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判斷經營圑隊執行力最簡單的1大財務指標:毛利率(Gross Margin)

毛利率

本文的目的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的4-2小節,第177頁中曾介紹過毛利。但並沒有討論到它的重要性,本文的目的就是要說明毛利對企業而言,為什麼那麼重要。而管理圑隊為何在毛利上扮演的角色。

股東權益報酬率不是更棒嗎?

的確。但您想過沒有,很多美股的上市企業是虧損的,沒有正的盈餘怎麼算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但大部份的上市公司一定有營業額,是能算出這個數字的。

在過去 12 個月中,超過 1,600 家標準普爾1500 指數和標準普爾Completion指數上市公司虧損。這表示有41% 的公司在此期間是虧錢的。 這比 2020年新冠大流行略有下降。2020年時,有一半的上市公司虧損。請注意,名列這兩項指數中的可都是較大型的企業,如果取樣整個美股,那比例還會再上升許多。

請參考我久前部落格的文章《判斷經營圑隊的最重要的1項財務指標:股東權益報酬率

這個數字的算法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銷售收入 ×100%

算法很簡單;就是是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由算法中看出,決定毛利的因素只有一個────那就是營業成本,營收和毛利間沒有其它的因素(這點很重要)。別忘了,營業收入是財報裡面唯一值得信任,不能更動的數字,是所有財報中數字的源頭,其它的財報中的數字都是由此計算出來的。因此營業成本能壓低,就能提高這個數字。

為什這個數字和經營圑隊有極大的關係?因為決定這個數字的最大因素是這家企業所處的產業────「這個數字的高低代表的是公司產品本身的競爭力」。所以,如果和同行相比,這個數字明顯較高,公司「最基本的」成本就獲得了控制,若再配合其它「由此衍生出來的」營業利潤率 、息稅前利潤(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es,EBIT)、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EBITDA) 、 淨利率。接著再透過各項成本的控制、合法的財務調整等手段,就能提高最後的每股盈餘(EPS)。 有高的每股盈餘、當然就能提高本益比、公司的市場估值、推升公司的股價。

毛利率

這個數字對企業的影響?

這個數字較高的企業,在長期業務的表現上,會居於較有利的位置。這是因為:

  • 較高的值能使公司能夠保持穩定的業務水平,有利於企業的長期經營,以及發展方向的調整;也就是能確保企業營運的持續性。
  • 較高的值可以擴大利潤的規模和經營的業績,沒有較佳的毛利,無法保證較高的利潤率。

而且一般來說大公司在推動這個數值的改善上,具有很大的優勢。這是因為:

  • 大公司的營收基數較大,這會影響毛利的總額。總額較大,代表可運用的利潤會較多。
  • 營業利潤是毛利扣除的總營業費用的結果,毛利大者,當然較佔便宜。

以上這些這因素牽涉到公司所有的環結,並不是單一財務項目,或是部門能夠解決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從這個數字可以看出企業管理團隊的能力和績效,因為這是跨部門的事,需要執行的魄力。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