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多數人投資股票會失敗?4項直白的原因

失敗

這個主題原因和理由有成千上百種,隨時也不乏有人討論過。我想誾述的是最簡單的一些理由,而且是用最直接的白話文,不會拐彎抹角。

我暸解多數人鄙視我以下所談的內容(原因我都為反對人士想好了:這些我早都知道了、太過平常、了無新意、打心底不同意、不接受、聽過上千遍了),但我想要強調的是這幾個問題若不由大部份的投資人的心底徹底解決,投資股票很難成功賺大錢────最重要的真理不必是高深難以理解的,簡單的才是真理。

懶惰

長久以來,我個人一直都認為這是排行榜的第一名。大部份人都不願意下苦功、懶惰不想花時間、不願意為自己的成功付出相對的心力,只看到很少數人投資成功賺大錢的結果。只想不勞而獲、找捷徑、求明牌、加入投顧老師付費的飆股列車、書籍或期刊沒有直接報明牌或飆股者都會被丟到一邊、每天如追星般地追逐被媒體追捧刻意塑造出的短期致富神話和故事。完全不動點腦筋去想一下這些故事根本上是不是合理?合不合邏輯?符不符合常識?究竟是不是事實?有沒有可行性?有沒有可持續性?適合一般人採用嗎?對自己是不是真的會有幫助。

投資和經營事業的道理是一樣的,甚至於和上班工作沒有不同。上班族下了班還能把工作丟一邊,但您看過那一位受世人推崇的投資大師不是窮盡一生,投入全部的時間的?絕大部份參與股市的投資人(至少我認識的人),成天想的都是最好今天買進一支自己都沒聽過的股票,明天上漲一萬倍後直接退休,這家公司經營什麼業務不想搞懂、賠錢賺錢不重要、連為何上漲也不想知道、只想知道股票交易代號。

「勤能補拙」這句話在股票投資上是成立的,因為股票投資的門檻很低,幾乎人人都有資格;只要長期持有和堅持努力,投資股票賺錢是可能的(但成功賺大錢是另一回事);只要您有一般的智力水準,加上付出努力。投資股票和高智商,沒有任何的關係。但慘的是這世上大部份的人都只是自認為自己是聰明人,在股票投資這件事上,這世界上其實並沒有這麼多所謂的高智商的人和聰明人。

找藉口

天底下最容易的就是為失敗找理由,為不願意找藉口。但各個領域會成功者都是同一種人,不會有藉口。關於股票投資無法成功賺大錢,我最常聽到的第一名是「我要上班,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其實這是似是而非的託詞,每天卻花幾小時看垃圾電視節目、滑臉書關心朋友們的大小八卦、一堆氾濫不必要的聚會卻佔去日常生活的全部;卻連自己買的股票到底是賠錢或賺錢都不想知道,更別提去追蹤股市動態,或是暸解所買股票的企業所經營的主業前景如何了。

「酸葡萄心理;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自以為聰明、一昧否定成功者、當網路酸民、在失敗者間互相取暖、以及出於妒忌的人性邪惡本質,都算是藉口,要不然到現在怎麼還時常有「許多人」(請注意不是少數人)不願意承認巴菲特在投資上面不平凡的成就呢?各種千奇百怪對他的質疑,表現好時封他為股神,年度報酬偶爾落後大盤時就落井下石(波克夏股票報酬2008年負32.35%,2000起連三年負報酬,2022年至今負20%)。

幾十年來包括主流的中英文財經媒體在熊市或股市崩盤時對他的冷嘲熱諷(包括最具代表性的美股主流周刊巴倫周刊),只能證明這些人後來應該是要多麼地無地自容,至於酸民們或投資失敗者對他的刻意攻擊那就更如過江之鯽了。這些評論只是顯示著世上多數的投資人自己的無知和自大程度罷了,事實上這一切並無損巴菲特在股市投資上的地位。我自己時常藉由詢問「您對巴菲特投資成就的看法」來得知人們對投資所持的心態和根本觀念是否正確,這個間題很簡單,但答案很重要。

多數人都是自己在股票投資上賺了點小錢,就大聲四處嚷嚷,彷彿害怕世上的人不知道自己多英明。賠了錢就開始怪東怪西、怪媒體、怪網紅、怪名嘴、怪投顧老師、怪證券商、怪自己讀過的書、怪運氣不好、怪市場下跌、怪上市公司;就是不曾檢討過自己。

不願意改變

投資不是科學,不可能能有公式,但多數投資人都不願相信;這已經是幾百年來被歷史和無數受人推崇的投資大師的共識了────成功的投資大師幾乎都是基本面的研究者。但這樣無數的成功經驗和事實,還是無法改變許多人回到投資股市的正軌,去乖乖地研究投資企業的經營數據。只因為這樣的方式太過枯燥、乏味、要耗費龐大的時間心力、方法太笨、沒有創意;總之,就是不願意脚踏實地地慢慢致富。

可是多數人還是不信邪,不相信歷史、經驗、和無數人的成功法則;認為幸運之神會眷顧自己,相信自己能找到前人未曾發現的數學公式或武功秘笈,成天抱著趨勢圖、看著技術圖形、計算各種籌碼;或是想藉由槓桿,買進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夢想以小博大,忽略比賭對成功機率還大的各種潛在風險。其至相信自己也能像極少數華爾街的金融巨擘,執迷於散戶可以藉由數學計算和量化模型,能夠點石成金,找到致富的密碼或複雜的數學公式。

現代人幾乎都是雙薪家庭,多數人上班是為了支付每個月應付不完的帳單、車貸、房貸、保險費;加上滿足個人的面子問題和為了維持所謂的生活水準,許多人其實是月光族。所以現代人因此無不挖空心思,希望藉由股票的投資,開拓工作主業之外的收入,以減輕自己的壓力。

但這套現代上班族都奉為圭臬的生活模式和價值觀其實有很大的問題。很少人直正願意花時間去檢視每個月真正必要的花費是那些?這些帳單是必要的嗎?「必要」和「需要」是不一樣的兩回事,我承認說比做容易,這道理每個人也都聽過,但您曾花心思檢視過了嗎?您若無法分辦「必要」和「需要」兩者的差別,很大的機率您到退休都會是月光族,中間的差別只是退休時開的車由國產車變進口車,退休後還完房貸得到一處棲身之處,您一生辛苦所來的血汗錢大都被銀行給賺走了,人生的時間精華歲月都貢獻給企業,但只能領糊口的月薪度日,您永遠不可能有多餘的錢和時間去完成自己的夢想,辛苦一生,永遠都是帳單的奴隸,看他人的臉色度日。

在這種現在上班族的相互攀比行為和主流的思考模式下,您不可能會有資金或時間進行創業、投資、或做些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不願意改變生活重心和模式,當然沒有(請注意是因為「不願意」才沒有)時間和資金配置給股票。如果您甘心一輩子當上班族,當月光族,那就另當別論。但我看到的都是奉行著這套主流的價值觀、然後成天不滿、不想工作上班、埋怨沒有資金進行投資、卻不願意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和價價觀,那能怨得了誰呢?

失敗

短視缺乏耐心

巴菲特曾經說過:「無論天賦或努力多麼偉大,有些事情只是需要時間。你不能讓九個女人懷孕一個月就能生一個孩子。

所有的投資,不只股票,包括房地產、黃金、外匯、骨董都需要時間。但多數人只想一夜致富,不願意等待,不願讓資產發酵,只想趕快拿到一盏阿拉伯神話裡面的阿拉丁神燈。

即使您上班真的很忙,只有假日或偶爾才有時間關心您的投資資組合;可以考慮大盤ETF。只要有決心,不要跟風流行或亂買一堆內容是什麼連理財專員自己都不懂的非大盤ETF、其至是手續費高得驚人,長期報酬又被證明絕大部份都不如股市大盤表現的股票基金。有了大盤ETF,您只需要買,任何情形下都不要賣;長期而言還是能由股市賺到不差的報酬。

絕大多數投資人在牛市或賺錢時都信誓旦旦要進行長期投資,認為時間複利有理;但一到熊市和崩盤,馬上出清手上的部位,離場當觀眾,還慶幸自己賣得快,有先見之明,暗自竊喜自己真是天才,閃過了市場上到處落下的利刃。

把所謂的長期投資或是巴菲特在2004股東信裡所寫的:「別人貪婪時我們要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婪」全都忘得一乾二淨。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真是英明,可以等到市場反彈,明顯回升能賺錢,安全了才重新買入價格更高的股價,追逐更高更沒有安全邊際的股價。

但真正聰明的是極少數投資人反而會在這樣的時候進場,不費力氣彎腰撿拾跌到合理價位的便宜股票;因為這些他們觀察多年的標的在牛市時的股價根本被市場炒作得高不可攀。

大多數投資股票的人都不願意進行長期投資,骨子裡面還是認為股市是賺快錢的錯誤觀念。只看眼前幾個月甚至幾天的短期利益(這點在台灣尤其是主流,包括投資名嘴、網紅、財經媒體、網路、一般媒體、投資人自己),這點很致命────這也是絕大多數人從股市賺不了大錢的原因。

結論

股市比大多數的投資人想像地複雜和不可測(請一輩子都記住這句話),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參與股票投資並因此致富賺大錢。不論投資成不成功,都必須保持謙遜。自以為是、愛耍小聰明、成天抱怨都不可能成功。投資成功和是否擁有高智商沒有關係,但和性情絕對高度正相關。若想要在股市獲得成就,至少需要像這世上多數的朝九晚五的工作者一樣,持續付出努力;這樣做不一定能能從股市賺大錢致富,但至才可以賺錢。

最後,請捫心自問:您曾經像上班一樣每天至少付出8小時研究股市和您買的股票嗎?如果沒有,那您認為想從股市賺取比您上班還多的報酬合理嗎?

一開始的期望有誤,結果不可能如意。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為何多數人投資股票會失敗?4項直白的原因〉中有 2 則留言

  1. 最近FINANCIAL TIMES有篇Sorry America, China has a bigger economy than you 我認為多數人失敗的原因在於他們過度樂觀,沒有那種保持安全邊際的理性,因此最後會被未知的事物狙擊。這些對於數據的看法,我可是頭一次在這三年的媒體上發現。我自己也不知道,更不知道市場會因為這些看法有什麼反應,但是我事先留了安全邊際。

    1. Peter您好,
      我本期2/1日號,為智富月刊的所撰寫的專欄主角就是英特爾。我在上週己把大綱想好了,您所提的這幾點的確是我文中會討論的重點。大致而言,我是同意您對英特爾的未來看法,公司己經度過它有史以來最艱困的危險期,現任執行長居功厥偉(他並不號簡單的人物,英特爾並不是一家普通的企業,是美國另一種國力的象徵),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當英特爾的事業範圍非常龐大,不良積習己久,坐享容易錢太久,內部文化根深蒂固,員工普遍存有自大和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這正是造成公司走下坡的關鍵因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