年,IBM 因人工智慧系统华生(Watson)的推出受到全球关注。华生击败了游戏节目冠军肯詹宁斯和布拉德鲁特。
  • 90年代初面临个人电脑与工作站功能增强,大型电脑(System/360、z系列)销售减少,公司开始陷入亏损困境。

公司经营得如何?

我用以下这张图来说明过去四十多年IBM的经营情形,一切尽在不言中。细的趋势线是IBM,微软是较粗的趋势线。

IBM和微软1980至2021的营收比较图

图1:IBM和微软1980至2021的营收比较图(原图来自Khaveen),请注意微软在1986股票上市。

罗梅蒂

IBM的女执行长吉尼·罗梅蒂(Ginni Rometty),此人在IBM的公司史上很重要:

  • 她是IBM至今唯一的一个女执行长,这家百年历史的企业史上也不过才十位执行长。
  • 她在位的期间2012–2020的前后九年正是IBM走到今天这步田地的分水岭,营收不仅停滞,而且还大幅减少,简直是令人不忍足睹。
  • 她掌权的期间,微软的营收开始大幅超越IBM(见图1)。微软能有今天可说是1980年代靠IBM的个人电脑给它的DOS作业系统才挣得第一桶金,也才能有今天的地位。
  • 科技界这九年的行动运算和云端运算,IBM全都错过,只一昧守着过去的老本行,说其食古不化,也不致于太过份。
  • 巴菲特持股的期间正好是罗梅蒂在位的期间,我记得“一开始”巴菲特还对她颇为推崇。

巴菲特不想再提及的历史

2011年11月14日,巴菲特斥资107亿美元。入股IBM,持续买进增持三年成为第一大股东,达6400万股,收购成本约每股167.19美元,占IBM流通股股本的5.4%成为最大股东。但巴菲特认为“这是一次失败的投资”,因为股价买进后一路下跌,到2015年清仓时每股仅150美元,

IBM的并购,出售,和分拆

并购

由于目前公司把重心放在发展云端,咨询,人工智慧的业务上,因此近十年来,主要的公司并购案也多在这些领域,而且大部份都是不大的公司。我们在此就略去这些较小的并购案,只提其中最为重要的。

  • 2002 年收购了资诚的咨询部门 PwC Consulting,并入其IBM全球服务部门。
  • 2009收购SPSS。
  • 2015年10月28日,收购了The Weather Company的B2B资料业务。
  • 2018年10月28日,以每股190美元现金收购全球最大混合云服务供应商红帽公司。

出售

IBM由于企业组织庞大,有固定出售低利润或亏损部门的传统。以下就是一些较为著名的例子:

  • 2002年12月以20.5亿美元的价格将桌上型电脑硬碟业务出售给日立。
  • 2005年,公司将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
  • 2014年1月,将x86伺服器业务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联想。
  • 2015 年IBM决定采用半导体设计的“无晶圆厂”模式,同时将制造业务转移给格芯(美股代码:GFS)
  • 2022年1月出售华生(Watson)

分拆

2020年10月8日,由于业务重心从传统业务转型到高利润的云端运算业务。IBM把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分拆成独立的上市的公司Kyndryl(美股代码:KD)

业务表现和股价表现

业务重心

IBM目前的营收占比集中,因为它只分布在3个大的领域:

营收(百万美金)占总营收比例
软体24,14142.09%
咨询服务17,84431.11%
基础架构14,18824.74%
金融7741.25%
其它4040.7%
总营收57,350100%

业务表现

2021年IBM微软
年营收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56,571 +4.39%168,088 +17.53%
毛利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31,486 +2.02%115,856 +19.52%
年营业利润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5,772 +3.15%69,916 +31.56%
年净利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5,743 +2.74%61,271 +38.37%
毛利率55.66%68.93%
营业利润率10.20%41.59%
净利率10.15%36.45%
IBM
Credit: Wikimedia

估值

7/14/2022IBM微软
市值(兆美金)0.123381.95
股价137.18261.01
本益比22.5427.23
股利殖利率4.81%0.95%
过去五年股价表现 (标普500为+57.54%)-6.88%+278.66%

投资人回报

其它财务指标

IBM净债务占市值的百分比为79.7%。IBM的债务/股本比率为5.94倍。

而对于IBM 而言,除毛利率外,其其余利润率与5 年平均水平相比都在下降中。

ROE、ROTC 和ROA 比率在过去5 年因利润率下降而恶化。此外,资产周转率和运营现金也不佳。

投资总回报率

过去5年的投资总回报率;股票总回报率加股利收益率。总体而言年化总回报率3.88%。

股利

IBM 的股利增长率为0.77%。但股利增长在过去10 年中从8.17% 的10 年复合年增长率持续放缓至3.6%(5 年)和2.42%(3 年)。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