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来判断经营圑队执行力最简单的1大财务指标:毛利率(Gross Margin)

毛利率

本文的目的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的4-2小节,第177页中曾介绍过毛利。但并没有讨论到它的重要性,本文的目的就是要说明毛利对企业而言,为什么那么重要。而管理圑队为何在毛利上扮演的角色。

股东权益报酬率不是更棒吗?

的确。但您想过没有,很多美股的上市企业是亏损的,没有正的盈余怎么算股东权益报酬率(ROE)?但大部份的上市公司一定有营业额,是能算出这个数字的。

在过去 12 个月中,超过 1,600 家标准普尔1500 指数和标准普尔Completion指数上市公司亏损。这表示有41% 的公司在此期间是亏钱的。 这比 2020年新冠大流行略有下降。2020年时,有一半的上市公司亏损。请注意,名列这两项指数中的可都是较大型的企业,如果取样整个美股,那比例还会再上升许多。

请参考我久前部落格的文章《判断经营圑队的最重要的1项财务指标:股东权益报酬率

这个数字的算法

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收入 ×100%

算法很简单;就是是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由算法中看出,决定毛利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营业成本,营收和毛利间没有其它的因素(这点很重要)。别忘了,营业收入是财报里面唯一值得信任,不能更动的数字,是所有财报中数字的源头,其它的财报中的数字都是由此计算出来的。因此营业成本能压低,就能提高这个数字。

为什这个数字和经营圑队有极大的关系?因为决定这个数字的最大因素是这家企业所处的产业────“这个数字的高低代表的是公司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所以,如果和同行相比,这个数字明显较高,公司“最基本的”成本就获得了控制,若再配合其它“由此衍生出来的”营业利润率 、息税前利润(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s,EBIT)、息税折旧摊销前盈余(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EBITDA) 、 净利率。接着再透过各项成本的控制、合法的财务调整等手段,就能提高最后的每股盈余(EPS)。 有高的每股盈余、当然就能提高本益比、公司的市场估值、推升公司的股价。

毛利率

这个数字对企业的影响?

这个数字较高的企业,在长期业务的表现上,会居于较有利的位置。这是因为:

  • 较高的值能使公司能够保持稳定的业务水平,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经营,以及发展方向的调整;也就是能确保企业营运的持续性。
  • 较高的值可以扩大利润的规模和经营的业绩,没有较佳的毛利,无法保证较高的利润率。

而且一般来说大公司在推动这个数值的改善上,具有很大的优势。这是因为:

  • 大公司的营收基数较大,这会影响毛利的总额。总额较大,代表可运用的利润会较多。
  • 营业利润是毛利扣除的总营业费用的结果,毛利大者,当然较占便宜。

以上这些这因素牵涉到公司所有的环结,并不是单一财务项目,或是部门能够解决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说: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企业管理团队的能力和绩效,因为这是跨部门的事,需要执行的魄力。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